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战疫记丨“战斗”值班三个多月,他最担心的是没能“秒回微信”

作者:陈琳摄影: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28

从3月13日校园进入准封闭管理起,治道楼五楼就成为了复旦上医“抗疫鏖战”的指挥部与神经中枢。每时每刻,大量决策、检测数据、紧急信息汇聚到这里,一条条防控指令、具体安排又从这里发往校园的每一个具体岗位、点位、战位。

信息洪流的周而复始,贯穿了本轮校园抗疫工作的全过程。在指挥部具体协调与处理各方信息流的岗位上,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前方指挥部办公室和上海医学院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上海医学院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龙子雯从3月12日就进驻这一“关键战位”,“战斗值班”三个多月。从初步建立复旦上医校园气泡到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再到逐步赢得与疫情的遭遇战并有序向常态化管理过渡,他每天都需要“多线程”统筹处理各类信息,做好上下联动、上情下达。

信息协调员就是一线战斗员

“好的,马上协调”,“收到,立刻对接”……抗疫期间,许多师生都会被龙子雯的“秒回微信”所打动。谈到自己的这一习惯,龙子雯告知,这是他做医生养成的职业习惯,“手机不离身,有短信微信找一定秒回,因为担心回复晚了会发生更严重的情况”。在指挥部处理协调各类信息,秒回信息的习惯极大提升了他的工作效率与沟通效果,对于遇到紧急情况的一线人员来说,一条微信的快速响应尽管一时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但给他们带来的是多一分的镇定与安心。

龙子雯做核酸间隙闭目养神

应急是前指和防控办的工作常态。从3月到6月的绝大多数日子里,龙子雯和指挥部所有成员一样,每天都在连轴转,往往凌晨1点才能休息,6点不到又要起床开始新的工作。他们每天都在一刻不停地收集汇总师生的需求、信息和数据,进而根据形势和要求,动态调整各种校园防控安排和指令。“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瞬息万变,因此校园防疫政策也需要及时调整”,龙子雯介绍道,有时候指挥部的一套预案刚刚写完可能情况就变了,需要立刻制定新的方案。“应急本身就是一件不断变化、很有挑战的事情,但包括校领导在内的所有指挥部和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大家的目标高度一致”,龙子雯说,“那就是尽最大努力让防控政策做到刚柔并济,尽全力减小影响和损失。”进入5月,随着校园疫情防控形势逐步转好,学校第一时间为学生老师有序开放公共空间、为重要科研人员物资进校和毕业生进校开放审批通道,尽可能地在严防疫情反弹的情况下,为师生解决好实际问题。

龙子雯承担应急采样任务

面对疫情遭遇战,大家都“拧成了一股绳”,打破了平时部门、编制的分隔,每一位在校值守的教职员工都成为了合格的一线战斗员。3个多月来,除了日常工作,龙子雯还担任过摆渡车点位管理志愿者、核酸采样点位志愿者、线下快闪超市志愿者、片区协调员等等。在复旦上医“破防”的最紧张的时刻,龙子雯还主动请缨,与校医院枫林门诊部主治医师梅林老师搭档,承担起紧急核酸采样的志愿工作,负责上门为混管采样异常的同学进行单管采样。

龙子雯做线下快闪超市志愿者

对于其中的不易,龙子雯淡然回应道,“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和一名复旦上医人应该做的”。那段时间,龙子雯和他的搭档每天都要等到晚上11点至12点混管核酸采样结果出来后,再全副武装上门去为混管异常的学生做检测,并对相关环境样本进行采样。龙子雯表示,自己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在每晚的防控调度会上听到领导宣布今天的核酸结果全部为阴性,“那是最激动人心的事了!”

学校是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最强大的后盾

身处校区疫情防控的指挥中枢,龙子雯经常需要面对大量急难险重任务的紧急协调工作。核酸检测人员点位物资的协调安排、阳性人员和密接高筛人员的转运组织、大后勤生活保障物资的采购进校等等,各类紧急情况层出不穷。

清晨4点多,龙子雯前往西院核酸检测点准备为返乡学生做核酸检测

“关键还是要依靠组织”,龙子雯指出,学校是协调各项急事、大事、难事的最强后盾,学校和医学院的领导也给予了各项工作许多的资源支持。例如,进入4月以后,后勤保障的资源一下子少了,幸好通过学校统一协调,能够平价采购到菜肉蛋,保障在校师生的一日三餐。疫情最紧张的时候,需要转运的师生没有转运车、转运地点也不够,学校立刻想办法联系有关渠道,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这个过程还是蛮头大的”,从龙子雯半开玩笑的描述里,我们仍然能够想象到其中的艰辛。

龙子雯陪同袁正宏书记检查临时储物仓库

化压力为动力,面对千头万绪和重重压力,龙子雯和同事们以迅速建立各种专项联动机制为突破口,努力让各项紧急工作纳入机制化轨道。以核酸检测与流调工作为例,复旦上医从疫情初始起就建立起一套联动交流机制,和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徐汇教育局联动,及时了解一手信息,并有效衔接了复旦上医自己的流调队伍。通过联防联控机制,随时保持与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的通畅交流。在学校各部门和儿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人员核酸检测4到5小时出报告、校园环境一周双采、校内流调队伍第一时间先行响应,能够实现在最短时间内杜绝病毒的传染扩散。

每一个复旦上医人都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收获了成长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每一个身处其中的师生员工,不管位置在哪里,都参与了这场艰苦的战斗。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是对同学们的毕业大考、人生大考,是对复旦上医教师如何践行初心使命的大考,也是对整个学校干部队伍和管理水平的重大考验。

龙子雯为师生做核酸检测

随着校园逐步向常态化管理迈进,“医问医答”的平台上,有同学开始感谢老师、感谢后勤人员。“看到这些留言我很激动”,龙子雯说,“其实真正应该说感谢的是我们。这段时间,所有师生都很努力。”在他印象里,曾经有一位同学从一开始的恐慌无助,到慢慢平复,再到治愈后回到学校、顺利毕业,“我们都很开心,始终关注着这些(曾经核酸结果异常的)同学,也和他们一直都有联系。”龙子雯表示,“这段特殊的经历对同学们来说,也是对学校另一种记忆的留念。而在这其中,我看到了复旦上医人对生命的守护。”

“疫情本身也是一面镜子,可以看出每个人的人生状态”,龙子雯想对所有经历过这场大战大考的师生和同事们说,当有一天我们回顾这段往事,会发现“校园封闭管理,除了是一段难熬的经历外,每一个人也都在其中收获颇多。”

百日“战斗值班”,也带给了龙子雯自己很多收获。比起2016年到2019年援藏时,他感到自己的抗压能力和适应能力都在这三个多月里获得了极大的增强,也让长年在临床岗位工作的他,得以有机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大学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我每天在学校里一直兜一直兜,认识了很多老师和同学,也认识了学校的砖砖瓦瓦。”他笑称,“我还在校园里度过了一次难忘的生日,同事们为我送上了一个偷偷制作的祝福视频。”

此外,来自家人的坚定支持,让龙子雯格外暖心。“在学校里,还是十分牵挂两个孩子,也担心父母的身体,我会定期和太太连线问问父母、孩子的情况”,令他感动的是, “孩子们现在微信用得越来越溜了,每天都会自己打电话给我,告诉我他们很担心我。”这应该是三个多月的校园疫情防控带给龙子雯最为温暖的收获吧。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