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均波院士团队成功完成首例国产经皮心室辅助装置支持的复杂高危冠心病介入手术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2-08-29

8月25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葛均波院士团队完成了一例非常特殊的冠心病介入手术(PCI)。它的成功预示着我国在经皮心室辅助装置(pVAD)领域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必将为更多国人带来康复的机会。“让更多的冠心病患者安全地渡过手术难关、享受到血管畅通的好处是所有冠心病介入医生的期望,也是我从未停歇的追求目标。”葛均波院士在术后表示。

接受该手术的是一位74岁的男性患者,左室射血分数(LVEF)值30%,重度狭窄伴钙化扭曲病变,是典型的复杂高危患者(CHIP),术中出现血流动力学异常的风险高,PCI手术风险极大。经过充分的术前评估,于PCI术前经左侧股动脉预先送入SynFlow3.0提供心室辅助。术中患者血流动力学历经波动,最终成功实现了再血管化治疗,整个手术持续2小时。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王翔飞副主任医师介绍,术后病人恢复良好,并于今日(8月29日)康复出院。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常见的心脏病之一。除了药物以外,微创手术“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是冠心病的主要治疗手段,它的创伤小,风险低,恢复快,效果佳。

绝大多数冠心病患者都能安全渡过微创手术,但是,仍有少数患者,因各种原因,如多根血管严重狭窄、身体虚弱,连低风险的微创手术都无法承受。手术机会的丧失,使得心肌细胞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难以康复。

如何能让高风险患者有机会享受到冠状动脉重新恢复通畅带来的好处?心脏专职辅助助手“SynFlow 3.0”经皮跨瓣膜心室辅助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经皮介入式心室辅助装置。相较于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循环辅助器械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和体外膜肺氧合(ECMO),“SynFlow3.0”可以源源不断地将血液直接从左心室提升到主动脉,既能有效灌注包括心脏在内的所有器官,也能大幅降低心脏的工作压力,让心脏充分休息争取早日康复,是最符合正常生理学的心脏辅助装置。

该系统在葛均波院士的悉心指导下,依托创新工程中心/动物实验中心,历经多次动物实验研发,由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学员企业共同合作完成。未来,它可用于多种类型的心脏功能障碍患者,让这些患者都有机会渡过难关。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