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怀念】凯普生物:杨福家教授,一路走好!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凯普生物公众号发布时间:2022-07-22

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央文史馆资深馆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原校长、凯普名誉董事长杨福家教授7月17日在上海因病逝世,享年86岁。

7月18日上午9时,凯普生物潮州、广州总部员工代表举行悼念仪式,深切缅怀杨福家教授。

默哀仪式

杨福家教授是一位科学家,是第一位在国外权威出版社出版英文著作的中国核物理学家,曾与谢希德等科学家,提出“在上海建造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的提案,为“上海光源”的故事写下了“序言”。

他是一位教育家,1993年至1998年间担任复旦大学校长;2001年起出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校监),是第一位担任外国知名大学校长的中国公民;2004年创办并出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也是创办中外合作大学的第一人。

杨福家教授用忧国忧民的情怀和满腔的热情为科学研究、国际高等教育工作立下显赫的功绩。

杨福家教授曾多次出席总统早餐会,率先在国内引进并阐释宣传“知识经济”对社会、教育、经济带来机遇和挑战,出版《知识经济论》,引起国家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

凯普总裁管乔中先生曾多次听杨福家教授的讲座,深受其“知识经济”与“科技创新”理念影响,从教育报国的理想,转变为科技报国,创立香港凯普科创公司。创立之初,杨福家教授就为凯普的企业发展指出明路——“凯普产业发展必须紧贴21世纪科技前沿”。凯普如今的成长,正是在杨福家教授的指引下,迈进了知识经济领域,走向科技创新、报效国家之路。

多年来,杨福家教授十分关心凯普的发展,曾多次亲自到潮州,到凯普、韩师开展交流活动,为凯普产业发展指导方向,为推动国内高等院校学术研究、教学活动而付出他的宝贵时间和精力。

杨福家教授在管先生的陪同下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杨福家教授与管先生之间,也有着相知相惜的深厚情谊。在杨福家教授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期间,特聘了管先生为宁波诺丁汉大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宁波诺丁汉大学客座教授。并于2015年5月、2016年9月和2019年11月,先后三次邀请管先生赴宁波诺丁汉大学,分别作《鲁迅与胡适》、《人与五个世界》以及《凯普回顾与展望》三次学术演讲,而且三次都是杨福家教授亲自主持,对管先生的学术报告给予了充满人文关怀与科学理性的高度评价。所以,杨福家教授不仅是凯普的引路人,也是管先生学术研究的知心人。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今年6月,在杨福家教授华诞来临之际,管先生代表凯普集团专门致信祝寿,诚挚地祝福杨教授在米寿之后,再成百岁人瑞。

然而,天地失色,山河呜咽,杨福家教授病逝的消息突然传来,令凯普集团全体员工沉浸在无限的悲痛之中。在此,唯有将一瓣心香,寄予杨福家教授的灵前,祈祝先生一路走好,在天堂好好安息!同时,也恳切希望杨福家教授的家属节哀顺变,善自珍重!

降半旗仪式

泰山其颓,哲人其萎,然而其言谆谆,其容宛在,范典永垂!杨福家教授的爱国情怀、高洁品格、治学态度和突出贡献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将永远令人铭记和怀念!

杨福家教授千古!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