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1周年暨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两周年座谈会举行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8-22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回信,为复旦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掀开了新时代复旦师生接续奋斗、再创辉煌的新篇章。复旦人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跨越。红色基因是复旦办学治校的鲜亮底色,心有所信是保证行稳致远的根本原因,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是永恒使命,矢志拼搏奋斗是新征程上的时代号角。踏上新征程,复旦人进一步从回信中激发责任、汲取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学习回信的新成效奏响事业发展更强音。


6月30日,复旦大学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两周年座谈会,总结回顾两年来全校师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收获体会、成果成效。

校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周亚明,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复旦大学退休教授、陈望道之子陈振新及夫人朱良玉,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电影《望道》监制徐春萍,解放日报特聘首席记者、《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主要参与人高渊,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战士、兵哥说党史讲解员徐子建,浙江义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有清,浙江义乌陈望道故居讲解团团长刘亚琴,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代表,“小火苗”代表,校党委部门、望道研究院负责人,陈振新、朱良玉所在支部的支部书记,在校师生代表,学校各分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代表,辅导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望道班同学,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义乌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望道宣讲团志愿者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尹冬梅主持。

汲取力量新长征路再出发

焦扬指出,从建党99周年到建党101周年,复旦人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完成“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跨越,经历了史无前例的疫情大考,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不懈培育“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矢志不渝朝着“第一个复旦”目标勇毅前行,凝聚起服务民族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过去两年,是笃学为先、常学常新的两年,学习研讨入脑入心,理论宣讲有声有色,教育培训走深走实,理论研究厚积厚植;是笃志为基、常思常得的两年,课程育人盐溶于水,实践育人情景交融,文化育人落地生根;是笃行为要、常践常悟的两年,党的建设强引领,“第一个复旦”开新局,抗疫斗争显担当。

焦扬强调,两年来,全校心中所信更加坚定、行远脚步更加坚实,师生政治自觉、历史自觉、“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党建思政同向发力、事业发展再上台阶。我们深刻体会到,红色基因是复旦办学治校的鲜亮底色,心有所信是保证行稳致远的根本原因,培养“宣言精神”忠实传人是永恒使命,矢志拼搏奋斗是新征程上的时代号角。

焦扬表示,踏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要进一步从回信中激发责任、汲取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学习回信的新成效奏响事业发展更强音。坚定心中所信、学思践悟再深入,勇担责任所系、初心使命再擦亮,回应时代所呼、真理之光再闪耀,遵循使命所向、新长征路再出发。

共同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许亚云,原队长、上海市委办公厅选调生钱威丞,徐子建,高渊,徐春萍,刘亚琴,“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新队员、药学院2020级硕士生秦艳晖,“小火苗”代表、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彭枭瀚共聚一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表达做《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信心和决心。

许亚云表示,两年来,队员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鼓励与鞭策,就如何讲述望老追寻真理的故事、如何做好“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进行多方面探索和尝试,队伍建设学向深处、行向远处,锻造信念如磐,理论讲解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传播真理如矩,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带动有力,锤炼担当如铁。

钱威丞对在浦东新区老港镇大河村担任书记助理期间如何以回信精神为指引打赢一场疫情防控战进行了介绍,在他看来,心有所信是沉淀持久的精神力量,技术创新是学思践悟的有效路径,为民初心是奋发有为的力量来源。

围绕如何讲好生动故事、提炼精准内涵,高渊代表编写组介绍了《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的采写经过和体会。他说,期待这本书成为一部生动好读、深入可信的学习教材。

“总书记的这封信,就是电影《望道》的创作缘起。”徐春萍代表电影《望道》剧组交流分享创作过程中的感受,她说,希望《望道》能成为一列信仰的列车“望道号”。

今年2月,总书记回信勉励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全体官兵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对中队连续20多年在党的一大会址义务讲解党的历史、传播党的理论给予了肯定。徐子建说,这封回信于中队全体官兵而言是巨大关怀、莫大荣光以及重大责任。

刘亚琴表示,作为望道故里的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党员群众讲述陈望道先生寻初心、建初心、守初心的故事,与参观者一起学习望道精神,感受《宣言》力量,讲解的过程既是展示的过程,更是不断坚定信仰的过程。

秦艳晖表示,厚植信仰根基是践行回信精神的基础,勇于冲锋在前是践行回信精神的标准,练就过硬本领是践行回信精神的依托,将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创新力量,继续奋斗,继续实践。

彭枭瀚表示,希望自己这颗“小火苗”将来也能够成为“星星之火”的一员,望大道而前行,践大道而献身,辅大道而美其身,做“宣言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

陈振新表示,在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两周年的重要时刻配戴党员徽章,意义深远。党徽在身,言明在党,要在新长征的路上,弘扬红色基因,倾力铸魂育人。

电影《望道》播撒信仰火种

会上展示了电影《望道》预告片。据悉,2021年,为进一步讲好陈望道追寻真理的故事,引导更多人悟“真理之甘”、溯“信仰之源”,复旦大学联合上影集团、义乌市委共同筹拍电影《望道》。

电影《望道》聚焦陈望道翻译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历程,生动刻画出20世纪20年代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群像。影片以陈望道老校长的生平事迹为线索,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讲述了以陈望道为代表的青年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青春故事。

影片由侯咏导演,刘烨、胡军、文咏珊、王锵等主演。创作过程中,电影《望道》主创团队与陈望道之子陈振新教授、陈望道学生陈光磊教授等多次面对面交流,深入挖掘真实人物性格和生活细节,用珍贵的一手资料丰富电影中的人物形象,将个人命运融入宏大历史,令先驱者们如穿越历史般来到观众面前。

复旦-1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