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科学网:复旦原校长杨福家院士逝世,曾历任中外3所高校校长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科学网 2022年7月18日发布时间:2022-07-23

7月17日晚,复旦大学发布讣告。著名核物理学家、复旦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福家因病于7月17日在上海不幸逝世,享年86岁。

杨福家

杨福家曾历任复旦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3所高校校长。

资料显示,杨福家,祖籍浙江宁波镇海,1936年出生于上海,1958年从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63年至1965年担任丹麦哥本哈根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回国后在中国建立起第一流的实验室——“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开创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

1993年,杨福家出任复旦大学校长。2001年刚从复旦大学校长卸任两年的杨福家,正式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出任英国著名高校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2004年,杨福家推动创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并担任首任校长。

复旦大学在讣告中写道:“追求卓越”,是他一生的信念。终其一生,杨福家始终深耕物理学前沿科研,为复旦建设一流大学付出努力。

就任复旦大学校长时,杨福家难忘1960年学校“不拘一格降人才”,任命24岁的他为原子能系副主任,他上任后的第一个举措就是:“为青年人创造更多的机会!”不久后,复旦涌现出20几岁的教授,30几岁、40来岁的二级学院院长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副主任。复旦大学教师、干部的平均年龄,是当时全国高校最年轻的,校园呈现出活力盎然的面貌。

2021年7月10日,已感身体不适的杨福家坚持主持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生毕业典礼,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典礼上讲话。作为这所大学的校长、奠基人之一,他参加了几乎每一次大型典礼。

宁波诺丁汉大学在讣告中介绍到,杨福家历任国内国外知名大学校长多年,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有深刻见解。他倡导博雅教育理念,曾在多种场合积极建言、著文,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他曾说:“我有幸当了12年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走访了无数世界高校,逐渐懂得什么叫博雅教育。自然而然的,我也在思考这种优秀的教学体制可否移植到中国来。”

为践行博雅教育理念,杨福家身体力行推动创办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启了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为中国高校注入新活力。在办学上,杨福家坚持三个原则:一是注重教学质量;二是坚持教育应“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三是强调“做人第一,修业第二”。

杨福家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谈起对国内大学建设的看法。他认为,不管学校规模大小,要成为世界一流,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大爱”。

何为“大爱”?他这样解释:其实是说一种宽松、宽容的环境,一种以人为本的爱心。有了大爱,也能请得来、留得住大师。他认为,“人的头脑不是知识的容器,而是储存火种的地方,而找到火种并且点燃,不光需要训练的技术,更需要爱。从教师来说,需要负责的精神。”

杨福家院士生平(来源:复旦大学)

杨福家,浙江镇海人,1936年6月生于上海,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4年从上海市格致中学毕业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

1958年7月毕业留校并参加原子能系的创建工作。

1960年任复旦大学原子能系副主任。

1963年至1965年,在丹麦哥本哈根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做访问学者。

1978年任原子核科学系主任,并晋升为副教授。

1979年在丹麦哥本哈根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做访问教授。

1980年,晋升为教授。

1981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做访问教授。

1981年成为复旦大学首批博士生导师。

1983年任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所长。

1984年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1987年任研究生院院长。期间于1987年至2001年兼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现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所长。

1991年任复旦大学副校长,1993年至1999年任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发展研究院院长。

2001年至2012年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校监)。

2004年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

2011年任上海建桥学院名誉校长。

2012年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2017年被聘为资深馆员。

杨福家同志为我国应用物理研究作出杰出贡献,为高等教育和教育国际交流作出突出贡献。他推动中外教育国际交流,是英国诺丁汉大学首位中国籍校长,推动创办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积极推动智库建设,倡议并成立了复旦发展研究院。他曾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创会会长、国际大学校长协会执行理事。

杨福家同志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84年被评为国家级有杰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87年荣获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988年上海市劳动模范,所编《原子物理学》获国家级优秀教材奖。

制图: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