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甬派客户端:痛悼!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甬籍院士杨福家逝世,享年86岁

作者:佘蕙摄影: 视频: 来源:甬派客户端 2022年7月17日发布时间:2022-07-22

今天,宁波又痛失一位院士。

记者傍晚从宁波诺丁汉大学获悉,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央文史馆资深馆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因病于7月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6岁。

让人唏嘘的是,一周前,杨福家院士通过典礼手册寄语宁波诺丁汉大学2022届毕业生还不忘叮嘱:“同学们,如今我们所处的世界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我希望你们未来无论去往何方、从事什么行业,都能用自己的火种为这个世界发光发热。我衷心希望每一位宁诺丁学子都能点燃火种、实现梦想,我们一起共同构筑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宁波诺丁汉大学2022届毕业生毕业典礼现场

杨福家,祖籍在今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河角村,1936年6月11日出生于上海,是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前副主席、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中央文史馆资深馆员、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长(1987-2001)、复旦大学校长(1993-1999)、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2001-2012)。

2021年,杨福家主持宁波诺丁汉大学毕业典礼

2004年9月17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宣告诞生,杨福家正是这所中国首家中外合作大学的创校校长,并担任校长至今。

甬派记者注意到,对于追求卓越,杨福家院士在兹念兹。一年前,85岁高龄的他主持宁波诺丁汉大学毕业典礼,他冀望:“首先,你要相信自己,这个学校给予你们的知识是足够你们去做各种各样的工作。其次,不论去工作也好,或去深造也好,只要你们努力,一定会成功的。最后,做任何事情,记住四个字,‘追求卓越’。”

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典礼上讲话。

作为这所大学的校长、奠基人之一,杨福家院士参加了几乎每一次大型典礼。“毕业典礼对学生们来说,是他们人生中唯一的一次。我在毕业典礼上一定要穿上最珍贵的校长袍,还有学校里唯一一顶金边帽子。我一定要亲自为每一位学生送上祝福。”他曾在公开采访表示。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