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今起进入新一轮准封闭管理!校领导实地走访调研四大校区情况

作者:赵天润、胡慧中、尚医萱、林诗舟、水泽农摄影:成钊、林诗舟、戚心茹、尚医萱、杨帆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6-01

6月1日,是复旦大学实行新一轮准封闭管理的第一天,学校邯郸、江湾、枫林、张江四大校区由网格化分类管理,转为“气泡”管理。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金力,走访调研邯郸校区新一轮准封闭管理首日情况,常务副校长许征,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副校长陈志敏、汪源源等陪同调研。

同日上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副校长张人禾实地调研江湾校区新一轮准封闭管理首日情况。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走访调研枫林校区,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走访调研张江校区。

焦扬:察看邯郸校区南区快递点、超市、本部旦苑餐厅

上午,焦扬一行来到南区快递点,察看快递点准备情况和学生行李托运情况。在南区菜鸟驿站前,进校快递正通过滚轴式六面均匀紫外线物表消杀机,进行物体表面消杀,从放置到完成物体六面快速消杀,5秒即可完成。焦扬仔细询问了快递消杀流程、到校快递量等情况,叮嘱工作人员严格快递进校消杀静置,让同学们安全及时领取到自己的物品。

“大家排队时间长吗?有什么需要的物品超市无法满足的?”“大概20分钟,好久没有体验线下购物,日常需要的,都足够了。” 在南区全家超市前,焦扬一行察看超市运行情况,现场听取负责人介绍,与前来购物的同学展开交流。遮阳棚里摆放着饮料、方便食品、饼干和日用品等商品,在付款区右侧设置了咖啡等候点,提供无接触服务。现场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提醒同学们扫描“场所码”,保持2米间距,完成手部消毒。

校园转入新一轮准封闭管理后,学校超市、咖啡店恢复线下营业,分时段为同学们提供食品、饮品、日用品等不同品类商品,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确保师生快速、便捷、安全购物。

焦扬询问工作人员垃圾投放、分类情况,叮嘱要提醒同学们在投放前做好分类工作,同时,嘱咐相关负责人关心好后勤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

“请各位老师同学进入食堂前,扫描场所码。”今天,食堂开放现场打包购餐服务,在旦苑餐厅,焦扬一行现场察看备餐和取餐情况,与工作人员展开交流,详细了解餐品供应、储备和取餐动线设计情况。

在面包房的冷藏柜中,整齐地摆放着食堂自制双皮奶,陈列柜里不同品种的奶茶供师生自行挑选,工作人员正在摆放面包和点心。“你们都买了什么?喜欢吃什么?”“我买了杨枝甘露,等了两个月终于喝到了。”在旦苑餐厅一楼的面包房前,焦扬与前来购买的学生交流。

食堂在新一轮准封闭管理下,开放现场打包购餐服务,并开放大众餐、面档、川渝、农家小炒等多个窗口,方便师生选择。其中,三餐供应时间分别是早餐6:30-9:30,午餐10:30-13:30,晚餐16:30-19:30。面包房,咖啡厅也同步开放,师生可于8:00-20:00,9:00-18:00前来选购。进入食堂必须扫码登记,全程佩戴口罩,保持2米间隔,每个食堂开放独立的入口和出口,师生单向进出、避免交叉。

金力:前往邯郸校区班车点送站,察看北区校门、围墙、超市、食堂

上午5:20,金力一行来到邯郸校区北区、本部学生返乡班车点,了解当日返乡学生情况,现场查看班车运行情况,并与离校学生、包保干部开展交流。

下午金力一行首先来到武东路校门口,察看校门、围墙防护情况。武东路校门毗邻北区学生公寓,校门四周围墙已安装防护布、防护网,并通过智能化手段,实时监控人员攀爬、高空抛物、围墙传递等违纪行为。在重点区域,保卫处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坚决杜绝违纪违规行为。

金力表示,新一轮准封闭管理开始后,要继续严守校园大门,增强校门、围墙的防护措施,严禁私自攀爬围墙、接收外来物品、私下通过围栏传递物品等现象,把好疫情防控“校门关”。

在北区全家超市,金力一行察看超市线下营业情况。据悉,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北区全家超市今日恢复户外线下营业,师生扫“场所码”入场,有序排队购买,咖啡店则采取小程序订购、线下自提形式,确保师生可以快速、便捷、安全购物。

“超市货物种类多,来购物很开心。我们还见到了曾为我们上课的金校长!”金力偶遇前来购物的韩国、新加坡、委内瑞拉留学生,听取购物感受与建议,并合影留念。

随后,金力一行来到北区食堂,察看食堂工作人员备餐和学生取餐情况。北区食堂各式菜色琳琅满目,师生们在各类窗口前有序排队,购买餐食。金力看到有学生携带环保餐盒前来购餐,称赞他们的环保意识。金力与食堂工作人员交流,感谢他们的辛勤付出,为全校师生饮食提供保障。同时也希望食堂能够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继续精益求精,提供品类丰富的美食。

不少学生排队在北区食堂二楼水吧购买饮品,金力叮嘱学生们注意保持排队距离。看到四名来自台湾的管理学院应届毕业生,金力询问毕业去向,祝愿她们前程似锦。

裘新:实地调研江湾校区新一轮准封闭管理首日运行情况

今天上午,在江湾校区李兆基图书馆,裘新、张人禾听取相关负责人对自助借还书机器、馆内自习室开放等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线上预约、线下借还书流程。在全家超市前,裘新、张人禾与前来购物的学生展开交谈,询问线下购物体验和生活物资需求情况,并了解“场所码”应用情况和师生购物流程。

为保障科研不断线,部分师生留守院系,入住江湾工作园区院系楼内。校园转入新一轮准封闭管理后,学校提供专车,接送学生返回生活园区。在环境楼前的乘车现场,裘新、张人禾察看情况,了解仍在楼内住宿师生的学习生活安排,叮嘱相关负责人做好保障工作。

随后,裘新、张人禾前往学生生活园区,察看地下通道开放、消杀情况,听取准封闭管理首日学生思想动态、活动安排、基本需求等情况的汇报,了解毕业生行李寄送、离校返乡学生情况,叮嘱关心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

袁正宏:调研枫林校区

清晨6点多,袁正宏一行来到食堂,查看三个餐厅的早餐供应情况。餐厅窗明几净,购餐窗口前的隔离线整齐划一,小喇叭里不停提示着“请同学们保持间距、有序购餐”。有同学特地带着相机过来,赶早买饭的同时,记录下这期盼已久的时刻,“两个多月没有到食堂买饭,特别想念。”

袁正宏与同学介绍了近期的安排,询问了解同学们对食堂餐食的期待。“今天对大家来说,变化最大的就是可以进食堂购餐。所以我们一定要安排好。”他特地嘱咐总务处餐饮办和食堂负责人,“早上要安排一点物美价廉的白粥,中晚餐多设立一个平价窗口,供同学们选择。同时,还是要加强防疫,并维护好现场的购餐秩序。”

张艳萍:调研张江校区

张江校区指挥部和管委会成员分头先后走访张江校区食堂、图书馆、第二教学楼、短驳车站点和高科苑生活园区,查看新一轮准封闭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师生员工生活保障情况,确保转段后校区安全平稳运行。

张艳萍叮嘱师生员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公共场所严格佩戴口罩,坚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校区新一轮准封闭期间的安全稳定。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