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战“疫”记 | 难忘这个春天,我们曾彼此守护

作者:潘华摄影:潘华 等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10

校园战“疫”记

 19 ℃

2022年6月10日

前两天,收到医学宣传部发来的师生感谢视频,很意外也很感动。近三个月来,忙碌于实验动物楼内的各项事务,看着校园愈发葱郁,1万多笼小鼠一切安好,同学们终于可以进楼做实验,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很值得,每天的日子都很充实。

网格融合后第一天的实验动物科学部大厅,同学们有序进入实验设施

6月8日,院领导一行在监控室查看动物房运行情况

疫情以来,我一直被同事们的吃苦耐劳和坚韧乐观所感动。如果说,疫情带给了我们很多工作和生活的限制,那么它同时也带给了我重新认识身边同事的机会。为了守护我们的小动物,守护这座校园,我们一起努力、奋战,我想这会成为我人生中非常自豪而美好的回忆。

工作人员在屏障内巡查动物健康

3月13日,接到学校进入准封闭管理的通知后,动物部立即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讨论接下来的工作安排。会议采纳了我的建议,由熟悉一线情况的我在校内主持日常工作,党政领导在校外做总体部署、安排工作、协调物资等(当疫情超出预期2-3周的估计后,党政领导轮流隔离进校坚守一线,带领住校教职工开展日常工作)。党政领导当日就带着我们紧急采购了一批物资。

与此同时,我们向单位工作人员通报了校园即将封闭管理的通知,很多名同志主动请缨进校工作。考虑到小区封闭、家中老人生病、孩子年幼无人照料等客观原因,最终决定首批17位同志进校驻守,后面又陆续进来了4位同志。

饲料消杀进校


大厅消杀

我们始终保持着20位左右的同志在校内工作。期间4位同志因为家人手术、突发身体状况需要就医离校外,其他所有同志都克服困难,坚守在岗位上。生活物资不够了,男同志就发挥礼让精神,优先保障女同志;休息间住不下,一半的男同志就在库房里打地铺,和饲料笼具睡在一起。

院领导一行带着物资赴实验动物科学部慰问

我们在校外的同志们也很给力!他们每天询问老师们的健康状况、协助解决家庭问题——特别是在4月初的时候,部分同志家里有困难,物资保障跟不上,我们就汇总情况上报给了学校,学校和部党政领导也立刻组织力量送去了物资,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屏障外笼具高压灭菌传入

屏障外笼具垫料填装

此前袁正宏书记带着洗漱用品、防护用具和床垫被褥等物资来实验动物科学部慰问,他来到大家的住地看望大家,并检查了动物设施的运行情况,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我们继续做好封控期间动物饲养和服务工作。

工作人员帮大鼠(上图)、小鼠(下图)换笼

刚开始2周,我们在校内的工作和平日没有很大的区别。一是要饲养照顾好1万1千笼左右的实验动物;二是保障每天百余人次的师生进入设施做实验,包括预约汇总、现场登记、测量体温、物品药品灭菌后传到屏障内、给屏障内开展实验的师生提供保障服务;三是在枫林管委会、保卫处协助下,协助课题组规范打包并跨东西院区运转实验动物。这些工作平时由40多名工作人员负责完成,但是准封闭管理后,同样的工作压在我们17位同志的肩上。满负荷运转下大家的压力都很大,情绪上也有过波动。即使这样,也没有一个人提出离校要求。

我们党政领导也经常和大家进行沟通,让大家明白目前的工作对于学校师生科研工作的重要性。“课题组把动物交给我们,就要饲养好动物、监测好动物。在关键时期,我们高质量完成工作就是对学校防疫工作的最大贡献。”单位领导也想方设法做好生活保障,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目前大家的情绪稳定,都表示要继续并肩作战,坚守到疫情过去。

完成课题组委托的实验操作

从4月1日开始,师生们足不出楼,2幢动物设施不再有师生进出。人不能来但实验不能中断,否则课题组的心血就可能白费,特别是其中涉及到部分学生的毕业问题。任务交到了我们手上,在养好动物的前提下,我们要尽全力帮师生们完成实验。曹美华老师会通过微信、邮件和课题组接洽,明确理解具体的实验要求,包括编号规则、操作方式、给药剂量等。按照实验操作的难易程度进行分工,屏障内工作人员、曹老师和我都参与其中。目前,课题组委托的实验都在有序开展。师生给予了高度褒奖,这些工作对稳定学生情绪发挥了作用。

工作人员自己动手对设备设施进行维护维修

原先进校时是准备好工作2周,打一场阻击战。没想到3月底情况出现了变化,随着上海疫情数字的上升,那时候大家都意识到情况严重、责任更加重大。克服短暂的焦虑情绪后,大家变得更团结、更努力。我相信,就像凤凰涅槃的过程,大家在封闭的环境下坚持这么长时间,每个人都是好样的!危难之际方显英雄本色,这是我对动物部在岗工作人员的评价。


好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如常的生活正逐步回归。在这里,我想以单位的名义向这些驻校工作的同志和他们的家人表示感谢,感谢大家克服了这样那样的困难,坚守在校内、坚守在岗位上。我还要感谢我们的党政班子、工会和在外忙碌的所有工作人员,感谢大家在我们的背后默默付出、共同抗“疫”,给予我们坚强的支撑力量。还想和老师同学们说,我们会继续努力,给大家提供最优质的实验环境和实验支持!

谢谢大家!我们在一起!


实验动物科学部党政办主任 潘华

2022年6月10日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