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代表队在第二届内地与港澳大学生模拟法庭(仲裁庭)大赛中斩获佳绩

作者:徐佳宁摄影: 视频: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2

2022年8月27至28日,第二届内地与港澳大学生模拟法庭(仲裁庭)大赛在上海国际争议解决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在本届赛事中,复旦大学派出两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复旦大学一队荣获本届赛事总冠军,同时获得最佳答辩状奖和最佳被申请人方代理律师书状奖,复旦大学二队凭借出色的书状写作和小组赛中的精彩表现,获大赛十六强、最佳答辩状奖和最佳被申请人方文书奖。

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教授为冠军队伍颁奖

第二届内地与港澳大学生模拟法庭(仲裁庭)大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全国人大常委会港澳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局指导,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复旦大学法学院、UniYep优悦青年承办,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联合承办,旨在为三地学子提供交流平台、打造模拟法庭领域的品牌赛事。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内地与港澳地区55所高校的78支队伍报名参赛。赛题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一起跨境设备买卖合同纠纷展开,涉及仲裁协议对第三人的效力、线上庭审的可行性、CISG的适用以及不可抗力的认定等争议问题。大赛分为书状撰写与庭辩两个环节,书状评分前十六强的队伍可入围庭辩环节。

复旦大学法学院通过严格的书面和口头选拔程序,选派了两支队伍参赛。2020级本科生徐佳宁(队长、辩手)、2021级本科生于昀可(辩手)、2020级本科生徐涔峪(研究员)、2021级法律硕士李光华(研究员)组成复旦大学一队;2021级本科生白礼杰(队长、研究员)、2021级本科生陈凌云(辩手)、2021级本科生陈暨宁(研究员)、2021级法律硕士钱雨馨(辩手)组成复旦大学二队。两支代表队由法学院陈力教授携王怡然博士统筹协调,刘央、刘桂强老师担任教练,硕士研究生王律之参与指导。

在书状撰写阶段,队员们克服疫情障碍和场地限制,积极进行线上备赛和讨论,分别完成四份英文书状的写作。2022年8月16日,赛事组委会公布晋级名单,复旦大学一队和二队凭借严密的逻辑、扎实的论点,分获书状总分第二名、第五名,成功晋级大赛十六强并入围庭辩环节。

复旦大学代表队队员和教练通过视频会议就赛题展开讨论

在庭辩备赛阶段,两支代表队参赛队员斗志昂扬,常常从早到晚在法学楼讨论、研究,不断推翻和重建各自的论点,并多次组织两队之间的模辩,在实战和复盘中不断积累经验。

复旦大学代表队队员和教练通过视频会议进行模拟庭辩

在庭辩阶段,复旦大学一队从十六支晋级队伍中脱颖而出。在随后与澳门大学进行的半决赛中,队员们凭借扎实的论点、沉着的应答获得仲裁庭的一致认可,顺利跻身决赛。在冠亚军决赛中,复旦大学一队对阵华南师范大学代表队(本届书状写作第一名),面对仲裁员极具挑战性的连环追问,复旦学子顶住压力、冷静应对。经过激烈交锋,复旦大学一队凭借优异表现获得本届大赛总冠军。

复旦大学代表队队员在线参加半决赛

复旦大学代表队队员在线参加决赛

近年来,复旦大学代表队在模拟法庭赛事上屡创佳绩,这得益于法学院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机制建设,也离不开优秀校友及法律实务界人士的大力支持,法学院学子有机会参与国内外重大模拟法庭竞赛,进一步拓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磨砺了拼搏精神,提升了专业素养。

在今后工作中,复旦大学法学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如既往支持、鼓励学生参与国内外重要模拟法庭赛事,为培养法学功底扎实、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维护国家利益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不懈努力。


参赛队员感想:

徐佳宁:

第一次接触商事仲裁,第一次担任队长,第一次写书状,对我来说都是很大的挑战,中间也有很多次崩溃的时刻,但所幸我很纯粹地享受比赛的过程,我喜欢一字一句地打磨书状,也喜欢在庭上应对仲裁员提问时大脑飞速运转的感觉。这次大赛对我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历,我很开心能认识两位认真负责的老师和学姐,他们的热情和严谨时时支持着我们;我也很开心能认识一起奋战的队友们,在法学楼一起研究和讨论问题的时间真的非常快乐。我会怀念这个辛苦、难忘又惊喜的夏天!

徐涔峪:

这次比赛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英文的模拟仲裁庭,也是第一次接触国际商事仲裁,对于还没有接触国际私法的我来说有不小的挑战。当然,这也意味着我能从中学习收获到不少,尤其是在书状写作方面,从原来机械地套用IRAC格式,到如今学会如何有逻辑地说理、引证,如何呈现出一份适合阅读、便于理解的书状。除了学科知识以外,这次比赛更是让我认识了认真负责的队长,积极准备的队员,每一位都有非常多的闪光点值得我学习!同样,还能认识到非常厉害的教练老师以及学长学姐,从他们身上更是学到了很多!

李光华:

经过两个月的备赛,从初期的理解赛题、法律检索、小组讨论,到后期的书状撰写、完善观点和案例引用,我的英语法律检索能力和法律文书撰写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在作为申请人方时,找到准确而有效的请求权基础,结合检索结果和背景事实提出主张;在身为被申请人方时,或专注于否定对方提出的主张所需要满足的构成要件,或提出反诉,其中乐趣无穷。相信本次全英语模拟法庭大赛的经历结合学校学习、律所实习,会为我们未来的涉外律师职业发展很有帮助。

白礼杰:

最难忘的瞬间是和队员们一起备赛、一起走过凌晨两点半的江湾。这些是比了解模拟法庭赛事、锻炼法律研究技能、学习争议解决实务知识更加重要的收获。

陈凌云:

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比赛所以上来处于比较懵的状态,但慢慢上手之后也就好了。研究法律问题还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可以想出一些有意思的观点和立场,做一些有意思的论证。晋级庭辩环节之后,由于准备庭辩的时间很仓促,所以当时压力很大,睡着做梦都是在庭辩场上被仲裁员问的说不出话来。和小组成员合作很顺畅很愉快,最感动的是熬到凌晨2:30之后,大家一起陪着不会骑车的我在燥热的夏日夜晚从法学楼一路走回宿舍。

陈暨宁:

对我来说,本次大赛是一次挑战。拎着退化的散装英语,不仅与赛题、文献和案例搏斗,更与懒散和自我怀疑搏斗。从一个不会写文书、找案子、看不懂专业词汇的菜鸟,到熟练进行检索和写作,我时常惊讶于自己已经走了这么远。于我而言,本次比赛最宝贵的莫过于三位战友。队长白礼杰消息灵通,凌云思路清晰,雨馨学姐虽然很忙,但从不松懈。还有我们可敬可爱的刘桂强老师和刘央老师,看我们乱七八糟的文书和听超快语速的庭辩辛苦啦!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