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还有吗?毕业前要办清哪些手续?行李怎么办?就毕业生关注问题,相关部门答记者问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总务处、图书馆、研究生院、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23

临近毕业,毕业典礼还有吗?毕业前要办清哪些手续?行李如何托运?针对毕业生们关注的问题,校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了校防控办、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总务处、图书馆、研究生院、教务处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

问:今年的毕业典礼还有吗?针对毕业生还有哪些活动?

今年的毕业典礼依然举行。时间暂定在6月中旬,具体时间、形式届时根据防疫政策再具体通知。学校想方设法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留下温馨、难忘、美好的毕业记忆。

5-6月间,学研工部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覆盖全体毕业生的30余项毕业主题活动。目前,2022年本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毕业生之星”、“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研究生学术之星特等奖”等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

问:毕业前需要办清哪些手续?

毕业前夕,同学们在领取毕业证书前,需要完成七项离校手续

办理还贷或延期还贷手续:毕业同学登录网上办事大厅(http://ehall.fudan.edu.cn),本科生搜索“本专科生国家助学贷款申请”,研究生搜索“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提交还款申请并将材料提交各培养单位。各培养单位汇总,初定统一于 6 月 20 日前报送学、研工奖助管理办公室。

党员组织关系转出手续:毕业生党员在“复旦党建1925”小程序“组织关系转出”模块完成申请。6月15日起,党建服务中心将对院系审核通过的组织关系转出申请进行复核,毕业生党员根据短信提醒持一卡通至各校区党建服务中心(张江校区可至张江图书馆一楼)自助打印机打印介绍信,将介绍信存根号拍照上传小程序。如受疫情影响,6月15日后仍无法亲自打印,党建服务中心将统一打印介绍信给二级党委,由二级党委发放至毕业生党员。

费用缴清确认手续:6 月 3 日起,财务与资产处对毕业生费用缴清和暂借款情况进行审核,6 月 8 日后可查看办理状态。审核未通过的同学应先办理缴清欠费或冲销暂借款。

危险化学品、麻醉等管制药品安全转交:6月12日起,理工医科类有化学品请购的毕业生,需要按照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和各培养单位要求,登录“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上的“毕业生离校管理”模块,签订移交承诺书;将本人申领的用于实验的化学品、气体钢瓶等实验耗材进行存量整理;对“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中的管制化学品作线上与线下(管制药品记录本)使用登记;毕业生须根据存量情况,向课题组完成线上线下移交工作。6月25日起,未完成移交的毕业生所在的课题组,将作封停处理。

图书借阅清缴手续:6 月 15 日前,毕业生可将图书馆的书在任何一个校区图书馆一楼服务台或自助借还机上进行归还。若因学校疫情防控规定所限,学生无法到图书馆还书,图书馆将采用应急处理办法,敬请关注复旦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或复旦大学图书馆主页通知。

生活园区退宿手续:6月批次毕业生拟于6月28日前完成退宿;7月批次毕业生原则上7月底前完成退宿。因7月批次毕业、考试、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需延长住宿,须提前向院系提出申请,按照“一事一议、一人一案”原则办理。

学位论文提交(限研究生):6 月 15 日前,图书馆会更新学位论文已提交的学生名单,同学们可以在离校系统中查看,此项目不作为领取毕业证书的条件,但会作为领取学位证书的条件。

上述毕业前7项必办事,同学若因防疫要求无法自主完成现场交接,各培养单位将协调有关部门做好转运工作。此外,学校的离校系统将更新各项事务办理情况,方便同学们跟踪、查看。

问:毕业生的行李如何托运?是否提供行李暂存服务?

