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要到位,乘坐班车不磨蹭!6位顺利返乡的同学发来亲历经验

作者:殷梦昊、王靖扬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5-24

日前,陆续有同学踏上返乡之路。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帮助同学们顺利、平安、健康地回到家乡,6位已抵达家乡的同学受邀分享了他们的返乡之旅。他们的亲身体验和温馨提示,希望对即将回家的你有所帮助

A:黄同学 

居住地:本部南区;车次:5月19日 上海虹桥站-合肥南站

B:胡同学 

居住地:本部南区;车次:5月19日 上海站-合肥南站(中转)5月20日 合肥站-成都东站

C:厉同学 

居住地:本部南区;车次:5月16日 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

D:付同学 

居住地:爱久公寓;车次:5月20日 上海虹桥站-长沙南站

E:杨同学 

居住地:本部北区;航班:5月16日 上海浦东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F:吴同学 

居住地:校外自租房;车次:5月19日 上海站-南京站

Q1  返乡出发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A:订票前,我已联系老家所在街道提供接收证明,当天拿到并交给学校,并在学校做了核酸。

D:出发前需要和家乡社区、学校分别申请报备,要做好核酸检测。我是先和老家社区报备,再向学校提出申请,因为学校申请需要提交社区同意证明。

E:最好结伴同行。提前落实一路上需要准备的材料,比如核酸证明、离校证明、社区接收证明等。我在返乡前提前联系家乡社区,并在小程序上填报返乡信息。此外还向学校申报,提供相关机票和证件。因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我在校内申请了加测。

F:先跟老家社区联系了解隔离政策,再跟我在上海住所的居委申请离沪通行证明,准备材料(通常要核酸、抗原证明还有老家接收证明)。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买到车票。

Q2  出发前必须进行核酸检测,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

A:因为核酸结果出来需要一段时间,建议大家最好在离开前一天测一次核酸,避免抵达车站发现上次核酸已超48小时、而当天的最新核酸结果很可能还没出来。保险起见,出发前两天最好每天做一次核酸,如果早上乘6点前的班车去机场、车站,最好在前一天的上午做一次核酸,这样基本可以保证检测结果在进站前出来。

按照最新要求,每位同学离校当天还必须加测一次核酸,但这个核酸结果一般12小时内出来,我们在进站的时候大概率用不上,但也一定要记得做,不然可能耽误行程。

D:我住在校外,和同行同学在出发前两天一起做了一次核酸,为保险起见,出发前一天又联系上门核酸机构,加测一次。

F:为防核酸结果过期,我做了一次24小时内的核酸,事实证明,有24小时内的核酸结果,过车站检查更快。

Q3  购买车票、机票,有哪些小技巧?

C:12306上有些班次专门预留了学生票,大家可以搜索购买。

E:返乡前最重要就是购买机票、车票。切记不要因为返乡心切就落入骗子陷阱,一切机票车票都从官方渠道购买,警惕黄牛。

F:买票建议多刷一刷,特别是早上5、6点。最近新增车次比较多,会有不少票放出来。即使没有,订票系统里候补也可以考虑。可以去小红书做点功课。

Q4  你的行李中,准备了什么?

A:各地隔离酒店条件不一,有的不提供防疫用品,建议自备消毒纸巾、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学校为我们提供的防疫包,一定要带上。有的酒店不允许点外卖,大家可以随身带点零食和干粮。

E:为了防止中途滞留,我带了点干粮。防疫用品尽量多准备。提前准备好资金,在路上或者隔离点,可能会遇到要花钱的地方。

Q5  你所经历的上海市内交通,是否顺利?

A:当天上海路况很好,我们中午12点出发,下午1点左右就抵达虹桥站。

C:我坐的是早晨五点的学校班车,大约四十分钟不到就到虹桥站。目前学校提供离校返乡送站服务,同学们完成离校手续后,可以线上提前预约。大家乘坐学校班车,尽可能提前十五分钟抵达上车点(因为出发前还需要花时间核验相关证明),否则会延误班车整体行程。

Q6  在上海市内各火车站、机场,体验如何?

A:出发当天虹桥站排队不长,5分钟左右即进站,须出示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我们18日刚好在学校做了一次。

B:上海站当天人不多,进站顺利,要求出示24小时内核酸证明,或48小时内核酸证明+24小时内抗原证明(“疫测达”上传记录)。

C:虹桥站当天进站费时,有工作人员在门口核验身份信息,进站花了四十分钟。建议大家预留充足的进站时间,以免误车次。我当天还遇到检票口出现临时改动,大家也要记得留心车站广播。

Q7  如果火车中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B:经咨询,合肥当地允许中转(含隔天中转)。我在合肥下车后即被转运至隔离酒店,做完核酸检测即入住(核酸结果会稍晚出来)。第二天,当地安排专车送我至车站,一路听从配合工作人员安排即可。提醒大家:车站中转政策一定要提前咨询清楚,可拨打车站所在地12345。

C:我注意到杭州东站也提供中转。如果有同学需要在此中转,大家买票时一定要预留中间的抗原、核酸检测时间,建议至少预留2.5小时。

Q8  还有哪些其他注意事项?

C:虽然概率非常小,但是乘车过程中可能遇到阳性病例,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遇到突发状况,大家也不要紧张,做好充分心理准备。

D:放松心情,不必太过焦虑。多了解一些信息,准备更充分一些就好。上海公共交通正恢复,各地车次也在增加,多留意各方信息,相信能顺利返乡。

E:遇到难解决的困难,记得向学校、辅导员及时求助。

请同学们在返乡途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共守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祝你们一路平安,愿我们早日再聚!

制图:汪祯仪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