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讲,复旦示范开讲!

作者:融媒体中心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党校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6-10

6月10日,“牢记嘱托,勇毅前进”,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一期开讲,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4所高校党委书记和党员教师代表,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或给学校师生重要回信精神,围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等情况深情讲述。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以《传承红色基因 培养忠实传人》为主题,开讲第一期微党课。以下是微党课内容摘要,更多精彩内容,详见视频。


2020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亲切回信,勉励师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号召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今年五月,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两年来,全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信仰为魂、以组织为形、以使命为力,构筑“铸魂育人三部曲”。从《宣言》中译百年启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到建党百年实施“党旗领航铸魂育人”项目,再到庆祝建团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推进“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学校着力构建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又一批《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赓续百年红色基因,点燃理想信念的“星火” 

学校以“信仰之源”为主题建成《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两年来,我们打造了一支真懂、笃信、善讲的党员志愿讲解队。这支以“星火”命名的队伍以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为使命,义务讲解1400多场、服务参访者8.5万人次。

对此,总书记给予热情鼓励: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星火”队员牢记谆谆教诲,在青年大学习、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等平台上发光引领、育人育己;还把“真理的味道”送进大中小学,上好“入党入团入队第一课”,培育出许多“小火苗”。建队以来,已有26名毕业生奔赴选调生和西部基层岗位,有5人担任高校思政课教师,践行“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诺言。学校还将与望老旧居相邻的苏步青、谈家桢、陈建功等诸位大师旧居修缮一新,落成“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让红色地标成为“教室”,让红色资源成为“教材”,让先烈先贤成为“教师”。


发挥党旗领航作用,培育“心有所信”一代  

学校党委坚持党旗引领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立德树人、办学治校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提升育人成效。近年来探索形成校党委“中心线”、院系党组织“中场线”和基层党支部“生命线”“三线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线贯通,全面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立德树人主体责任,党的建设和育人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协同推进。学校党委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实施“生命线”工程,强化基层党支部育人活力。


践行强国有我誓言,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学校以总书记建设“第一个复旦”的期许激励师生笃志笃学笃行,引导广大青年把爱党情、报国志转化为融入创新强国时代洪流的不竭动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自觉走好青春梦想融入复兴梦想的人生之路。大力加强历史观教育,加强时代观教育,加强成才观教育,加强创新观教育,锤炼创新强国真本领。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复旦师生将奋力走在追求进步的前列,始终牢记嘱托、勇毅前行、矢志拼搏,为党的千秋伟业培养更多忠实传人!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