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怀念】宁波帮博物馆:追求卓越,是他一生的信念!宁波籍院士杨福家逝世,享年86岁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宁波帮博物馆公众号发布时间:2022-07-22

7月17日

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

复旦大学原校长

宁波诺丁汉大学原校长

中央文史馆资深馆员

杨福家

因病医治无效

在上海逝世

享年86岁

杨福家院士,祖籍浙江宁波镇海,1936年出生于上海,1958年从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63年至1965年担任丹麦哥本哈根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回国后在中国建立起第一流的实验室——“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在中国国内开创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

1993年-1999年,杨福家出任复旦大学校长。

2001年,刚从复旦大学校长卸任两年的杨福家,正式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出任英国著名高校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

2004年,杨福家推动创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并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首任校长。


   

2018年5月15日上午,宁波籍院士杨福家偕夫人彭秀玲教授曾来宁波帮博物馆参观。在群星璀璨展厅,杨院士重点了解了“院士辉耀”、“教泽绵长”两部分内容。他认为,宁波籍院士及教育家群体不仅是宁波的人文现象,更是对宁波帮精神的延续与弘扬。参观结束后,杨院士表示,宁波帮博物馆向外界宣传推介了宁波帮的优秀人文精神,他建议博物馆继续采用多元化的展示手段展现宁波帮故事,弘扬宁波帮精神,为宁波城市的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杨福家主要从事原子核物理及原子物理研究,领导、组织并基本建成了“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给出复杂能级的衰变公式,概括了国内外已知的各种公式,用于放射性厂矿企业,推广至核能级寿命测量,给出图心法测量核寿命的普适公式;领导实验组用g共振吸收法发现了国际上用此法找到的最窄的双重态;在国内开创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在束箔相互作用方面,首次采用双箔研究斜箔引起的极化转移,提出了用单晶金箔研究沟道效应对极化的影响,确认极化机制。

终其一生,杨福家院士始终深耕物理学前沿科研,为复旦建设一流大学付出努力。“追求卓越”,是他一生的信念。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这块博雅教育的试验田上,杨福家校长强调要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作为一位先进教育理念的“播火者”,杨福家校长毕生都在用实际行动探索和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他希望在中国的土地上提供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为国家培养未来所需要的高端创新国际化人才。

杨福家醉心科研,也关注教育事业。“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杨福家最欣赏复旦校训每一句话中的第二个字,博学的“学”,切问的“问”。他认为,“学问、学问,是学习问问题,而不是学习答问题。年轻人要进步,必须要提问题,没有问题就没有创造。老师也要鼓励学生提问。”他一直教导学生:“‘智慧’比‘知识’更重要,‘知识’会过期,而‘智慧’永恒。”



斯人已去

风骨长存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