今年学校继续为毕业生提供行李托运服务。同学们可以于6月19日-6月28日前往邯郸校区、江湾校区、枫林校区和张江校区大件行李集中托运地点自行办理。

具体地点是:

① 邯郸校区菜鸟驿站本部站点、菜鸟驿站北区站点、北区体育馆门口、菜鸟驿站南区站点、南区正大体育馆西侧、东区艺教中心门口。

② 江湾校区江湾园区17号楼前(正门大屏处)。

③ 枫林校区快递服务中心、枫林校区餐厅一楼楼梯处靠近咖啡馆、菜鸟驿站枫林校区站点、护理学院体院馆门口。

④ 张江校区学生生活园区(蔡伦路1433弄高科苑门口)。

同学们也可直接前往就近的菜鸟驿站办理行李托运相关事项。

如果因防疫要求无法在区域内设置集中托运点,届时将由快递中心提供纸箱,各培养单位负责协调通过转运通道,把打包好的行李送至各校区快递中心,由快递中心统一寄出。

今年暑期也将继续为本校读研的非上海籍同学提供行李暂存服务。由于目前行李暂存空间尚未释放出来,请同学耐心等待后续通知。个别同学需要离校返乡,可先打包好行李、贴好标签,委托同楼同学届时代办。延期毕业的同学,也请在离校前将行李自行打包好暂存在原寝室。8月初,学校会根据当时的疫情防控政策,通知同学提前返校搬迁(预计8月中旬左右)。

问: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如何领取?

6月校学位委员会会议后,当批次毕业生可以开始领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预计在6月17日前后)。各培养单位会根据同学们毕业资格审核及学历学位证书制作情况、离校系统中手续办理情况发放证书。其中,研究生领取学位证书,除符合领取毕业证书要求外,还要求已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至图书馆。单证生领学位证时无需毕业证书。

未能赶上6月批次毕业资格审核的学生,根据通过毕业资格终审的情况,在后续批次获取毕业证书,再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审定后,获取学位证书。

因防疫要求,如毕业生无法自行领取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各培养单位将负责协调,通过转运通道送至校内毕业生,或根据防疫手势传递给校外毕业生。

问:医学科研档案、报到证、档案迁移、毕业生毕业材料归档、团关系转接如何办理?

6月17日前,医科相关专业研究生毕业生需将医学科研档案材料交各培养单位(具体另行通知),医院的学生交本院综合档案室。档案馆在离校系统中及时更新相关办理数据。同时,需要登录网上办事大厅(http://ehall.fudan.edu.cn)搜索“医学类研究生答辩照片上传”服务,上传两张电子版答辩照片。

毕业生需要在离校之前登录学生就业信息网,准确填写档案去向。学校根据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报到证打印情况和学生毕业批次发放报到证至各培养单位,再由各培养单位发放毕业生。具体时间根据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报到证打印情况另行通知。

6 月 24 日到 7 月 9 日,各培养单位将毕业生档案材料按要求集中归档至学生档案室。对延期答辩的毕业生、下学期开学初补缓考后通过毕业资格终审的本科毕业生及尚未落实毕业去向的毕业生,其毕业材料由相应培养单位及时负责归档。如有疑问,同学可以拨打档案馆 109 室的电话:65642654。

毕业生团籍转出工作将于本月启动,届时校团委将发布毕业生团籍转出工作提示。团籍转出工作均在“智慧团建”系统线上办理,无需线下转接。团支部负责人和毕业生均可在“智慧团建”系统中的“关系转接”界面下发起转出申请。如有特殊情况,可发送邮件到团委组织部邮箱:twzzb@fudan.edu.cn联络。

问:毕业了,一卡通还能继续使用吗?

本届毕业生的一卡通(包括虚拟校园卡)将于7月15日到期,此后无法使用。针对部分晚于此日期毕业或确有必要仍在园区生活的同学,相关部门将根据园区提供的名单和住宿期限,相应延长同学的一卡通使用期限。

一卡通到期注销后,余额将在30日内通过银行汇款方式退还到学生绑定的银行卡上。一卡通实体卡片留给同学们作纪念。

祝大家毕业快乐,一切顺利!

制图:汪祯仪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