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民族教育,语润广南师生!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

作者:疏玥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系发布时间:2022-06-1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动走出校园,积极服务国家,承担起助力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区广南县百名中小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的工作。2022年6月17日,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云端顺利举行。沪滇两地的专家和老师们跨越千山万水,共同交流探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

开班仪式由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吴兆路教授主持。上海市语委办副主任、市教委教材和语言文字管理处陈爱平处长在致辞中强调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程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的重要意义,称赞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一直主动肩负社会责任,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她希望本次培训能从语言能力和教学方法两个方面共同提升民族地区教师的能力,为广南县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复旦大学教务处苏葵副处长指出,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复旦大学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加强乡村振兴工作,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副系主任陶寰教授表示要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此次培训工作,发挥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基地的特色和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并将复旦人文精神与资源与广南县的更多领域结合起来。

随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教育体育局李玖富局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教育部语用司、上海市教委及复旦大学的感谢,并对本次合作寄予殷切期望。他表示,广南县将大力配合本次工作,保障项目顺利进展。希望本次培训能帮助广南县教师精进教学能力,助力广南县教育事业发展。广南县培训学员班主任高棚老师表示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将积极参与网络教学和实地交流高质高效地完成培训任务。未来,学员们希望能用流利的普通话在当地学生的心中播下教育的种子,助推语言文字发展的接力棒传递至更多人手中。

复旦大学校友云南省文山学院雷丽教授是云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她也参加了开班仪式。她说由于疫情,复旦大学师生不能到当地授课,她愿和文山学院教师一起作为复旦大学和广南县的纽带,把推普辅导工作面对面送到广南县。

最后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培训项目负责人张豫峰教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课程实施计划和特色。基地现已组建一支由校内外资深教授牵头,以文科为核心、兼顾理工科专业的本硕博研究生志愿者为主力军的授课团队,并且在对广南县普通话教育现状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小课听说、大课讲解”的课程模式,通过集中讲授、个别辅导、实践练习和水平测试等手段,有机融合中华语言文化知识讲座与实地教学辅导的实践环节,针对广南县教师的普通话能力进行系统性训练,逐步提升学员的口语能力和表达技巧。基地同时将借助当地复旦校友力量开展具有复旦特色的线上线下培训工作。另外,基地还会结合培训学员的教学工作实际,组织上海市优秀中小学教师同当地中小学培训教师在线交流,共同探讨一线教学经验,实现教育资源联动,探索沪滇两地在教育领域合作的更多可能性。

开班仪式结束后,原教育部语用司司长、中国传媒大学姚喜双教授为广南县百名中小学老师做了“谈朗读”的精彩讲座。一场既具有理论性又具有实践性的高水平讲座拉开了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的序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国家语委设立的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之一,自2020年挂牌成立以来,复旦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始终致力于语言文字精神的传承和发展,甘为人梯,严谨治学,将学科优势辐射到各个领域,服务社会发展,回馈人民教育。作为融合复旦大学人文特色的精品项目之一,教师普通话能力提升培训始终在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部署和支持下砥砺前行。基地已于2020年顺利完成对口云南省泸水市百名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任务,建设了课程资源,优化了教学模式,培养锻炼了一支高水平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师资队伍,为本次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培训将以既往经验为起点,依照培训方案分阶段扎实推进,充分结合广南县实际,从少数民族语言及方言学习普通话的特点入手,以成熟的师资团队和完备的教学体系为依托,将复旦大学的教育资源充分融入到助推广南县教育和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中,助力师生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描绘广南风光,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