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甬派客户端:徐亚芬回忆杨福家,他是教育“点火人”

作者:俞越、史米可、陈隽摄影: 视频: 来源:甬派客户端 2022年7月18日发布时间:2022-07-22

“杨校长总是亲切地喊我‘亚芬’,每次见面总是叮嘱我要好好休息,保重身体。”

“去年在主持毕业典礼后,不爱拍照的他还主动招呼一起合影。”

谈及昨日溘然长逝的杨福家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徐亚芬潸然泪下,一度陷入沉默。

“在‘以生立校’的教育理念上,我和杨老完全一致。”徐亚芬回忆,学校创立前,中国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急需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而中外合作办学尚处在一片空白之中。

2003年,徐亚芬带着团队连夜从宁波赶到上海,登门拜访了时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的杨福家,一拍即合的他们当即决定携手筹办宁波诺丁汉大学,让中国学生不出国也能享受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

通过杨福家的牵线搭桥,2004年,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的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正式开学,年近七十岁的杨老出任首任校长。

与英国诺丁汉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从此,杨福家与徐亚芬、宁波诺丁汉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徐亚芬的眼中,杨福家治学严谨,乐为人师,以身体力行践行“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

“刚接触杨校长时还有点畏惧,因为他作风严谨,讲话清晰明了。”徐亚芬坦言,对于工作杨老不容许一丝马虎。但是,共事了一段时间,她发现生活中的杨老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不管是对教师、校工还是学生,总是十分亲切。

“要办好大学的关键是质量、质量还是质量。”

“学生的头脑不是盛放知识的容器,而是待点燃的火种。”

“在大学首先要培养学生跳起来摘苹果的欲望,开阔学生的视野和格局。”

“办大学是寂寞的,办好大学更寂寞,但是做好教育就必须忍受得了寂寞。”

作为这所大学的校长、奠基人之一,几乎每一次大型典礼和会议杨福家都会参加,每次总是会留下深刻透彻的发言。

让徐亚芬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学校接待厅上曾有一句标语“一流的学术造就一流的人才”,杨福家第一眼见到就建议改成了“一流的学术成就一流的人才”。徐亚芬说:“‘造就’和‘成就’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却精准阐释了宁波诺丁汉大学从批量生产毕业生的模式转向为学生搭建个性化成长舞台的治学方向。”

各种名誉加身,在外人眼里可能院士的生活本应该是殷实、富足的。可杨福家身上却一点也看不出大科学家的“架子”。“杨校长平时生活非常简朴,一份煎西红柿或一碗土豆汤是他必吃菜,如果没有吃完肯定打包带回去。”徐亚芬说。虽然生活简朴,杨福家对学生培养却十分“慷慨”,专门捐出个人的积蓄成立了“梦想奖学金”,激励在第二课堂等方面表现出优秀潜质的学生。

2021年7月10日,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生毕业典礼,杨福家和徐亚芬最后一次合影

2021年7月10日,已感身体不适的杨福家坚持主持了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生毕业典礼,这是他最后一次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典礼上讲话。

当天,以往不爱拍照的他主动招呼徐亚芬一起合影。照片中,杨老脸上仍然保持着微笑,徐亚芬紧紧地搀着连站立都有困难的他。

这一别,徐亚芬再也没和杨老见面,平时打电话、发信息向他问好,杨老总是回答:“我很好,请放心,谢谢!”

“没能见到杨校长最后一面,我们只有更好地办好宁波诺丁汉大学,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才能告慰他的初心和夙愿。”徐亚芬眼中闪闪的泪光写满了坚定。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