学深悟透,建设红色主题研究高地!望道研究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作者:殷梦昊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9-02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着力培养《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和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9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召开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回顾既往、总结经验、擘画未来。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望道研究院理事长焦扬出席并作总结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望道研究院副理事长裘新主持会议。常务副校长、望道研究院副理事长许征,副校长、望道研究院院长、副理事长陈志敏,校文科资深教授、望道研究院副理事长吴晓明,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望道研究院副理事长王健,义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望道研究院理事会理事朱有清,望道研究院理事会全体成员、行政班子全体成员,研究院高级顾问、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教授,学生陈光磊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上,陈志敏介绍了研究院2021年度工作总结暨2022年度工作计划。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望道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陈玉刚汇报理事会工作规则草案。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

焦扬: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紧密结合,擦亮红色基因鲜亮底色

焦扬代表复旦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和望道研究院建设的义乌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谢,向关心支持望道研究院发展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敬意。

焦扬表示,望道研究院已有良好开端,两年来按照“作为党史党建思政育人重要智库”的功能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在强化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不断发挥学科优势、开展系统研究,不断提升育人能级、抓好后继有人,不断拓展对外交流、搭建合作平台。两年探索和实践,坚持红色基因的鲜亮底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融合创新的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合作的机制保障,为望道研究院找准定位扩大影响积累了有益经验。

针对下一阶段研究院的工作,焦扬提出几点思考和要求。一要真正学深悟透,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时代新人,抓住二十大这一重大历史契机,在理论研究阐释和自主知识体系创建上作出贡献。二要深化研究阐释,建设红色主题研究高地,通过搭建跨学科研究平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并充分发挥集成优势;进一步发挥复旦的综合学科优势和全国重点马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充分整合学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等优势资源,推动各方面研究力量由分散走向集聚、由封闭走向开放。三要提升资政能级,强化立德树人思政教育导向,以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导向,进一步把“宣言精神”和初心使命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把“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和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打造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宣言精神的忠诚铁军,培养一代又一代“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四要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复旦义乌共建合作,整合校内外各方资源,共同打造高水平的思想阵地、文化高地、育人基地。五要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科研工作管理水平,完善顶层设计,加强建章立制,形成工作合力,做好研究院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健全研究院实体化运行的管理机制。

王健:发挥校地联动优势、深化合作交流,全面推进陈望道研究和“宣言精神”的研究阐释与宣传

王健代表义乌市委市政府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出任理事会副理事长,十分光荣,责任重大。一直以来,在学校党委书记的支持和复旦大学各位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复旦与义乌以望道先生、《共产党宣言》为桥梁,共同在追寻马克思主义的道路上,两地同心,携手共进,深化合作,形成了“一院三基地”等标志性成果。希望进一步发挥校地联动优势,深化合作交流,全面推进陈望道研究和“宣言精神”的研究阐释与宣传,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壮大“真理味道”宣讲力量,依托复旦大学教学资源,探索党建联建、人才共育、文化繁荣等新课题,开展干部互派、合作交流,加强对义乌广大党员干部的党史教育培训,打造“真理味道、信仰之源”政治高地。打造“红色根脉”宣教品牌,以陈望道故居和望道展示馆为主阵地,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和红色教育于一体的教学中心,创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联合创作信仰之源、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文化文艺作品,推动电影《望道》等文艺精品宣传,继续挖掘整理望道先生有关事迹,守好红色根脉。扩大“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加快“一院三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义乌研究院管理运行架构,加强项目团队专业人员配置,实验室平台负责人尽早进驻,依托义乌研究院建设复旦在浙江的省级合作机构。结合义乌内陆开放、市场创新、国贸改革、产业转型等方面特点,借助复旦人才、科技、智力等优势,深入开展项目研究与合作,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校地教育合作品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志性成果。

裘新:研究宣传好陈望道老校长追求真理的故事,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养一代代《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裘新在主持中表示,一年来,望道研究院始终按照“作为党史党建思政育人重要智库”的功能定位,发挥特色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在助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强化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今天,望道研究院的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新的征程拉开序幕,期盼研究院在研究宣传陈望道老校长追求真理的故事,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养一代代《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上贡献出更多成果,取得更大成绩。

陈志敏:立足复旦实际,着眼服务“国之大者”,在起好步的基础上,努力开好局、求实效、创品牌

陈志敏介绍说,研究院2020年7月17日揭牌成立,2021年11月29日开始实体化运作。研究院在校领导关心和各有关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和理事会的指导下,按照其“作为党史党建思政育人重要智库”的功能定位,启动学术课题研究,参与举办学术研讨会和专题展览、协助开展望道大讲堂活动、推进落实实体化运作。2022年,研究院将立足复旦实际,着眼服务“国之大者”,以资政育人为重点,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主题活动为平台,整合资源,多方借力,在起好步的基础上,努力开好局、求实效、创品牌。

陈振新,陈光磊,吴晓明,中文系主任、望道研究院理事会理事朱刚,新闻学院院长、望道研究院理事会理事张涛甫,历史系主任、望道研究院理事会理事黄洋,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望道研究院理事会理事苏长和,哲学学院院长、望道研究院理事会理事孙向晨,许征,先后对研究院工作报告和理事会工作规则发表意见和建议。会议审议并通过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设想。

制图: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