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守正创新,共同走出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城区的共建共荣之路

作者:章佩林、毛信慧、宋玥、封辰霏摄影:朱良城 视频: 来源:杨浦区融媒体中心、复旦大学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6-30

6月30日上午,杨浦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暨区域化党建联盟成立十周年座谈会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潘勤,长海医院党委书记、政委徐财明,中国电科23所副所长方卫华,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绣明、区政协主席邰荀、区委副书记周海鹰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由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主持,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贾超到会指导。

会上,焦扬、谢坚钢、薛侃、程绣明、邰荀、周海鹰、贾超共同为新加盟区域化党建联盟的单位代表授牌。周海鹰发出“区域携手新出发”倡议。

焦扬代表复旦大学,向联盟成立十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她指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理念首倡之地,杨浦坚持党旗引领、人民为本,充分发挥辖区各类主体积极性,探索出很多城区治理新经验,走出为民利民惠民新路径。10年前,杨浦区委和复旦大学党委一道,联手10余家单位党组织共同成立全市首家区级区域化党建联盟,推进思想成果共享、人才共育、产学研共促、服务共推、政策共商、制度共创。

10年来,复旦与杨浦携手同行。杨浦各级政府、各企事业单位张开双臂欢迎复旦师生,竭尽所能建平台、摆讲台、搭舞台,学校各二级单位、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实践大课堂,全情融入学社情、练本领、展才干。10年来,复旦与杨浦风雨同舟。特别是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杨浦在疫情最严峻、自身极度困难情况下,仍在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等方面有力支援学校。近2000名居家的复旦师生党员主动向所在街道社区报到,化身“大白”“小蓝”,与杨浦干部群众共担风雨,同心抗疫。

新百年、新长征、新起点,焦扬表示,复旦将与杨浦区委区政府、区内各单位一起推动区域化党建再上新台阶。

一是赓续同根同源的精神血脉,用伟大建党精神擦亮底色。发挥高校学科人才优势,深入研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人民城市建设等重大命题,共同总结推广杨浦党建的好做法新经验,产出更多思想成果。

二是升华同甘共苦的深厚情谊,用人民城市理念指导行动。始终把杨浦这片热土作为师生了解社情民情、践行人民至上的大课堂,投身创新强国、探索基层治理的孵化器,引导广大师生更主动积极参与实践服务、咨政建言、挂职锻炼。

三是深化同频共振的协力机制,为建设“四高”城区汇聚力量。不断完善联建机制、创新理念方法、务求合作实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校区园区城区“三区联动”,推进学城产城创城“三城融合”。

谢坚钢代表杨浦区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杨浦建设发展的区域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扎根基层一线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明天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的伟大日子,下半年还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在回顾历史中牢记使命,在展望未来中激发动力,以最坚定、最自觉、最实在的行动向党的生日献礼。要同心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鲜明的政治方向、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同向绘就人民城市美好图景。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奋力争做新时代人民城市建设标杆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最具体的实践、最现实的担当。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壮大人民城市的发展动力、激发人民城市的治理活力、彰显人民城市的宜居魅力、提高党对人民城市建设的领导能力,加快把“五个人人”的美好愿景变成杨浦的生动图景。要同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高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区校联动、创新党建模式,依托区域化党建联盟单位,发挥区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等单位党组织作用,以建设新一轮国家创新型城区、打造全国融通创新发展标杆引领区为契机,以更快节奏点燃兴奋点,以更高频率创造新亮点,充分展现杨浦创新发展“时来天地皆同力”的生动局面。

会上播放了《站在时光交汇处》宣传片,回顾十年来区域化党建联盟的累累硕果。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肺科医院、杨浦公安分局、四平路街道、江浦路街道五环居民区、美团(点评)上海分别作交流发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