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发展,创新融合!复旦大学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召开

作者:陈琳摄影: 视频:王玥 来源:医学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3

8月13日,“第一个复旦”系列主题论坛“引领发展 创新融合——复旦大学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在中山医院佘山院区召开。今年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5周年,也是复旦大学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关键之年。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第一个复旦”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走出综合性大学办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新路”的主题,深入探讨加快推进复旦大学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的关键问题与重要方略。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副院长吴凡、朱同玉、汪志明,兄弟院校领导,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各院所平台和职能部处负责人以及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党政负责同志200余人在线上线下出席活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论坛。

焦扬:推动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出综合性大学办世界一流医学院新路

焦扬在致辞中充分肯定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承担医教研职能、发挥关键作用,是传承上医精神、推动上医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各附属医院勇担使命、服务国家,护佑生命、造福人民,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立德树人、英才荟萃。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探索启动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复旦上医及其直属附属医院的全新模式,将附属医院完整纳入医学院管理体系,促进临床与基础、临床与预防深度融合,初步构筑形成结构合理、融合互补的附属医院体系,努力走出一条综合性大学办世界一流医学院的新路。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和世界一流医学院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上海建设发挥了新的重要作用。

焦扬强调,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理应发挥“国家队”作用,努力做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践行者,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贡献。希望大家进一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争当服务健康中国的“先锋队伍”;进一步推动医教研深度融合,建设临床医学发展的“创新高地”;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现代医院管理的“示范样本”;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在建设健康中国、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和“第一个复旦”的实践中书写新的时代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邬惊雷: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邬惊雷在致辞中向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即将迎来95岁生日表达热烈祝贺,向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科研一线的复旦上医人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和“为人群服务”的上医精神,始终是每一位校友奋力前行的精神动力。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邬惊雷代表上海市卫健委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各附属医院提出要求,要围绕全面贯彻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和上海建设亚洲医学中心城市的战略部署,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他从加强整体观、战略观和融合观三个方面指出,要站在全局视角、战略高度,加快推动学科融合创新,重构复旦医学发展态势,使复旦上医和各附属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更深层次地融入到科技创新之中、融合到产业发展之中、融汇到上海和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势之中。

主旨演讲:围绕“第一个复旦”建设目标,推进医科建设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许树强:高水平公立医院要在高质量医学创新中做主体、起主导、当主帅

许树强在当天的主旨演讲环节中首先围绕《高水平公立医院要在高质量医学创新中做主体、起主导、当主帅》发表视频演讲。他简要回顾了我国推动医学创新的历程和进展,指出我国医学创新工作正在从夯实基础向提升质量转变,从重点突破向全面提高转变,从“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转变。“十四五”时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的要求,把科技创新放在卫生健康事业的核心位置,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创新体系、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卫生健康领域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创新环境,增强科技对健康中国建设的引领和支撑能力。

许树强强调,高水平公立医院要在高质量医学创新中做主体、起主导、当主帅;要在医学创新中重点开展包括:建设高水平创新基地平台、加强转化医学大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推动“医研企”协同创新、注重“全链条”协同创新、加快培育和聚集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改进人才评价考核方式、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九方面工作;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推进医学创新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大台阶,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可靠的支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要。

金力:凝心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统筹推进医科高质量发展

金力在《凝心聚力建设“第一个复旦”,统筹推进医科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中全面回顾了“第一个复旦”的建设目标,系统阐述了医科建设和附属医院发展在这一战略进程中的重要方位与作用。指出,医学的天然特征就是学科交叉和学科融合,创新是医科和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

金力强调,必须进一步做好顶层布局,充分依托三方共建托管和综合性大学两大优势,用好“双一流”“地高建”双轮驱动,实现医科整体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践行初心,主动承担国家使命,医学院和附属医院要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发挥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积极打造卫生领域战略科技力量;必须聚焦学科交叉与融合创新,瞄准国家战略和民生需求,“固优势、亮特色、促整合、强支撑、立增长”,打造医学学科尖峰;必须重视前沿探索与科研创新,着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大力推进全链式医学科创体系建设,逐渐实现科研组织模式由各自为战向有组织大科学研究转变;必须紧扣立德树人核心任务,同步推进人才培养与师资建设多方面改革工作,让更多的老师成长为“大先生”,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能够胜任新时代新要求的一流医科人才。

