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睡袋和行军床相伴的时光里 这支英雄队伍保障校园防疫与科研

作者:李怡洁 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7-01

近637万件防疫物资、15万升液氮、3.6万瓶化学试剂……这组惊人的数字,是上海复旦科教器材服务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科教公司)自3月13日准封闭管理开始,到6月3日为学校防疫一线和各教学科研单位配送供应的防疫和科研物资。

科教公司夏菁介绍,除了邯郸校区近1000平方米左右的总仓库,其他三校区也设有分仓。每个仓库的物资储备量、领用量的统计,以天为单位,每晚19:00前上报所有数据,同时及时调整采买方案,增加部分品种的采买量。

每件物资发到师生员工手中前,至少经历四到五次搬运

3月12日,科教公司接到学校即将启动准封闭管理措施的通知,57名员工提前进入四校区驻守,与学校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开展物资采买、调配等工作,为转入3月的准封闭管理做应对准备。

资产处统筹谋划、科教公司全力落实,两部门齐心协力,按照“购物清单”,将物资配齐配足。面对供应商停产、运力不足等困难,科教公司想方设法联系各种渠道和资源,通过综合比价,在第一时间将各类防疫物资采买到位,并使用专门保供车将物资运送进校。

4月初,上海防护品和物流资源紧张,负责采买的林金德很苦恼。“只能绞尽脑汁想办法。三方比价后,我们锁定了几家性价比较高的供应商,有时候也和其他单位拼团下单。”他还巧妙地借鉴医院的采买经验,保证了艰难时期防疫物资的采买。

由于封路,原定中午能到的物资,到校时间常常已是晚上八九点,在初春的凛烈中卸货,是再平常不过的事。

不分白天黑夜,一个电话过来,负责物资搬运的万振辉就立即带领大家前往校门口,待消杀后,完成短驳搬运。物资在缓冲区静置24小时后,万振辉会带领大家再一次将它们短驳搬运至仓库。然后根据四校区各部门的物资需求配送。一件物资分发到师生员工手中前,平均经过四到五次搬运。“我和同事的最高纪录是一次卸了九百多箱物资。”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万振辉表示累并快乐着,“为了防疫,我们要做得比平时更好。”

“疫情期工作就如打仗,不仅要闻令迅速出动,而且工作质量要求比平时更高。如果前期防疫物资不到位,那么后期转运隔离的代价很大,不只是经济代价,还会对学生的学业、科研、毕业、就业产生影响,大家都清楚肩上担子有多重。”科教公司沈玉桢老师说。

工作像在不断地搭乐高、拆乐高

2021年11月,邯郸校区物资总仓库正式投入使用,初期启用的防疫仓库面积仅200余平方米,但在此次疫情期间,为了保证足量储备,陆续启用了周转库和备用库,总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左右。每天物资进库和出库量数以万计,为了让出入库更有序、高效,每批物资收货前,仓库管理员余冬玮会腾挪出适合位置,严格核实每种物资的规格和数量,做好登记和编号再入库。

在发放时,更是严格核对需求部门申领单,品种、规格与数量丝毫不能错。余冬玮说:“我的工作像在不断地搭乐高、拆乐高。一次出库量能达到四百箱,包括上千件防护服、三四万件口罩以及不计其数的防护手套。一批物资入库后,待不了几天就又转走了。”她反复强化自己的“空间记忆”,对每时每刻不断变化的库存情况,做到如数家珍。为确保实物管理万无一失,仓库实行盘库制度,以账核物、以物核账,是余冬玮与同事隔三差五要履行的程序,以此抽查并核对系统数据是否与实际库存相符。

为课题组悉心守护实验室

疫情期,实验室中还有大批精密实验器材和培养中的实验样本,需要液氮液氦液氩等液化气体、钢瓶维持运行,一旦停下,昂贵的器材将面临报废风险,数月以来的研究样本也将付之一炬。

江湾校区理科实验室较多,江湾校区科教公司负责人程明芳和同事们承担了危化品的短驳、搬运和发放。这是一份需要细致和耐心的工作。不同于其他物资,出于安全性考虑,危化品运输有专门的车辆,对司机和押运员有相应资质要求,校园内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此外,江湾校区的废弃物和废液,也是每天上、下午各收集一次,送往指定的医废和危废暂存点。

疫情期,程明芳的丈夫也坚守在单位,留下今年即将高考的女儿,封闭在浦东家中。“坚守岗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程明芳说,“丈夫每周会回家‘投喂’女儿,她会进行自我管理、自律自强,在特殊时期看到了她的成长。”

5月重启文印服务,最多一天收到200多封邮件申请

疫情期,课程转移至线上进行。但文印服务仍有不小的需求。

科教公司自5月11日起重启文印服务,通过电子邮件与确认学生需求,完成制作后,将文印品按单人单袋分装,在明显位置标注校区网格、楼号、寝室号、姓名等信息,并按照网格化管理区域分区、分楼摆放,再完成二次消杀。

“即使只打印一页纸,我们也用袋子仔细封装好,该有的消杀步骤一个不落。”戴利民是文印服务的负责人,她说,工作人员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看邮件、回复邮件,最多的一天收到280多封邮件。“同学们需要打印的资料都具有时效性,有的是第二天上课要用,有的是毕业答辩要用,我们的工作不仅要谨慎还要高效。”至今,文印中心已为2700多人次师生提供服务,影印75000页左右的材料。 

复旦-6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