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部!国际事务硕士(MIA)教材《全球治理导论》出版座谈会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出版社发布时间:2022-07-08

7月6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与复旦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全球治理导论》新书出版座谈会暨全球治理的中国知识体系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的方式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出版社共同推出的国际事务硕士(MIA)系列的第一本教材——《全球治理导论》一书展开交流,并对当下国内国际事务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以及全球化进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由复旦大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全球治理导论》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的最新著作。本书缘起于2017年赵可金教授启动的全球治理兼修硕士项目和能力证书项目。在国内没有相关教材的情况下,赵可金教授积极与哈佛大学的相关课程教授对话,在研讨和教学过程中逐渐搜集国内外相关学界的相关研究。在此基础上,赵可金教授重新备课,试图为中国学生提供全球治理的中国知识体系。基于“全球治理导论”课程,赵可金教授将数版课程讲稿重新调整、搭建框架后,编写成书。《全球治理导论》构建了一个涵盖治理理论、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和治理实践的自主知识体系,它的谋篇设计既考虑了教学的需要,也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思考空间。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自主探索增设了国际事务硕士(MIA)专业学位,这是国内首家自主设立的国际事务硕士(MIA)专业学位,致力于培养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不同语言,通晓国际规则,精通谈判,具备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专业人才。清华大学经与国内各兄弟院校协商,在复旦大学出版社支持下,决定推出一套国际事务硕士(MIA)系列教材,以服务相应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全球治理导论》为该系列的首部教材,杨斌对这套教材寄予厚望,期待其成为具有世界眼光、中国特色和专业水准的顶级教材,为学科人才培养工作,也为我们的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做出属于学者学人的贡献。

复旦大学出版社副总经理王联合在致辞中提出,《全球治理导论》一书的生命力体现在其包容性和世界性,既兼容并蓄地呈现了全球治理的多样形态,又与时俱进地展现了全球治理的全球视野。该书将中国视角、科学方法和世界眼光相结合,广泛吸收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资源,致力于构建一个分析全球治理的知识体系。同时,该书坚持胸怀天下,推动中国古典治理智慧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阐释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本书作为丛书“国际事务硕士(MIA)系列”中的第一本率先推出,适时解决了中国国际事务人才培养进程中的核心教材空缺问题。其后,复旦社也将凝心聚力,做好《政治学基础》《国际事务概论》《全球经济治理》等后续图书的高质量出版。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研究员张宁表示,《全球治理导论》的问世,填补了中国国际事务人才培养环节中的一项空白,对于打造具备全球视野和全球胜任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复旦大学出版社资深政治学编辑邬红伟、孙程姣与会。邬红伟表示,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复旦社就开始注重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图书的出版。紧跟学术和学科发展的方向,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一直是复旦社组织出版选题的指导思想。全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对于当前中国政界和学界具有重要意义。“国际事务硕士(MIA)系列”教材以《全球治理导论》为开端,致力于把优秀国际关系学者教授的思想理念,通过图书的形式传播给广大的读者,尤其是青年学生。

《全球治理导论》作者赵可金教授认为,全球治理作为一门学科,确立了一种在全球主义视角下的新维度,开启了人类智慧的新领域,为人类共同的未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外交学院原院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秦亚青,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蔡拓,联合国粮农组织原副总干事何昌垂,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逸舟,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院长唐永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吴志成等近30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该书在一些重要的全球治理问题上,见解独到、论证有力,为拓展全球治理研究的理论视野和深度提供了可能,对于理解全球治理、进而理解当今的国际关系和世界政治,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