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6人上榜2022年度“博新计划” 获选人数再创新高,居全国第二

作者:朱嫣敏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8-22

核心阅读

“博新计划”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实施的博士后人才计划,瞄准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主要面向理工农医等自然学科遴选青年人才,是目前针对博士后人员资助力度最大的国家级人才计划。

我校26人上榜2022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博新计划”),居全国第二。本年度“博新计划”的评选结果充分体现了我校近年来博士后制度改革和博士后队伍建设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

博士后科研人员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学校长期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博士后队伍的建设与发展。2019年,学校制定《复旦大学博士后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启动博士后制度改革与创新。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薪酬待遇、大力实施超级博士后制度,博士后队伍建设进入快车道,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果。

招收质量显著提升

在2022年中国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国际引进”项目(第一批)评审中,我校21位海(境)外引进人员获得资助,引进人数和引进质量均居全国高校前列。同时,对国内优秀博士的吸引力明显增强,招收国内顶尖高校和科研院所博士毕业生的人数逐年增加。

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

近年来博士后以第一作者持续在国际顶尖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各项科研成绩不断创造历史新高。在2022年第71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评审中,我校共有106位博士后获选,获资助人数首次突破百人,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

在2021年12月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复旦大学代表团斩获5金2银5铜,金奖数和获奖数均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并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学校博士后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充分说明了制度改革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对标“第一个复旦”建设要求,积极拥抱学科融合创新的大趋势,学校将持续推动博士后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招收、培育、发展全链条管理服务水平,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