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党建引领长三角经济与人才一体化论坛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4

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5月22日,“强国追梦,党旗高扬——第二届党建引领长三角经济与人才一体化论坛”在线上举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次论坛立足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引导广大青年从党的第一个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来自长三角地区重点高校的研究生党员们相聚“云”端,在去年首届论坛的基础上,进一步研讨在新征程上,如何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校育人互融共促,更好地发挥党建思想引领在青年人才成长中的关键作用,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2021级资产评估专硕研究生党支部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相关学生支部联合协办。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力立、党委秘书饶雨夏,复旦大学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杨青、副主任黄明,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庄稼、团委书记王蕾明,资产评估专硕20级辅导员丁敬耘、21级辅导员王贞,资产评估班全体研究生、部分院系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2021级资产评估专硕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靳志鹏主持会议。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舒为此次论坛致辞。高舒肯定了首届论坛取得的成果,并对参与此次论坛的各校师生表示欢迎。她指出,在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发展贡献青年党员的一份力量!

在论坛过程中,与会的各校党支部书记纷纷发表主题演讲。回首党的百年征程,号召青年学党史、勇践行,在党建引领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强国梦贡献青春的力量!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1级资产评估专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赵子文讲述了在复旦经济学科百年的峥嵘岁月中,我校老一辈经济学家深耕学科建设、辛勤培育卓越人才、把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历史故事。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值此百年变革大际,更应赓续百年初心。要坚持党史学习不停歇、党建引领放心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争做“经世济民”之复兴栋梁。

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党建辅导员张济泽介绍了支部党史学习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他们在入党培养中加入校史微党课展演环节,聘请校史人物后代、共产党员裘兆泰指导党建工作、组织社会实践探访扶贫一线选调校友,将科研成功和人生发展绘就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南京大学建校百廿周年之际,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生金融工程党支部书记闵诗筠以《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主题,讲述了南大把党史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故事,她表示,这种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代学子永葆诚朴初心,砥砺奋进超越,勇启一流新程。

2022年也是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华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江少燕分享了《学党史,守初心》的主题演讲,她号召浙大学子学党史、忆校史,时刻思考竺可桢校长的两个问题“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学习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金融硕士党支部书记陆和宸分享了《回望建党百年路,助力奋斗新征程》的主题演讲,他说,中国科大学子要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科教报国、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争做新时代不忘初心矢志奋斗的新青年。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宋炎坤表示,在党建过程中,上海财经大学的每一名党员,需要不断汲取前辈红色血脉中的营养,提高思想站位;也需要充分发挥所学之长,让红色财经的本质植根于心中。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管理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孙文琦呼吁,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发挥党建引领青年人才进步之作用,就要使金融特色与党建活动相融,经济发展与人才培养相辅。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唐雪梅表示,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密结合审计关键词,承办党建高端访谈、参与红色实境课堂与审计品牌活动、创建强国采思模块、积极投入田间思政和抗疫志愿,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经济学院2020级保险资评专硕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喆代表论坛组委会发出倡议,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听党话,跟党走,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让青年英雄成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的蓬勃力量!

经济学院资产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杨青教授表示,疫情当下,我们专业的党支部党员们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和引导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步入正轨,她深受感动和鼓舞。她寄语莘莘学子,新时代青年要把自己个人的梦想融入到强国梦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论坛组委会指导王贞发表闭幕辞,他希望来自各大高校、不同专业的支部同志们通过参与此次论坛延续各高校的友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六点要求,互相交流所思所想所悟,将对党史的学习和论坛倡议落到实处。

至此,第二届党建引领长三角经济与人才一体化论坛圆满结束!全体与会人员截图留影。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