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5-18

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又一次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出动员令,为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中国青年运动明确了主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又一篇指导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文献。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思想内涵,深入领会全局性与战略性、思想性与指导性、理论性与实践性三个相统一。


4月29日,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以全面夺取抗疫胜利、建设“第一个复旦”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校长金力,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陈志敏结合实际工作作交流发言。

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焦扬指出,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思想内涵,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争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建设“第一个复旦”结合起来,同扎实推进校园动态清零攻坚行动、统筹疫情防控与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强大动力。

一是学思用贯通,组织好学习传达和研究阐释。二是坚持党的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建设“第一个复旦”。三是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进“强国追梦铸魂育人”行动。四是抓好关键课程,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五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立足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六是建强教师队伍,造就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 

明确复旦使命担当

金力指出,复旦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要成为“第一个复旦”,必须找准复旦历史定位,明确复旦在国家发展中的使命担当,高质量完成党和国家对复旦的要求和任务。

一要牢牢树立国家队意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够代表国家,站在全球教育与科技竞争的前列,为党和国家培养第一流人才,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二要始终坚持卓越引领,要有卓越的教师队伍、培养卓越的学生、产出卓越的学术成果,全面提升科技原创能力、应用转化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打造育人与科研卓越中心。三要不断深化融合创新,充分拓展综合性大学优势,不断增强融合创新力度,推动新增若干新兴交叉学科和自设学科,彰显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交叉的前沿拓展力和创新引领力。

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裘新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时代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为学校进一步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师是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第一资源,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加深刻地认识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培养“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要更加深入地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坚持同理、同心、同德、同行基础上,发挥多方合力,构建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引导教师在伟大抗疫战斗中,进一步明晰责任担当,找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方位,扎根祖国大地,把各项工作落在“四为服务”当中。

尹冬梅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给青年学子极大的鼓舞和动力。围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意志品质教育,结合“第一个复旦”建设,努力培养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继续建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辅导员队伍。用好大思政课堂,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多维度提升学生思政工作水平。

陈志敏表示,结合复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态势,扎实推进具有复旦风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要搭建平台,推进重大问题研究,推进融合创新体制机制完善;要校院协同,加快构建中国理论;要加强引导,强化教师学术研究的中国意识;要创新举措,做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传播,继续加强传播内容和传播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国际传播研究优势。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