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党校办发布时间:2022-05-17

5月17日下午,复旦大学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基地主任、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会轮值会长郑长忠同志应邀主讲“中国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与可靠后备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线上辅导报告。

郑长忠同志深入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逻辑与结构,重点指出,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就是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历史和实践也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郑长忠同志结合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发展的宝贵经验与逻辑机理,重点强调,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共青团把青年人组织起来,是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坚定信仰的结合、科学主义的结合。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中国共青团提出的四个“始终成为”的希望以及对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的要求,郑长忠同志深刻阐发了新时代党对共青团整体希望的逻辑与机理,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青年工作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党和人民需要一大批先锋分子,党中央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先锋分子,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本次讲座由党委宣传部和党委党校联合组织开展,党校办主任兼组织部副部长周晔主持了专题培训。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校团委科级以上干部、各单位分团委书记、思政课教师代表、学生思政工作队伍骨干、博士生讲师团和“星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共计650余人参加了在线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