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走访、送医上门,复旦上医博医团赴贵州剑河重走“指点江山”医疗队为民服务路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学工部发布时间:2022-08-12

2022年8月上旬,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博士生医疗服务团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开展医疗卫生志愿服务工作,重走上医“指点江山医疗队”为民服务之路。

55年前,上海第一医学院的一批学子积极响应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自发组织起“指点江山”医疗队,志愿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扎根黔东南山区11年,先后转战3个驻点,用学到的医学知识为当地群众防病治病,先后筹建、完善了能解决疾病重症的基层医院,为乡村培训了一批赤脚医生、卫生员,改变了当地缺医少药的面貌。医疗队员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

55年后,由一批年轻的专家志愿者和医学博士生组成的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博士生医疗服务团来到这里,重走“指点江山”医疗队为民服务之路,学习弘扬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崇高精神,立志续写新时代上医青年服务人民健康、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新篇章。此次博医团中,既有来自复旦大学相关附属医院的专家,也有当年“指点江山”医疗队队员的后代,还有来自贵州本地的医学博士生代表和校友代表等。


8月9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贵州省剑河县座谈会在县会议中心举行。“指点江山”医疗队老专家代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原党委书记张永信、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高尔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院长吴开俊应邀在线参加会议,曾与“指点江山”医疗队共事过的胡春梅、吴幼美等老同志代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和贵州省剑河县有关领导、复旦上医博士生医疗服务团全体成员参加座谈会。

与会同志首先观看了1975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反映“指点江山”医疗队事迹的专题纪录片《踏遍青山》。

张永信代表当年的老队员发言。他说,50多年前,他们听从毛主席的号召,自发组织医疗队来到黔东南山区,就是决心把从上医学到的本领为老少边穷山区的群众服务,就是要立志改变祖国农村山区缺医少药的局面。感谢当地的父老乡亲养育了他们,感谢“第二故乡”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广阔天地,这一段人生经历非常有价值、有意义。他希望年轻一代医务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的精神,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人民健康、为振兴中华作出更大贡献。

吴幼美、胡春梅也动情回忆了当年与医疗队学习共事的点点滴滴,回忆医疗队给予的专业指导和无私帮助。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在讲话中代表医学院党委,代表博医团全体同志,向“指点江山”医疗队的老前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当年支持帮助医疗队开展工作的剑河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当年上医一批有志青年志愿到祖国缺医少药的农村山区安家落户,通过艰苦奋斗践行着他们的“健康中国梦”。“指点江山”医疗队的出现,绝不是偶然的,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那个年代青年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胸怀祖国人民的情怀和青春洋溢的激情,也集中体现了上医人一直以来“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气质。医疗队展现出的忠诚于党、信念坚定、服务人民、无私奉献、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精神是上医精神的生动体现,始终激励着年轻一代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而不懈奋斗。

他表示,接下来要继续做好医疗队史料的收集、保存和运用,继续把医疗队的感人事迹作为医学生教育的生动教材,让更多的年轻学子了解老一辈服务奉献的故事,让这种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芒。同时,要继续做强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的志愿服务品牌,续写上医人爱国奉献故事,为提高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作出应有的贡献。

剑河县委书记袁尚凯在讲话中对1968年上海第一医学院“指点江山”医疗队老专家,扎根剑河开展医疗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一行深入剑河开展医疗志愿服务工作表示欢迎。他说,接下去,剑河县要坚持把老一辈医疗队员结下的医疗成果巩固拓展好,把医疗队在剑河留下的无私奉献、攻坚克难、拼搏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好、弘扬好,把医疗队老专家和剑河的深厚情谊延续好。希望剑河与复旦上医加强合作,立足双方资源优势,在助推剑河医疗卫生健康事业上进一步深化,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共进。

座谈会上,剑河县卫健局局长李克文介绍了县医疗卫生工作情况。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向军,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内科博士生、博医团团长孙肇星分别作为专家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他们说通过这几天交流座谈、实地走访深切感受到“指点江山”医疗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精神传统,他们也将接过前辈的接力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承好老一辈上医人爱国奉献、服务人群的精神传统,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红色血脉的接力传承作出自己的贡献。

“指点江山”医疗队队员张永信同志的儿子、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成锋,向贵州省剑河县捐赠了他的父亲编著的《我与第二故乡》一书。



在贵州剑河期间,博医团全体成员在开展志愿医疗服务工作的同时,还前往“指点江山”医疗队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南哨镇、太拥镇走访当年的培训学员和受救助的患者代表。

南哨镇

在南哨镇,博医团与当地负责同志、“指点江山”医疗队共事过的赤脚医师,以及资助学生进行座谈。南哨镇党委书记张成金展示收集整理的“指导江山”医疗队的珍贵照片和新闻报道,赤脚医生刘兴贵回忆当年接受医疗队培训教育的成长故事,受资助学生王燕感谢医疗队爷爷奶奶捐资助学的善举,帮助她能心无旁骛学习,并考取理想的大学。

  


太拥镇展么村

在太拥镇展么村,博医团走访当年医疗队培训的学员田应辉,田应辉回忆起16岁时被大队推荐成为医疗队第二期卫校培训班学员,在培训中他刻苦钻研系统学习了中草药疗法、常见病诊治、新针灸疗法等各类疗法,至今他仍保存着当年《指点江山卫校课本》《快速针刺疗法》《中草药参考资料》等教材和上课笔记。他再次抚摸医疗队认真批阅的笔记作业,回忆当年医疗队每天只吃两顿清汤寡水的饭、走几十里山路看病、自己种菜盖房子的场景,感慨医疗队用巡回医疗送医入户不仅为当地百姓带去了健康,更是彻底改变了他们信巫医不信科学的观念。

走访赤脚医生田应辉

  

  

  


太拥镇展模村

在太拥镇展模村,博医团还见到了几位当年被医疗队救治的患者,他们当年都是8-9岁的孩童,但是依然清楚记得在遭遇溺水、腹部肿块、肠梗阻等危重险急病症时,得到了医疗队的悉心专业和因地制宜的救治,现在他们已年过花甲,仍发自内心地感谢医疗队给予的第二次生命。

  


走访“指点江山”医疗队救治过的患者

博医团成员在实地走访中深切感受到“指点江山”医疗队与剑河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一次次为医疗队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而感动。他们沿着当年医疗队的足迹,先后深入南哨镇卫生院、太拥镇卫生院开展义诊,并走村入户为交通不便、腿脚不便和年事较高的患者开展送医上门服务。

  


柳川镇

博医团成员还参观了剑河县红军纪念馆,了解红军长征过剑河期间毛主席向困难群众送毛衣的感人故事,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为民情怀和奋斗故事。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