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定伟教授牵头研究获突破 成果在线发表于肿瘤免疫治疗学会官方期刊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22-06-07

约5%的尿路上皮癌患者初诊时已发生远处转移;30%的早期患者虽经积极治疗,但仍出现复发或远处转移。晚期患者中位生存期仅为一年左右,现有的一些疗法在延长生存期、减少复发转移出现了“瓶颈”,针对这一难题,附属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创始人兼学科带头人叶定伟教授领衔团队开展卡瑞利珠单抗联合苹果酸法米替尼治疗尿路上皮癌(UC)多中心、开放、单臂Ⅱ期研究,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肿瘤免疫治疗学会官方期刊Journal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

本研究率先探索国产卡瑞利珠单抗联合法米替尼在晚期尿路上皮癌的治疗疗效并取得突破,填补了免疫联合抗新生血管靶向这一组合方案在中国晚期尿路上皮癌治疗领域的空白。

叶定伟团队采取以规范手术为主,综合放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免疫等多种手段,使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达到国内国际领先,研究成果写入多个国内国际权威诊治指南。

本研究于2018年开始,取得可喜结果。共入组36例晚期尿路上皮癌患者,其中膀胱癌18例,其他部位尿路上皮癌18例。患者经过中位11.9个月的随访,1例患者疗效评估完全缓解,10例患者部分缓解,客观缓解率(ORR)达30.6%,疾病控制率(DCR)为63.9%,中位反应持续时间(DOR)为6.3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为4.1个月,中位总生存期(OS)为12.9月。叶定伟指出,研究发现在膀胱癌队列中取得更佳疗效:客观缓解率达38.9%,疾病控制率为77.89%,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8.3个月。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