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新京报:复旦大学原校长、中科院院士杨福家逝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京报 2022年7月17日发布时间:2022-07-23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复旦大学原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文史馆资深馆员杨福家教授7月17日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86岁。

据中国科学院官网介绍,杨福家1936年6月生于上海。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主要从事原子核物理及原子物理研究。

杨福家(资料图)

杨福家领导、组织并基本建成了“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给出复杂能级的衰变公式,概括了国内外已知的各种公式,用于放射性厂矿企业,推广至核能级寿命测量,给出图心法测量核寿命的普适公式。领导实验组用g共振吸收法发现了国际上用此法找到的最窄的双重态。在国内开创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在束箔相互作用方面,首次采用双箔研究斜箔引起的极化转移,提出了用单晶金箔研究沟道效应对极化的影响,确认极化机制。

据《人物》杂志报道,杨福家自幼机灵好动,也淘气顽皮。读初中时有一次将粉笔灰嵌入粉笔擦中,老师越擦越不干净,盛怒之下,勒令其退学。杨福家也曾多次转学,上高中时进入上海格致中学学习。在这里,杨福家开始发奋上进。1954年9月,杨福家以优异成绩考入复旦大学物理系。

1958年,杨福家毕业后留校任教。据复旦大学官网报道,1960年,24岁的杨福家任复旦大学物理二系副系主任。当时的校领导说:“杨福家每次考试不是第一名就是第二名,有组织能力,又能团结人,做系主任虽然年轻,但毫不逊色!”

1963年,杨福家被选派到丹麦玻尔研究所做访问学者。杨福家夜以继日地工作,连吃饭的时间也同各国同学讨论问题,仅用一年时间就做出了重要的研究成果。

1965年,杨福家回到复旦大学,历任现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所长,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原子核研究所所长等职,1991年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

1993年2月,杨福家出任复旦大学校长。在当时宣布任命的干部大会上,杨福家发表就职演说,题目是“找差距,创一流,振兴复旦”。杨福家说:“在我一生中,真正激动的时刻并不多,当选院士算一次;现在宣布了国务院对我的任命,又是一次,我深感责任重大。”杨福家按照复旦的基础及复旦人的愿望,提出“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奋斗目标。他指出,当前学校工作的重心应当放在提高“国家队”的水平上,使它有朝一日跻身于世界第一流大学的行列。复旦应当以一流的教学、一流的教材,培养一流的人才;复旦应当有一流的科学研究;复旦应当有一流的高技术产业;而一流的教学、科研、实验室和高技术产业,又需要一流的后勤保障系统。杨福家说:“复旦的昨天是辉煌的,明天将更美好。复旦两字意味着‘一个早晨接着一个早晨’。一个新的黎明已经到来。”

在3个月后的校庆讲话中,杨福家作为校长发出号召:“面向新世纪,积极培养青年一代,为把复旦办成国内外一流大学而共同努力!”并确定复旦大学的发展总体目标是:跨向新世纪,建设一个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综合性大学。在1993年夏天,经过党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正式提出把复旦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制定了《复旦大学改革与发展纲要(1993—2005)》。

1999年1月,杨福家卸任复旦大学校长职务。2001年,杨福家受聘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2004年,杨福家推动建立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并兼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该校是中国第一所具有独立校园、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

据宁波诺丁汉大学官网报道,杨福家曾说:“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是心灵的陶冶,包括有效的思考、有效的沟通能力、作出适当判断的能力和价值判别的能力。”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鼓励学生提问、质疑权威应始终放在学校教育的第一位。”杨福家说,质疑式讨论教育更能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课上师生互动讨论、相互启发、敢于争论,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机会提出自己的见解。没什么问题不能问,没什么答案不可以争论。

据报道,在杨福家看来,衡量一流大学的标准有两个:第一是学生们是否感到在这所学校的求学生涯改变了自己的一生;第二是老师们能否有一个宽松的环境,允许为攻克难题而长期不出论文。

今年7月9日、10日,宁波诺丁汉大学为2022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杨福家通过典礼手册寄语本届毕业生,“同学们,如今我们所处的世界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我希望你们未来无论去往何方、从事什么行业,都能用自己的火种为这个世界发光发热。我衷心希望每一位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子都能点燃火种、实现梦想,我们一起共同构筑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制图: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