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一行走访调研校园复工复研和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张欣驰摄影:张欣驰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6-08

6月8日上午,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一行先后走访科研平台、实验动物科学部、门岗、图书馆、餐厅、超市、学生公寓楼、菜鸟驿站、核酸检测点等,详细了解各院系平台复工复研情况,调研指导进入新一轮准封闭管理后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医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有关院系驻校负责人陪同调研。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医学院不少科研人员坚守校园,着力保障重大科研任务、重大项目进度不停歇。6月1日新一轮准封闭管理以来,大量研究生重新回到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

在复星楼,院领导一行调研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和其它检测平台运营情况。复旦上医依托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上海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研究院和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优势,在枫林校区病原生物大楼(复星楼)新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病原高通量核酸检测点。目前根据建设方案正在加紧推进,有望在7月上旬启动使用。

在科研2号楼,院领导一行调研了脑科学研究院实验室与公共技术平台,了解校园准封闭期间实验室及平台设备运行开放情况。据悉,“微型双光子在体成像系统”于2021年10月投入共享使用,疫情期间在驻守技术人员的管理下平稳运行。脑功能成像平台核心设备“9.4T高精度小动物磁共振成像设备”,在2021年年底进场安装,能对多种中小型模式动物进行功能性成像。疫情期间,磁共振设备在专职技术人员的管理下,持续平稳运行,完成了3D全脑纤维束追踪及丘脑MRS成像等多项功能测试。“希望这些设备发挥更大作用,为更多科研工作者提供技术共享服务。”金力说。

在实验动物科学部,院领导一行在监控室查看了动物房内的运行情况。疫情期间,实验动物科学部多名工作人员驻守校园,照料实验动物,保证设施设备的持续运行,为科研实验保驾护航,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对于广大科研工作者和技术人员在校园内连续坚守奋战,院领导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大家辛苦了!感谢大家为推动医学院科研发展作出的贡献!”

校园准封闭管理进入新阶段,在校师生教学生活情况如何?如何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院领导一行来到东安路150号门和游泳馆临时观察用房,详细了解当前教职工入校流程以及入校后缓冲观察情况。在校园短驳车站点,院领导一行查看了东西院区之间短驳车运行情况,并慰问正在站点开展志愿服务的教师志愿者。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和餐厅,院领导一行了解了在校学生的自习和用餐情况。进入公共区域,学生们均自觉佩戴N95口罩,并主动扫场所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菜鸟驿站,院领导一行查看了快递消杀柜的使用情况,并详细了解快件的入校消杀流程,指出随着社会快递业务的逐步恢复,要严把物件的校园入口关。在学生公寓楼和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大厅,院领导一行慰问了值守的学生工作人员,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悉心保障学生的学习生活。不少即将毕业离校的学生前来服务大厅打印材料,院领导详细了解了学生们的毕业去向,并祝福毕业生们今后学习工作顺利,前程似锦。在游泳馆西侧核酸检测点,院领导一行了解了当前医学院核酸采样工作的情况,以及下一步常态化核酸采样工作的部署。

金力、袁正宏在走访调研时指出,新一轮准封闭管理进入第二阶段,当前成果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医学院每一位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未来一段时间,校园疫情防控仍是重要工作任务。防得住,才能逐步放得开。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一方面要以慎终如始、如履薄冰的精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引导师生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守护校园安全;另一方面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做到防控发展“双线并进”,为建设“第一个复旦”集聚医科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上医创建95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