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怀念】复旦档案馆:珍档 | 青年杨福家的“三好”事迹

作者:王立梅 整理摄影: 视频: 来源:档案馆发布时间:2022-07-22

 杨福家院士,是新中国成立后复旦大学培养的优秀爱国知识分子代表。他于1954年考入物理系,1958年毕业留校工作。在学期间,在党团组织的帮助下,杨福家立志“为祖国的物理事业贡献出毕生的精力”,他克服困难,勇往直前,迅速成长,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1956年获学校团委“三好”积极分子的表彰。

现将当时物理系上报的其先进事迹材料整理公布,让我们回望一个爱国知识分子的成长之路,并以示纪念。

杨福家同志,物理系二年级同学,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三好”积极份子。

在学习方面,他表现得尤其突出,三学期十门口试,获得了九门五分。

在高中一时,他的学习成绩并不算好,平均只有76分。是什么原因使他能够获得今天这样优秀的成绩呢?

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参加青年团,做一个先进青年,参加共产党,做一个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战士。这样的崇高伟大的理想鼓舞着他,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向先进人物看齐,这是他学习进步的重要因素中的一项因素。

在党团的教育下,明确了生活的目的,树立了远大的理想。他了解祖国美好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前途,懂得作为新中国的青年所应尽的责任。他说“我要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物理学家,为祖国的物理事业贡献出毕生的精力,使祖(国)迅速赶上世界科学先进水平,成为世界上的第一流强国。这就是他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又一动力。

1954年复旦大学录取新生名单(红框处为杨福家)

永远不满足已有的成就,向有成就的科学家学习,以他们的模范事迹对照自己。“25岁的青年助理研究员陈念贻,在大学里就自修掌握了三门外国语,现在已经能够看五国科学技术书”。这一先进事迹,对他的鼓舞是很大的,决心在今年学会阅读俄文专业书,并且还要进一步提高阅读英文专业书的能力。华罗庚、龚升、谷超豪等人的事迹,同样鼓舞他前进,经常以他们作为检查自己学习的镜子。

不向困难低头,刻苦钻研。一次看热力学参考书,看了三遍,觉得体会还不深。又看了两遍,一共看了五遍,到全部掌握为止。

老老实实地学习,绝不好高骛远。尽量搞清基本概念,不放松任何细节问题。有一次普通物理学课上,讲到一种光学仪器,为了把每一个零件的用途弄懂,一般说,这不是重要的问题,他总共翻了三本参考书,最后还问了教师,全部弄懂了,才放过这个问题。每一章学完,他必定检查一下自己的学习,默写主要定理和公式,回忆主要内容。他从不满足课堂讲授,在全面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经常看参考书丰富自己的知识。他在看参考书时,备有课外摘记本,把发现的问题,人家如何解决的,以及自己的体会,记下来,作为经常的参考。

每周订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严格执行,并注意改进计划和学习方法。

杨福家同志的学习情况就是如此。

杨福家与胡思得在校园内合影(引自《杨福家传》)

工作方面:过去担任过团支部书记,现在担任团总支学习委员。从来踏踏实实,全心全意,尽自己的努力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锻炼方面:由于他明确健康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平时注意锻炼,现在已基本上达到劳卫制一级标准。某些项目还达到了劳卫制二级标准。

杨福家同志在“三好”方面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尤其在学习方面,更是我们的榜样。

制图:王立梅整理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