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胡昉辰荣获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2-05-30

2022年5月22日,从中国光学学会(COS)获悉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研究生胡昉辰荣获第十八届王大珩光学奖。

胡昉辰是信息科学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迟楠教授2018级博士生。主要从事高速光通信、光计算等研究。迄今为止,已在国际知名期刊/杂志:Opto-Electronic Advances、Photonics Research、PhotoniXOptics Express等,以及通信领域顶会:OFC、IEEE Globecom等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4篇,1篇被选为封面论文,1篇被选为SPIE Photonics West 2020最佳学生论文。曾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电科十四所国睿奖学金”,复旦大学“卓越博士生科研促进计划”资助、第二届全国光子技术论坛优秀口头报告奖等荣誉奖项。2021年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赴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合作导师为南洋理工大学副院长王岐捷教授。

后排左5为胡昉辰

胡昉辰所在的深空通信与光信息传输实验室现有迟楠教授、张俊文研究院、沈超青年研究员、李子薇青年副研究员四人。课题组长期从事面向6G泛光通信、空间信息、高速光传输与无线融合和智能光电子器件等研究,服务国家战略,主持并承担多项国家级项目与重大科研平台。另外,这也是自王大珩光学奖设立以来迟楠教授实验室第四位学生获得此殊荣:分别为张俊文(2013)、王源泉(2014)、王一光(2015)、胡昉辰(2021)。

据悉,王大珩光学奖是1996年由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的基金,分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高校学生光学奖,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高校学生光学奖的参评对象为热爱祖国,品德端正,身心健康,学习成绩优异,有创新、进取、团队精神,在科研或教学实践活动中做出创造性成绩,有志为中国光学事业做出贡献的高校学生,每届不超过30人。其中获奖人员大部分已经走上科研工作岗位,有的已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或成了学有成就的科学家,成绩斐然。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