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8-02

8月2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领会、广泛宣传宣讲、组织研究阐释、抓好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统一的思想认识、昂扬的精神面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校长金力等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体会。党政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焦扬总结讲话:要全面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焦扬指出,要全面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全校要深入学习领会,坚持不懈、与时俱进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非常成就和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创新要求,准确把握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庄严宣示,准确把握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擘画,准确把握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

焦扬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迎接二十大的校园热潮,政治站位再提升。以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强化理论武装、营造良好氛围,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压实责任。学深悟透,原原本本学、扎扎实实学、联系实际学。全面覆盖,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深刻领悟、坚定信心,以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宣讲,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广泛传播到广大师生和基层群众心中。加强培训,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各类教育培训的核心内容,精心组织、凝聚共识。重在育人,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相贯通,与“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党旗领航铸魂育人”相衔接,全面奏响“铸魂育人三部曲”。营造氛围,组织开展好“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学习重要讲话、迎接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二要加快新思想研究阐释的谋划布局,理论创新再动员。抓住党的二十大理论创新契机,坚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以“两大工程”二期建设为抓手,聚焦围绕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加强整体性、系统性、学理性研究阐释。

三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强劲动力,改革发展再突破。把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加快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高质量推进重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关注的困难事、烦心事、发愁事,全力夺取双线并进新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要坚决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稳定底线再守牢。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切实维护好政治安全、校园安全、生产安全,确保以和谐清朗的校园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会

金力:以中国式高等教育新模式塑造“第一个复旦”,扎根中国大地、争创世界顶尖

金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内涵丰富,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校也在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新模式塑造“第一个复旦”,扎根中国大地、争创世界顶尖。要以人才为核心,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办学治校首位,要时刻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要有高质量的科研产出,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机制体制改革,强化学校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为我国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作贡献。要为社会服务,主动对接地方产业、行业代表和国际伙伴,以更高水平的合作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要。

裘新: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建设好“第一个复旦”

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表示,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靠什么样的过硬本领来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兴衰成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结合学校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实践,一要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推动最新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研究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观点,加强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加强多种形式的理论宣讲,引导全校师生深刻认识和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二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持续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报道,推出一批体现复旦精神的系列融媒体宣传作品,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复旦故事。三要广泛开展思政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巩固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好“大思政课”,实施好“强国追梦铸魂育人”工程。引导全校师生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迎接党的二十大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政治保障。

许征: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常务副校长许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从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定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深入研究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周亚明: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召开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的深刻阐述,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

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表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召开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的深刻阐述;深刻领会总书记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要将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在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坚持知行合一,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在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袁正宏:进一步统一思想,进一步强化认识,推进医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交流了两点学习体会。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凝聚发展共识,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贯穿于人才培养,办学治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继续宣传好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非凡成就。二要进一步强化认识,坚守校园安全防线,推进医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继续做好暑期校园安全、学生返校工作,从严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同时,进一步抓好发展,围绕建设“第一个复旦”抓好专题研讨会,为医科发展理清思路,明确努力方向。

尹冬梅:广泛开展在学生当中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结合分管工作表示,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迎接党的二十大相结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第一个复旦”的建设相结合,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提高学生思政工作水平相结合,要将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相结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强系统谋划和部署,广泛开展在学生当中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掀起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金海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从全面从严治党角度,分享了两点体会。第一是工作要有理论指导。要深刻领会自我革命精神的意义价值,自我革命是从事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工作,达到思想上高度自信,行动上高度自觉,持久不息、久久为功的强大精神动力。第二是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巩固长期的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所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一刻都不能放松。

陈志敏:要继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阐释工作

副校长陈志敏表示,结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文科科研在未来要继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阐释工作,特别是围绕中国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主题推进“两大工程”二期建设。同时,利用国际交流平台做好传播工作。总书记在讲话中也对未来5年的工作做了部署,这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科学研究中紧紧抓住相关发展问题开展科研工作,需要智库根据国家和长三角地区的具体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张人禾: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培养出国家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

副校长张人禾结合分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分享了学习体会。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对于分管的研究生教育来说,要培养出国家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缺的研究生。目前需要切实做好专业学位与科学学位研究生的差异化培养工作,进一步处理好学位(科)点设置中的“少”与“多”、“大”与“小”、以及交叉学科设置问题。需要学校和研究生培养单位深入分析,科学把握,把学校研究生教育做好。

徐雷: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副校长徐雷表示,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教育的重要意义,为教育强国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创新求实,在本科教育上形成了“三全六度十育人”的特色。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面临的考验和危险,并对未来工作给出指引,以此为遵循,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为“第一个复旦”的建设持续努力。

汪源源: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三个领悟”

副校长汪源源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了十九大以来这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基本判断;领悟了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和途径,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落实到学校,我们要在建设“第一个复旦”上有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领悟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总书记多次谈到人民这个关键词,就是要我们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也是党的初心。

徐军: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要求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党进入第二个百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要把学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深刻论述相结合,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奋进新征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要求,结合实际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探索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

赵东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科技改革的创新步伐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表示,“两个确立”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未来统战工作的根本思想和理论遵循。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作为一名教育和科研工作者,要增强历史感和责任感,增强理论创新的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加快科技改革的创新步伐,在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关键时刻,对标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抓好主要矛盾,注重人才培养,在统战工作中开展人才工作的党外监督,服务国家和学校建设。

疫情一日不消除,防控一日不松懈

随后,焦扬针对暑期后半段和秋季开学工作与疫情防控相关事宜提出进一步要求。

她指出,当前,全国和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仍旧复杂严峻。疫情一日不消除,防控一日不能松懈。一要再巩固、再压实防控举措。要重点做好人员精细化管理,加强师生员工教育提醒和动态管理,加强校门管理,强化“场所码”覆盖、压实监管责任。二要积极动员、周密部署军训工作。各部门、各院系要协同联动、统筹推进,保障军训顺利、学生健康,保障承训部队官兵安全,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底线,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思想关心、生活关爱,确保军训期间的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三要提前谋划,认真筹备秋季开学。秋季开学将是对学校常态化防控工作的综合检验。要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人员物资保障、师生返校、教育教学等各项准备工作。各单位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改提升,引导广大师生提早做好秋季开学的思想和工作准备,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