高解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挑战和多维评估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在题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挑战和多维评估》的主题报告中分析了医疗创新中的认识误区,围绕附属医院医疗创新需要关注的问题和重点方法做了深入阐述,就更新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评价体系,建立与复旦大学发展同步的高起点评价体系提供了真知灼见。他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六条建议:一是注重顶尖人才培养;二是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三是提升科研能力;四是培养学科建设的内生动力;五是做好大学附属医院整体学科布局;六是亟待培养优秀管理人才。高解春期待,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加强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王拥军:学科建设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以《学科建设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演讲。他介绍了北京天坛医院66年来历经的三次转型发展: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区级医院转向神经外科为主的大专科医院,2018年从大专科小综合转向强专科大综合医院,今年确立从过去的医疗中心转变为国际一流医学中心。他围绕如何评估学科、如何确定发展战略从而实现分类和分层管理、如何为学科发展提供支撑基础、如何充分利用研究资源做好研究的分类管理等四个问题,介绍了天坛医院的实践与经验,强调高质量发展基础是学科建设,学科建设需要新的思考和新的方法,只有如此,才能适应国家和时代赋予公立医院的使命。

樊嘉:大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以《大型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人才、医疗水平、教学实力、科研创新和转化能力等方面,介绍了中山医院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的目标、基础和取得的成绩。围绕“高起点规划,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同质化发展,构建一院多区新格局”“高质量诊疗,助力打造学科高峰”“高质量科研,持续创新与转化”“引育并举,构建高质量人才队伍”“智慧先行,构建高质量未来医院”“广开渠道,开展高质量交流合作”等方面,樊嘉分享了中山医院探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之路。在报告最后,他展示了医院以“新”为创意设计的院庆85周年logo,表示中山医院将以建院85周年为新的起点,开启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毛颖:国家中心为魂、一院多区赋能,在“第一个复旦”建设进程中体现华山担当

华山医院院长毛颖在题为《国家中心为魂、一院多区赋能,在“第一个复旦”建设进程中体现华山担当》的主题报告中,以“华山到底是一座怎样的山”的幽默比喻,从院区、学科、科研、人才等方面分析了华山医院的发展现状和特点亮点,尤其重点介绍了华山医院在神经疾病、感染病学、肢体功能重建和皮肤免疫等四个高峰领域的重点部署,在多院区管理、特色功能定位、各展学科所长方面的规划思考,以及近年来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毛颖分享了医院未来发展的愿景和路径:往高处立,建好国家中心;往宽处行,做好一院多区;在助力建设“第一个复旦”和世界一流医学院建设的进程中,赢得自身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黄国英:努力建设国家儿童医学高峰

儿科医院院长黄国英在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最后,围绕《努力建设国家儿童医学高峰》作报告,介绍了儿科医院致力建设亚洲一流的儿童医学中心,提出了推进标准化、专科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四化”建设,发挥学科辐射、引领共同进步,主动服务社会、创建良好发展生态的路径和策略。尤其重点介绍了在构建儿科疑难病诊治高地,建设临床研究策源与研发中心,培养高质量人才方面打造六大中心和六大平台的“六六战略”。黄国英表示,下一步,儿科医院将力争走向世界,打造医防融合,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管理等五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国际一流儿童医学中心,为提升我国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做出“国家队”的贡献。

专题研讨:提问题、找差距、论发展

当天下午,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各附属医院的主要负责同志还进行了专题研讨。围绕“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专题,中山医院党委副书记李耘、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华克勤分别发表题为《提升党建“亮度”与“温度”,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党建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围绕“医疗质量管理、人事人才管理”专题,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分别发表题为《高质量发展下的高质量医疗管理》《人才为基 引育孵新——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围绕“教学管理”专题,儿科医院副院长周文浩、华东医院副院长李济宇分别以《变革中的儿科临床教学新常态》《临床实践教学创新发展》为题作报告。围绕“学科发展、科研”专题,肿瘤医院副院长虞先濬、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院长范小红分别以《打造一流学科,创建国家中心》《百年公卫传初心,使命在肩铸堡垒》为题作报告。张艳萍、汪志明、吴凡、朱同玉分别进行了点评,徐军主持专题研讨会。

袁正宏: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学科和人才是关键,科技创新是引擎

袁正宏在总结时表示,我们以探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庆祝上医创建9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得到了各附属医院的高度重视和广泛支持。一天的会议,大家聆听了上级部门对于中央精神的解读、兄弟同行的实践经验分享,围绕公立医院在医学创新、探索实践、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综合评估、国家中心建设、临床实践教学等关键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充分的交流,衷心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袁正宏表示,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学科和人才是关键,科技创新是引擎。这不仅是医院的事情,也是医学院和大学的事情。医学院各部处要发挥好服务作用,有力支撑各附属医院的发展。希望大家弘扬上医精神传统,继续振奋精神、团结力量,为推动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制图:实习编辑:向家萱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