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重塑医疗生态 CAAI云论坛(上海站)元宇宙与智慧医疗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2-06-25

6月18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复旦大学、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主办,CAAI人机融合智能专委会、复旦大学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复旦临港产业化创新平台承办,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上海新兴信息通讯技术研究院协办,上海市企业服务云支持的“科创中国-CAAI云论坛:元宇宙与智慧医疗学术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医疗科技前沿领域的数字孪生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医学、元宇宙场景应用等热点话题,破解智慧医疗重大科研发现与成果应用,论坛反响热烈,吸引了超60万人次在线参加会议。

论坛嘉宾合影

面向未来的元宇宙

本次会议邀请了复旦大学校长金力院士、CAAI理事长戴琼海院士、上海市徐汇区区长钟晓咏致开幕词。会议主持人由复旦大学工研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CAAI人机融合智能专委会主任张立华教授和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他得安教授共同担任。

金力

金力指出,医疗领域已经成为一个对数字化、动态化展示要求越来越高的行业,基于当前各项技术发展形成了一定软硬件基础,对于数字智能化场景相较于前些年都有了较为明确的预期与需求。特别是疫情的突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于疫情进行管控等需求场景越来越多。其中,元宇宙的概念与智慧医疗非常契合,随着元宇宙相关技术的成熟及应用,医疗领域或将重构生态体系一一围绕患者体验,建立现实与虚拟之间的联系,最终实现健康元宇宙中全民健康的愿景。

金力表示,复旦大学去年12月启动建设“第一个复旦”系列研讨,其中“融合创新”是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主旋律之一,文理交叉、医文相通、理工融合、医理医工结合,正在成为复旦学科的普遍生态。在生命科学与医疗技术创新层面,复旦大学已在“医工结合”方向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形成了多元化、高水准的新图景,通过融合创新支撑学术发展,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能力。

戴琼海

戴琼海指出,新的“人机物”三元融合时代,正在进一步助推包括元宇宙、人机融合在内的关于虚实交互、人机协同、群智涌现的全新的多领域交叉融合的科学理论、技术观点与发展体系。其中,元宇宙是“人机物”三元融合时代的典型场景,将成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实现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同时也将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试验场。戴琼海认为,元宇宙与医疗场景的相结合,加速新一轮智慧医疗科技的飞跃发展,也进一步加快医疗技术与医疗产业的变革。大力推进元宇宙与智慧医疗的协同发展,提高元宇宙、人机融合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医疗资源领域的利用效率与服务水平,有效解决国民看病难、看病贵等现实问题,是我国数字医疗、智慧医疗面向未来转型的重要一步。

钟晓咏

钟晓咏表示,徐汇区在科创驱动方面开风气之先,在上海树立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品牌,初步具备了原始创新和产业化能力,在智慧医疗领域更是独具优势,为元宇宙技术向新药研发、临床诊断等领域赋能打下了扎实基础。钟晓咏指出,目前徐汇正抓紧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在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文娱、交互终端、网络及运算等关键领域已经储备了一批专业人才、研发机构和优质企业,具备培育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丰厚土壤。围绕元宇宙在智慧医疗方面,徐汇区具备扎实基础。

主持人张立华教授(上)、他得安教授(下)

元宇宙医疗重塑医疗行业

何友

CAAI名誉副理事长何友院士作了“天基海洋信息智能感知与融合研究”的主题报告。在分享了天基海洋信息智能感知与融合研究的重要性及其团队在相关领域所取得的科研进展和成果之后,何友进一步指出,多模态信息智能感知与融合技术,将为未来元宇宙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樊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作了“科技创新赋能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元宇宙建设”的主题报告。樊嘉表示,在元宇宙医院的探索中,中山医院已迈出坚实步伐,在国内,中山医院正牵头建设长三角智慧互联网医院;国际上,中山医院专家联合国内、亚洲、欧洲等国内外行业顶尖人士发表首个元宇宙医学专家共识,利用人工智能、数字孪生、机器人、AR/VR等交叉学科技术提升了医学成果转化水平,进一步精准服务好患者。特别是在肝肿瘤元宇宙的诊断治疗中,中山医院利用增强现实技术、机器人辅助,在肝脏手术中取得多项世界首例记录。

董家鸿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院士作了“智慧区域健康医疗体系”的主题报告,他结合区域健康医疗联合体方向的研究和实践指出,在元宇宙、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相关核心技术推动下,将迎来智慧健康医疗4.0时代,从2.0时代以病患为中心、3.0时代以互联互通突破向以智慧应用为导向转变。特别是智慧区域健康医疗联合体的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健康大数据中心,通过统一数据的标准和接口规范,打破了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孤岛”,消除数据壁垒,实现与医保、公共卫生、分级诊疗、预防保健等体系的融合,支撑起各类智慧健联体的服务和应用。

