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移动应用隐私收集行为的分析检测技术及应用示范”正式启动

作者:徐敬楠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9

2022年5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 ——“移动应用隐私收集行为的分析检测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汇报在线上召开。项目由复旦大学牵头,负责人为杨珉教授,参与单位包括暨南大学、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武汉大学、湘潭大学、北京安天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参加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汇报的领导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刘英军,项目专员左奇伟和项目主管周由胜;上海市科委高新处处长方浩;复旦大学科研院院长马余刚院士,纵向项目处处长杨鹏、副处长王慧;参会专家包括:责任专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汪立东,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建军,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副主任布宁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院长张艳宁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与智能学部常务副部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李向阳教授,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刘云浩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伟哲教授。此外,参会人员还包括项目课题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等,合计50余人。

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项目组成员合影

会议第一阶段由复旦大学科研院杨鹏处长主持。刘英军处长首先致辞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参与和指导表示感谢。作为十四五期间布局的重点研发项目,刘处长肯定了本项目重要的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作用,希望项目组能将专家意见融入项目管理和技术路线突破,实行专项有效的工作模式,一体化推进项目顺利实施,成为国家在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方向有前瞻性和时效性的亮点工程。

马余刚院长代表复旦大学对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市科委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表示感谢,对项目组在前期申报、筹备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并介绍了学校在重大项目的科研基础以及学校相应的支持和保障制度。马院长预祝项目组取得高质量科研成果,并表示学校将全力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保障项目规范推进和有序开展。

方浩处长对各位出席项目启动会议的嘉宾和专家们致以诚挚欢迎,向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对项目的关注、监督、指导表示敬意和感谢,对项目组的前期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方处长表示会全力配合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希望牵头单位和各课题单位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规范,能够积极沟通加强配合,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做好充分的预案,并预祝项目组取得好的社会效益及示范效应。

刘英军处长、马余刚院长、方浩处长发表讲话

第二阶段由项目责任专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副主任汪立东主持,进行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及专家论证环节。首先,项目负责人、复旦大学杨珉教授从研究背景及项目目标、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项目里程碑和指标、标志性成果和实施保障措施这5个方面对项目整体实施方案进行介绍。接下来五位课题汇报人:暨南大学李哲涛教授、复旦大学杨哲慜副教授、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技术专家熊蜀光、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数据安全部主任胡影和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首席专家张剑分别围绕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及研究内容、关键技术及考核指标、进度计划及里程碑和任务分工及组织管理这4个部分内容进行了详细汇报,并明确了课题间研究的关联内容及分工安排。

项目及课题负责人汇报实施方案

经过交流评议,与会专家主要围绕项目技术内容的突破性,提高合作单位的协同性,提升研究成果的创新性,以及项目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对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并勉励项目组突破相关理论与技术瓶颈,研制生态普惠的隐私保护和监管平台,支撑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有价值的社会效益。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实施方案与任务书要求一致,技术路线、考核指标清晰,课题设置合理;项目阶段目标和分工明确,计划安排合理;法人单位职责明确,交流及检查机制健全;项目预期成果清晰,交付形式明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

与会专家讲话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数字化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转型过程中,移动互联生态在成为发展重要推动力的同时,带来的隐私保护难题也逐渐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随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两部法律的陆续实施,移动应用的监管技术和隐私保护已成为国家战略需求,关系到社会大众的切身利益。保障移动互联网生态的安全、可靠、可控发展,是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战略作用。

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承载海量的国家、企业和公民敏感数据,对数据的安全监管和隐私保护提出全新要求。移动平台数据敏感性差异大、恶意隐私收集判定难、安全威胁类型多等问题对现有隐私数据保护理论、隐私安全威胁检测技术、标准规范及监管体系带来重大挑战。我国迫切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围绕这个迫切需求,项目以“构建与移动生态匹配的隐私保护和监管能力支撑体系”为目标,综合数据保护、程序分析、操作系统、政策法规等多领域技术,协同监管机构、科研院所、终端厂商、APP开发者、应用商城等单位,突破相关理论与技术瓶颈,研制生态普惠的隐私保护和监管平台,支撑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