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材料可靠性和失效预防:第九届国际工程失效分析会议(ICEFA IX)在线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材料科学系发布时间:2022-07-15

2022年7月11日至13日,由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联合主办,复旦大学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九届国际工程失效分析会议”(Nin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ICEFA IX)在线上成功举行。会议聚焦失效分析的方法、失效案例分析、失效分析在设计过程中的作用等主题,共同探讨材料可靠性和失效预防的关键问题,吸引了31个国家的250余名专家学者注册参会,亦是国际失效分析界首次在中国举行的学术盛会。

会议主席由《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期刊荣誉主编、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教授Richard Clegg和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副理事长杨振国共同担任。会议邀请到《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期刊主编、巴西圣保罗大学的Cesar. R. F. Azevedo教授,《Engineering Failure Analysis》期刊副主编、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Virginia Infante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高金吉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维民教授代)和复旦大学杨振国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名誉主任钟群鹏教授向大会致信祝贺。

钟群鹏院士贺信

开幕式上,大会主席Richard Clegg教授和杨振国教授对会议筹备过程中各方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陈学东院士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理事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峥教授则分别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会和失效分析分会,向线上参会的国内外来宾表示热烈欢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并期待与国际失效分析界展开更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会议为期3天,除5个大会特邀报告,每天设3个平行分会场,共有124个口头报告与118个墙报进行展示,这是从提交的382篇论文中经过评审而遴选出的,主要涉及油气、管线、电气、电力、核工程、海洋、航空航天、制造、轨道交通、运输、建筑、机械、工艺工程、焊接、无损检测、通用材料、聚合物、微电子、混凝土等近20个行业,展现出了高水平的学术成果,使会议成为全球失效分析领域名副其实的最高水平的学术交流舞台。会后共选出3个最佳口头报告奖和3个最佳墙报展示奖,还将出版会议论文集专辑。

会议得到中国组织委员会、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及材料科学系等大力支持,以及德国TÜV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六家知名公司的赞助,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会、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两个国家一级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理化检验分会、材料分会在各自主管的专业网站上对会议进行了全程报道。经组委会初步讨论,下届会议将于2024年举行。

Richard Clegg教授主持开幕式            杨振国教授主持闭幕式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