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发布时间:2022-06-02

2022年5月30日,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7日在中央政治局39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系教师通过线上集体学习的形式,立足自身教学科研工作,聚焦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指出的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多学科多层次全方位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强文明互鉴和宣传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以及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等方面,交流学习心得,探讨增加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考古学途径,并就我系如何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与会教师回顾了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关心良渚博物院建设的故事以及十八大之后重视文物保护和考古工作的举措和重要指示,并对照总书记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定位畅谈了自己参加相关考古工作的经历,认为5.27重要讲话是继2020年9月28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2021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考古的使命担当、传承弘扬作出的又一次重要指示,体现了党和国家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的战略高度,对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强化构建中华文明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提出的时代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物考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应该抓住历史机遇,推动考古专业建设、认真承担文明探源工程任务,积极参与国家重大考古课题攻关,努力构建复旦考古品牌,发出复旦考古声音。

与会教师提出要围绕中华文明起源的重大历史问题,密切考古学和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等自然科学以及文物科技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我系“考古发掘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展示传播”三位一体的学科特色,利用好全国高校唯一的科技考古研究院这一科研平台和复旦大学学科齐备的综合优势,加强资源统筹和课题规划,深化多学科、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考古多学科研究能力,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建设“第一个复旦”贡献力量。

与会教师提出要围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相关考古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体系,围绕我系“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学科建设目标继续优化完善现有课程设置,加快建立以跨学科融合培养为核心主旨、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考古学拔尖人才为目标和使命的教学体系。聚焦我国考古事业对现代考古领军人才的迫切需求,加强调人才教育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同时强调将思政教育内容融入所有课程的教学内容,努力夯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人才培养基础。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