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举行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第一个复旦”建设

作者:章佩林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8-22

6月29日,我校召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深入贯彻第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上海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推进《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和中央巡视整改工作,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建工作的成效经验,动员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奋力开创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金力主持会议。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为13名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颁发纪念章。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党委书记钱飚、微电子学院邯郸校区教工党支部书记孙清清作交流发言。   

守正创新开创党建新局面

焦扬强调,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守正创新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开创新局面。一要守思想之正、创学习之新,融会学与思、贯通学与研、统一学与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守体系之正、创工作之新,巩固深化“三线联动”工作机制,分类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构建具有复旦特色的高质量党建工作新格局。院系党建要更有力、更贯穿,机关党建要走在前、作表率,医院党建要树标杆、抓制度,基础教育党建要有特色、出亮点,企业党建要拉长板、补短板。三要守发展之正、创方法之新,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引领保障“双一流”建设、引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引领推动治理现代化,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四要守责任之正、创机制之新,强化责任协同,完善队伍保障,加强监督考评,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责任。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金力指出,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当前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做好党的建设的重要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目标,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把握重点。党建工作守正创新的四个方面既是当前加强学校党的建设的关键点,也是党建工作开拓创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要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探索总结出真管用、可推广的办法,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三要扛起责任。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三线联动”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优势。坚持“党员先上”,攻坚克难,追求卓越,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创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刘季平表示,学院党委坚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加强理论学习,将科研、教学、学生工作与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建立健全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体系,秉持“为国育才,德育为先”理念,坚持党对教书育人工作全面领导等,将党建工作融入事业发展中,与建设“第一个复旦”紧密结合,与建设“第一个国务”紧密结合,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钱飚表示,医院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医院党的建设,通过发挥党委作用,推进党建业务互融互促,为高质量发展潜心谋篇布局;强化基层党建,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战斗堡垒;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提供坚强保证。

孙清清表示,学院一直具有发展高级知识分子入党的优良传统,支部充分发挥优秀党员示范引领作用,感召身边群众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着力凝聚党内外人才和研究生参与“卡脖子”攻关任务,潜心立德树人。

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朱建艺、基础医学院党委张威、物理学系党委刘召伟、历史学系党委刘金华、法学院法律硕士“北辰”党支部纪明岑进行了书面交流。

复旦-3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