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中国新闻社:痛别!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逝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新闻社 2022年7月17日发布时间:2022-07-23

记者从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方面获悉,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复旦大学原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馆资深馆员杨福家教授2022年7月17日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86岁。

就在几天前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杨福家教授还通过典礼手册寄语本届毕业生:“同学们,如今我们所处的世界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我希望你们未来无论去往何方、从事什么行业,都能用自己的火种为这个世界发光发热。我衷心希望每一位宁诺丁学子都能点燃火种、实现梦想,我们一起共同构筑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据中央文史研究馆简历介绍,杨福家,男,1936年6月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市科协主席、中科院原子核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协副主席、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著名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2012年1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2017年1月转为资深馆员。

杨福家:以国际视野培养青年人才

1954年,杨福家考入复旦大学,1993年任职新中国第五任复旦大学校长。从学生到校长,杨福家与复旦、与物理学科有着终生的情缘。

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从复旦毕业后,杨福家留校在原子核科学系工作。1963年,杨福家有幸被选派到丹麦玻尔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从事核反应能谱方面的研究。留学期间,他带着满腔的热情主动学习和工作,夜以继日发奋努力,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证实了玻尔研究所所长和另一位教授对一种核运动状态的预言。

丹麦玻尔研究所。图片来源:复旦大学微信公众号

回国后,杨福家终身致力于物理学研究,在国内建起了一流的物理实验室。1993年至1998年他担任复旦大学校长,以宽阔的国际视野引领着全校师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青年人才。

斯人已去,风骨长存!

制图: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