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最毒乳腺癌”治疗鸿沟

肿瘤医院研究团队发现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的高效联合化疗方案

作者:赵燕南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2-07-25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王碧芸、胡夕春教授团队领衔的GAP研究是一项全国多中心的随机对照3期临床试验,对比了白蛋白紫杉醇+顺铂与吉西他滨+顺铂一线治疗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患者的疗效及安全性。近日,相关研究成果以"A randomized phase 3 trial of Gemcitabine or Nab-paclitaxel combined with cisPlatin as first-line treatment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论文首页

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一线方案亟待探索

三阴性乳腺癌是乳腺癌中最凶险的亚型,复发风险高,预后差。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易出现内脏转移,中位总生存期多不到2年。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由于缺少靶点,治疗选择有限。近年来,对于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进展多聚焦于靶向治疗的应用,包括免疫治疗、抗血管生成药物、PARP抑制剂以及抗体药物缀合物等。但相关靶向药物仅使分子表达阳性或有特定基因突变的患者获益,对于三阴性乳腺癌这种高异质性的亚型,仍需要高效且普适的方案提高整体人群的获益。因此,化疗在三阴性乳腺癌治疗中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复旦肿瘤”对顺铂在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患者中应用的十年探索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及泌尿肿瘤内科自2011年起一直致力于探索DNA损伤药物顺铂在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患者中的临床应用。铂类药物使肿瘤细胞中的DNA交联后断裂,在DNA损伤修复相对缺陷的三阴性乳腺癌中具有较强的抗肿瘤活性。前期,CBCSG006研究在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患者中,证实了吉西他滨+顺铂较当时的经典组合吉西他滨+紫杉醇的优效性,奠定了吉西他滨+顺铂的联合方案在这类患者中的一线治疗地位,相关研究发表在2015年Lancet Oncology。除吉西他滨外,联合其他化疗药物是否能够进一步协同发挥顺铂的抗肿瘤作用?为了探索顺铂联合的最佳拍档,GAP研究选择了在转移性乳腺癌治疗中有效率最高且安全性良好的白蛋白紫杉醇作为联合药物,挑战吉西他滨+顺铂在三阴性乳腺癌中的一线地位。

白蛋白紫杉醇+顺铂方案为患者带来新选择

GAP研究结果提示,白蛋白紫杉醇+顺铂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显著高于对照的吉西他滨+顺铂组,分别为9.8以及7.4个月(HR为0.67;95%CI 0.50-0.88;P=0.004)。且在不同年龄、ECOG评分、月经状态、无病生存时间、转移部位、内脏转移情况、既往蒽环/紫杉类药物治疗状态的患者中,白蛋白紫杉醇+顺铂组在多数亚组中都可以观察到疗效上的显著获益。在有效率方面,白蛋白紫杉醇+顺铂组的客观有效率也显著高于吉西他滨+顺铂组(81.1%对56.3%;P<0.001)。中位OS在白蛋白紫杉醇+顺铂组以及吉西他滨+顺铂组分别为26.3个月以及22.9个月(HR为0.62;95%CI 0.44-0.90;P=0.01)。

GAP研究结果证实了白蛋白紫杉醇+顺铂联合方案在一线患者中显著优于吉西他滨+顺铂,且在目前已知的转移性三阴性乳腺癌一线治疗的3期临床试验中,白蛋白紫杉醇+顺铂联合方案取得了最长的中位PFS时间。同时对于疾病负荷重、内脏转移多见的患者,白蛋白紫杉醇+顺铂联合方案有助于控制疾病达到迅速缓解,改善患者生活质量。特别是对于无法进行生物标记物检测以及经济困难无法支付昂贵靶向药物的患者,白蛋白紫杉醇+顺铂联合方案或将成为新的标准一线方案。白蛋白紫杉醇+顺铂方案同样可作为化疗骨架,与包括免疫治疗在内的靶向药物联合,为患者带来更多获益。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