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怀念】浙江万里教育集团:深切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公众号发布时间:2022-07-22

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因病于2022年7月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6岁。


杨福家院士,祖籍浙江镇海,1936年出生于上海,1958年从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63年至1965年担任丹麦哥本哈根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回国后在中国建立起第一流的实验室——“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在中国国内开创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1993年杨福家出任复旦大学校长。2001年刚从复旦大学校长卸任两年的杨福家正式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2004年杨福家推动创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为学校的创建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并出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

杨福家院士是世界名校英国诺丁汉大学的首任华人校长,也是出任英国著名院校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他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期间,同时也担任了浙江万里学院的顾问。作为一名学贯中西的教育家,杨校长非常认同万里教育集团的“以生为本、以师立校”的办学理念。2003年1月5日,万里教育集团创始人徐亚芬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考察万里学院时,汇报了将世界一流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引入中国,让中国学子不出国门就能留学世界名校的想法,得到了习书记的肯定与支持。当天晚上,徐亚芬与万里集团领导班子一起赴上海拜访杨校长,提出希望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作在宁波举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并提出了明确的分工,英方负责教学与科研事务,中方负责校园基建、政府审批、师生后勤服务等教学科研以外的所有事务,这个想法得到了杨校长的认同,他表示会尽快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甘柯林爵士联系。二个月后,甘柯林爵士在杨校长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国宁波,并考察了浙江万里学院,他边参观边听取浙江万里学院董事长徐亚芬的办学理念的介绍,徐亚芬的介绍得到了甘柯林爵士的肯定与赞赏,杨校长还特别认同徐亚芬提出的大学要严把质量关,学生培养应该严进严出的观点。在杨校长的见证下,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的意向书。2004年9月,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顺利开学,并被中国教育部载入《新中国教育60年60件大事》。

杨校长在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期间倡导博雅教育,强调“做人第一,修业第二”。他有三句关于教育的名言广为流传,一是“要办好大学的关键,质量、质量、还是质量”;二是“学生的头脑不是盛放知识的容器,而是要点燃他们心中的火种”;三是他倡导大学教授要给本科一年级学生上课,提高学生的视野和格局。在杨校长的言传身教下,宁波诺丁汉大学引进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接受英国高等教育权威第三方机构QAA的质量评定。QAA在对宁波诺丁汉大学进行实地评审后发布“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体验与英国诺丁汉大学一致。”宁波诺丁汉大学倡导培养学生独立思考与自主学习的能力,互动式、研讨式学习,鼓励学生提问,独立表达观点;杨校长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一年级学习的重要性,让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跳一跳就摘得到苹果”的学习潜力。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办学宗旨Academic excellence in the service of global citizenship,起初翻译为“一流学术造就一流国际化人才”,杨校长建议翻译成 “一流学术成就一流国际化人才”,他认为大学应该是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平台,以学生为中心,以教书育人为本,课堂上没有不可问的问题,鼓励学生投身第二课堂,发现并点燃自身的火种。杨校长的教育思想深深影响了众多的宁诺学子,他多次收到学生的来信,在信中学生们说“宁波诺丁汉大学改变了我们的一生。”学生们也没有辜负杨校长的期望,宁波诺丁汉大学学子的出类拔萃的表现获得了社会广泛好评,建校至今培养的近两万名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优秀的就业升学成绩向社会交出了亮丽的答卷。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这块博雅教育的试验田上,杨福家校长强调要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作为一位先进教育理念的“播火者”,杨福家校长毕生都在用实际行动探索和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他希望在中国的土地上提供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为国家培养未来所需要的高端创新国际化人才。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