甘中学

复旦大学工研院副院长、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中学教授作了“人机物三元群智及其在智慧医疗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他在展望三元群智发展时认为,未来将会诞生全息医疗机器人,通过微型介入机器人获取人体数字模型,在信息空间构建数字孪生人体模型,下载至全息医疗机器人可以完全匹配和同步患者的关键生命特征。医生便可以远程望闻问切,达到患者亲自到场的效果,而非简单的视频会诊;针对复杂的手术,医生对患者构建数字孪生模型,医生可以在全息医疗机器人上实施手术方案,最后根据实际效果选择最佳方案。

杨小康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教授作了“生成式人工智能与虚拟数字人”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元宇宙当中最核心的就是人,元宇宙的核心功能就是要把关于人的组织、社会、行为投射到虚拟空间当中去,通过虚实的高度融合,来实现效率的提升、体验的提升以及精神的提升。通过生成式人工智能大规模高效地产生可泛化、可驱动的虚拟数字人,比如生成式医学数字人,将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智准医学,从而通过生成式的AI直觉加速医学现象的发现、缩短个性化的药物研发周期、通过虚拟手术提高治疗效果等。

田梅

复旦大学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田梅教授作了“从基因组到表型组学-医学影像的新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田梅以医学影像的新机遇与挑战为切入点,通过分析基因组到表型组发展的生物医学进程,引出由于环境作用造就多种多样表型的不同所产生的多种问题。中国是“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主要发起方,该计划为支撑未来的精准医学,以在正确的时间给病人正确的治疗为终极目标。人类表型组和精准医学都需要分子影像的可视化,通过分子影像能够精准导航,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方式给予正确的干预和治疗。她呼吁专家学者们,携手推进人类表型组计划,共同探索人体小宇宙。

乔宇

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乔宇教授作了“通用视觉方法与智慧医疗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他认为,在智慧医疗领域,多模态、多场景、多任务是常见的挑战,而目前的人工智能方法大多针对单模态、单部位、单病种、单任务。如何在未来需要将数据进行多模态、多部位、多病种、多任务的建构,整合数据库;如何设计通用面向医疗的学习方法,形成更通用的模型,并且把模型能够牵引到下游的任务,最终形成全面的指标评价体系,是需要深度探索的。乔宇还分享了他们的相关工作进展。

刘雷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医学信息与医学影像智能诊断研究所所长刘雷教授作了“智能医学:数据与模型驱动的医学研究”的主题报告。刘雷在报告中介绍了智能医学的学科发展情况,他表示,智能医学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现代医学和工程医学高度交叉融合,促使医学模式从工程医学演进到智能医学的方向。刘雷认为,智能医学是通过数据的驱动和模型的驱动,能够提高科研的能力和医疗服务的价值,影响的不仅仅是临床研究,在公共卫生、药物研发和健康管理都会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

周翔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公司联席CEO周翔先生作了“AI与元宇宙的医疗影像应用”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联影医疗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元宇宙医学影像方向的实践。联影医疗通过对病人建模、解剖建模、环境建模、动态建模相关4级建模应用和探索,推动元宇宙医学影像在人机生态中实现诊疗辅助。周翔认为,影像医学人工智能发展方兴未艾,正在从单病种、单点突破进入全面落地的阶段,在多维度场景中,帮助医疗与健康管理;而元宇宙医疗目前还处在较早期,距离落地尚有一定距离,还需要解决非常多的技术难点,但是前景远大、潜力巨大。

元宇宙医疗场景应用广阔

在元宇宙医疗应用场景方向,通过使用VR和AR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在临床手术、药物及医疗器械研发、医疗机器人、医疗培训教学、AI医生等场景落地应用,打破空间和时间障碍,有望进一步促进诊疗、健康管理等方向的虚拟现实交互融合。

在本次活动的圆桌讨论环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周文浩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肿瘤外科主任医师王晓颖、他得安、刘雷、周翔以及CAAI人机融合智能专委会黄岩副主任就医疗元宇宙的场景需求、技术成熟度及交叉研究思路进行了热烈的圆桌讨论,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圆桌讨论环节嘉宾合影

张立华在对进行论坛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站在人工智能、元宇宙、智慧医疗持续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嘉宾聚焦紧密关联的细分领域展开讨论,充分体现了医工交叉、多学科交叉的作用和魅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过去数十年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着医疗服务模式持续进化。张立华认为,下一个十年,元宇宙将可能是医疗数字化演进的下一个助推器。医疗元宇宙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技术体系有待完善,生态系统仍尚待成熟,需要多学科、跨行业的交叉研究来持续支持。面向未来,元宇宙赋能智慧医疗的发展前景无限、未来可期。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