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科研、学生工作两不误 他这四年:扎根复旦、走向上海、投身战疫

作者:金雨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8-22

数据科学着眼未来,与大时代同频共振,运用专业知识贡献国家,是他的目标;学生工作立足现实,汇聚青年之力量服务学校、师生,也是他的愿望。

一边是不能放松的学业科研,一边是千头万绪的学生工作,在每一次的尝试、进展和突破中,校学生会主席李俨达逐渐摸索出两者的平衡之道。

和学生工作绑定的生活

三月下旬,正大体育馆。几位由学生临时充当的“Tony”老师为师生员工义务理发。从推子、围裙到桌椅、镜子,各类装备一应俱全。几位理完发的同学称赞:“手艺不逊于专业理发店。”疫情期间,这个“南区理发天花板”的负责人便是李俨达。方案策划、场地借用、物资筹备、宣传推广,他推进每个板块的工作。

组织各种活动、多线程工作,对李俨达而言早已成为日常。在校学生会,他先后担任学术、人力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筹办“星空讲坛”专题讲座、设立学生会培训项目、搭建志愿者培养体系、管理媒体平台……在自己班级也担任班长。 “我的大学生活,和学生工作绑定了。”担任校学生会主席,不仅是光环,更意味着责任。 

到处有他服务的身影

走出校园,复旦也给了李俨达更多平台。从参与者到组织者,他的志愿服务累计超过200小时。

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之时,他参加学校组织的“鹅旦梦”线上抗疫家教志愿者服务,对接一位三年级的小同学。现在,他们还是非常好的朋友。

这段经历让他毫不犹豫又参与了今年的“云托班”线上云辅导志愿服务,对接身处在方舱医院的同学,“既辅导课业,更疏导心理”。

四年里,李俨达足迹遍布许多地方——在上海曾组织开展多项实践,其中“五大新城”调研获校十佳项目提名;挂职五角场平安办锻炼一个月。参加城市发展建设座谈会提出倡议,作为市学代表向团市委上报提案建议。远赴三沙开展社会实践,到左权麻田小学支教,到南街村社会调研。身为市学联主席的他,在各个平台积极发出上海学子、复旦学子的声音,努力展现青年的时代思考和使命担当。

专注学业,细水长流

李俨达始终把学业放在第一位,先后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

  在大数据学院可视分析与智能决策实验室,李俨达跟随陈思明老师,聚焦可视分析领域积极探索研究,完成了曦源项目等多个学术课题。他认识到:“科研更多的是一种细水长流的探索和进步。” 

北区食堂和3408教室是他的“自习宝地”,对哪里有插头、哪里适合讨论了如指掌。他曾和数学建模竞赛队友在北食整整待了三天。大三期末,他经常在3408复习到深夜。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李俨达将不改初心,在时代答卷上书写青春华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