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关怀带来深深感动 我们带着力量继续迎接挑战

作者:朱星晓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5-17

校园准封闭管理一个多月来,从疫情防护到科研进展,从生活物资到心态调整,导师的关心与陪伴,使研究生们在特殊时期乐观积极,向上向善。


“请尽快送达!非常感谢”

因为平时不做饭,囤粮不多。到4月5日就要断粮,小区还有楼道里又陆续出现阳性,解封遥遥无期,社区团一个也开不起来,每天早上定5:50的闹钟抢叮咚抢得心力交瘁。

我和学院徐老师说了自己的状况,当天老师联系同小区的学院副院长郑咏滟老师和办公室主任鲍伊尹老师,老师们很快送来食物,郑老师还把多余的锅给我,又一次感受到外院大家庭的爱。

“我们的奔跑速度,必然会超越病毒”

上海市口腔医院的刘月华老师写下致同学们的一封信,点赞他们的乐观、积极和努力,鼓励大家视困难为挑战,主动规划、独立思考、自主学习,为疫情后线下开展科学研究奠定扎实基础;期待大家无论在学校、在社区、在医院,都能展现复旦学子的魅力与青年人应有的担当。

“我旦最值得骄傲的,永远是我们的学生”

封校以来,系主任袁莉老师一直都在关心我们。这是一个相互温暖的过程,老师说我们都“太懂事了。”

有一晚,老师和我说学习事宜,顺道又一次关心起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忙碌的一天就这样被治愈了。但我没想到的是,老师也被治愈了,看到自己稀松平常地叙述日常,被老师发到朋友圈,又惊喜又感动。

“给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疫情人生”

材料科学系的梅永丰老师以“我的疫情人生”为主题,线上与课题组同学分享校园封闭管理以来自己的生活故事。老师积极地组织你画我猜、优毕分享、连线观影、厨艺交流、软件教学、理疗瑜伽等线上文娱活动,给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带来很多乐趣,老师的关心与疏导也让大家感到被支持、被陪伴。

“你拿着我才开心哦”

在封闭时期,我和室友们遇到两次困难。

第一个困难是食物短缺,当时我们人均只有两包泡面。因为实在买不到菜,我就向朱勤老师反映情况,老师马上向学院报告。同门学姐也从粮食中匀了一部分给我们。

第二个困难是我们公寓4月7号出现一例新冠阳性,我立刻向辅导员和导师报告情况。朱老师马上打电话询问,安慰我。之后密切关注我们公寓,提供很多帮助。

“我们继续加油”

微电子学院杨帆老师以录音将自己想说的话传给同学们: “疫情防控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抗疫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与病毒的抗争让我们心有所依、无所畏惧,我们则需要以坚定的态度站在一起,共同打赢这场疫情的攻坚战,守护我们的家园,守护我们的学校,守护我们的城市,也守护我们伟大的祖国。春天已经来临,抗疫胜利的曙光已经出现,我们继续加油。待到疫情结束,我们再相聚。”

“我给你发篇综述,你读一下”

那天,我们导师在群里说:“组会后我找你们每个人单独聊一下。” 以为自己近来科研上出现什么问题,心情紧张地进入会议室,才知道原来是要给我们做心理按摩。

  “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没有的,谢谢老师。”

“抓紧这两周好好休息放松一下。”“好的,就是想回实验室。”

“那没关系,我给你发篇综述,你读一下。”

导师发的精神食粮果然不同凡响。

“不用担心,我们帮你”

4月4日早晨,打开手机第一眼就看到封楼的消息,担心可能无法离开北苑去理图,因为我的电脑还在那里。顾不上洗脸吃东西,骑上小电动赶紧往理图跑,结果还是晚了一步,从北苑通往本部的路被封了。在栅栏门北苑一侧,已经聚起了一群学生,果然,和我一样境遇的学生似乎不在少数。

昨晚从理图回来的路上还在计划科研进度,可现在连电脑都碰不到,而且通知上说要封锁10多天,这对已经博三准备延毕的我简直是雪上加霜。无论如何也要想想办法拿回电脑。虽然心里一遍遍地发着狠,但不得不让接受无法拿到电脑、无法继续工作的现实。

意想不到的是,当天下午就收到电脑。经济学院庄稼老师得知我的情况,打电话安抚我,并积极协调。徐邦柱老师取出电脑交到我手里。

“遇到困难及时和我联系”

准封闭管理以来,导师向荣教授的关怀细致入微,提醒“戴口罩、勤洗手、少走动”。不断叮嘱遇到困难及时与他联系。在学业上,老师一方面提醒我要张弛有度、以健康为先;另一方面时常与我分享论文写作的相关方法与技巧,一如往常解答困惑。

“牙疼好一些了吗” 

封闭期间我牙齿疼得整晚睡不着觉,药只剩一两天的量。向校医院申请甲硝锉和阿莫西林,这两种是处方药品,需要诊断和处方,尽管志愿者回X2帮找的病历诊断,但因病历上没开出这两类药物,疫情原因校医院不能开药。高丽梅老师到处找医生帮我开药,还拜托学院副院长王益新老师找到医生,根据我的病历补充药物处方。导师王海鹏老师经常关心我,让我好好休息不要上火。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