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级!金力率队赴大理、永平走访调研

作者:李斯嘉摄影:成钊、永平县融媒体中心 视频: 来源:校外合作处发布时间:2022-08-12

乡村振兴是加快拓展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从定点扶贫到乡村振兴,帮扶任务是党中央交给复旦的光荣使命,也是复旦作为社会主义大学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政治责任。

8月10日至12日,校长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一行赴大理、永平,在教育、医疗、科技、人才、文化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与大理大学召开合作交流座谈会,举办复旦助力永平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调研永平县人民医院和学校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项目,走访慰问复旦帮扶队伍和农户,推进对口合作及乡村振兴工作,打造乡村振兴多方共赢新格局。

走访大理大学,巩固结对情谊,推动对口合作新发展

为巩固发扬与大理大学的结对情谊,研讨“十四五”期间高校对口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8月10日下午,复旦大学-大理大学交流座谈会在大理大学古城校区举行。

金力,许征,大理州副州长杨泽亮,大理大学党委书记李涛、校长丁中涛、副校长何志魁,大理大学教师、复旦校友代表以及两校相关部门、院系负责同志等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李涛主持。

金力在讲话中指出,复旦学科援建大理大学十年来,两校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工作格局,在学科学位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合作、人文交流、学术实践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十四五”期间,双方合作要着力于特色学科对口建设任务,利用好双方优势服务国家战略,共同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出联动效应支持乡村振兴。祝愿大理大学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在南亚东南亚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大学,复旦将努力构建与地方特色高校优势学科联手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提升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级,在服务大局中加速“第一个复旦”建设。

杨泽亮介绍了大理州的基本州情,并向复旦大学长期以来对大理、大理大学和永平县的关心与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复旦大学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大理州和大理大学的建设发展,在人才引进与支持、学科建设发展、校地合作等方面继续推进合作交流,共同创造出更好的成绩。 

李涛对复旦大学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大理大学将聚焦内涵建设发展定位,持续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搭建好平台对接好对口帮扶工作,推动帮扶项目落实落地,更好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丁中涛回顾了复旦大学对口帮扶大理大学相关工作情况。他表示,当前,学校正聚焦“一流大学、最美校园”建设目标,希望复旦大学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相关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助力学校早日达成建设目标。

座谈会上,大理大学青年教师、复旦校友代表马明月在发言中表示,从复旦求学到大理大学任教,他始终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的核心价值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正是复旦赋予他的精神。他将坚守初心,在教师的岗位上每天争取一点新进步,迎来新气象,开拓新局面。

座谈会前,金力一行实地调研考察了大理大学生物科学馆。

金力一行还与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等大理州委、州政府相关领导座谈交流,共商新一轮州校合作项目,双方继续牵手深化合作,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调研永平县医疗、教育、科技帮扶项目,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金力一行先后前往永平县人民医院、博南镇胜泉村、永平一中、云南希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永平县火车站站前广场、曲硐村、县电商中心开展调研及慰问工作。大理州副州长何建东,复旦大学校董、青岛科文集团董事长刘振鹏,永平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在永平县人民医院,金力一行调研医院建设及运营情况,慰问附属妇产科医院派出的援永平医疗队,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等复旦医疗帮扶队伍,并为附属儿科医院“陈翠贞儿童健康发展中心”永平示范点以及中山医院施东伟、儿科医院王立波、金山医院陈刚专家工作站揭牌。学校通过持续医疗帮扶,进一步发挥附属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优势和辐射引领作用,带来新理念新技术,培养医护队伍,帮助永平县人民医院提升医院管理和医疗水平,更好实现医、教、研多成果转换。

在博南镇胜泉村,金力一行慰问学校挂职干部永平县副县长王珏和驻胜泉村第一书记李达,听取他们介绍永平乡村振兴情况,并勉励他们发扬复旦人服务奉献精神,踏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出乡村振兴新业绩。

走访胜泉村杨爷爷家时,得知家中孙女小敏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理州民族中学宏志班,金力与祖孙促膝长谈,细心询问小敏的学业情况和兴趣志向。

“数学的面很广,进入高中阶段,会接触到很多新东西、新视角,要多下些功夫。”金力指导小敏要探索数学领域的兴趣点,做好迎接高中学习新挑战的准备,鼓励她继续好好学习、全面发展,将来为国家建设和家乡振兴出力。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学校长期关心关注小敏的学业发展,在金力走访杨家之前,已有两位院士接续关心小敏的成长与发展。原校长许宁生院士走访胜泉村时,得知她小升初考了全校第一名,并对数学感兴趣,便联系著名数学家李大潜院士亲自为她寄送一箱数学相关书籍,鼓励她在数学领域探索发展。

在永平一中,金力一行先后参观校史馆、阅览中心、生物实验室、体育场。近年来,学校整合基础教育集团下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第二附属学校等资源,帮助永平一中改善教学设施,充实师资队伍,改革教学方法,提升办学水平。在刘振鹏校董的关心下,支持青岛科文集团组织举办“永平一中振兴班”,帮助实施教育改革试点,力争全面提升永平一中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得知今年“振兴班”有不少同学考上了“双一流”大学,金力表示赞赏,并以个人成长经历为例,鼓励“振兴班”同学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要大量阅读书籍,开阔视野,提高思辨能力,更好地认识世界。

此行,金力一行还慰问了在永平支教的复旦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晏炀、龚宇充、李翠舒、李嘉贤、纪星宇,听取成员们分享投身支教事业的初心使命及支教生活中的点滴体会。

在云南希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力一行调研科技帮扶产业情况,并为 “云南省吕红专家工作站”揭牌;在火车站站前广场,调研永平(博南)工业物流园区规划建设情况。许征还带队调研曲硐村小城镇保护开发情况,到县电商中心调研复旦大学消费帮扶相关情况,参观“复旦·永平定点帮扶展示馆”。

8月11日上午,2022年复旦大学助力永平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永平县永平会堂举行,学校和爱心企业带着项目和技术来到现场,为永平送上一份诚意满满的“乡村振兴”大礼包,通过教育、科技、医疗、校友多维度的合作,凸显优势辐射带动效应。推进会后,各二级单位、相关附属医院、专家顾问团随即奔赴结对乡镇和基层开展工作。

制图: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