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直研复旦、1人考研录取中科大!学霸寝室如何炼成?

作者:汪蒙琪摄影:受访者提供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5-09

3人以专业前十名的成绩直研复旦本校

1人考研录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4年时间,4人总共收获

20余项奖学金及个人荣誉

……

毕业季

邯郸校区本部1号楼326寝室的成员

2018级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

张歆、陈彦婷、高卜凡、刘星雨

收获自己心仪的

研究生录取通知

疫情期

无论是备战考研

还是坚持科研、参与志愿服务

寝室成员彼此照亮

室友们7点外出自习

留下寝室方便同学面试

“老师好,我是刘星雨……”

3月28日早上,326寝室里只有刘星雨一人,她穿戴整齐地端坐在电脑前,准备回答电脑另一头传来的面试提问。

这一天,是刘星雨考研复试的日子。就在前一天,她刚刚得知自己的复试面试时间是第二天早上8点。

当时学校正值准封闭管理期间,邯郸校区向学生们开放了部分公共教学楼宇。

“为了给我腾出空间,室友们早上7点就起床去教学楼自习,把寝室留给我面试。”刘星雨说,室友们用贴心的行动表达对自己的支持。

面对老师们的专业提问时,刘星雨从容不迫,充分的准备让她的回答条理清晰。备考期间,她提前列好每天的复习计划,根据计划复查自己的完成情况,对考点有了整体把握后,考试心态也更平稳,在应对各种提问时,能保持思路清晰。

“备考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只要每天按计划坚持下来,结果一般都是好的。”刘星雨说。

一路过关斩将,在个人的努力与室友的支持下,刘星雨最终通过考研笔试、复试,顺利考取了心仪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的学霸寝室

疫情期,坚持学习与科研,依然是326寝室每天的主要任务。“在严格准封闭管理期间,我们有的会在寝室上网课,有的会跟着导师做科研,有的在忙着修改论文。”刘星雨说。

从大二加入实验室起,张歆就跟随导师杨珉教授及学姐学长在CCF网络与信息安全A类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 发表了论文。凭借专业第二的绩点及出色的科研能力,张歆被录取为“卓博计划”的学生。她主攻网络空间安全方向,并从大四开始进入到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习。

疫情之下,张歆通过线上形式修读两门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同时也积极参加实验室的科研任务、一周多次的课题组讨论。遇到人工智能相关的问题时,她还会与博士研究方向为互联网技术与智能监督的室友陈彦婷进行讨论。“陈彦婷是偏人工智能方向的,如果碰到相关的论文,我也常会问问她。”

这段时间,坚持在电脑上做实验的陈彦婷也没有停下科研的脚步,在导师的带领下,一直与课题组成员保持着密切的团队合作,坚持朝着自己的科研目标努力。

出于对专业的共同兴趣,一起讨论学术问题,已成了326寝室的习惯。“平时大家都一起上课,有问题我们一起讨论。一个人想问题比较孤单,一起讨论就会比较快乐。”高卜凡说。此前,她刚以专业排名第5的成绩获得了本校网络空间安全方向的保研资格。

疫情期,她虽然在家忙于论文,但与室友的互动一点没有少。谈到自己的学习经验,高卜凡强调“多动手”。“代码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很需要积累。很多情况下,不自己敲一遍代码,不遇到点bug,碰一些壁,感觉很难完全学懂。”她说。

科研之外,疫情期间学习写生,也给326的寝室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这学期,对美术有着共同爱好的陈彦婷和刘星雨一起选修了通识课程《写生》,由于画材放在画室,这段时间她们就在电子产品上画画,彼此的陪伴让她们在有限的空间里画出了许多快乐。

彼此温暖、互相照亮的温馨“小家”

走进326寝室,一张白色的休闲小方桌映入眼帘,边上的小黑板上涂画着室友们的温馨提示,另一侧的移动架子上摆放着各类日常用品和零食。刘彦婷说,这些小家具都是疫情前室友和她一起挑选的,疫情期间,这些家具给她们的寝室生活增添了“家”的温馨与生活气息。

在寝室里,室友们每天会围着这张白色小桌一起吃饭、聊天,有时还会在这张桌子上一起看电影、刷刷剧。除了学校分发的水果、牛奶,移动架子上还放着她们通过“复旦云超”抢购到的的番茄牛肉粉、可乐、海苔等小零食。下单买零食的经历,也让她们在特殊时期里多了一份特别的小快乐。自“复旦云超”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下午一点准时上线抢购,成了326寝室的必做项目。

封闭期间的下午茶

“疫情期,大家作息可能会不太一样,白天需要休息的时段也不一样,所以我们会在群里一起讨论,讲讲自己是几点到几点睡觉,其他室友就会注意点。”刘星雨说。

为了确保寝室的整洁卫生,她们每天坚持打扫寝室。“我们一个人扫地,一个人喷消毒水,另一个则负责拖地。”陈彦婷说。

在四人的群聊里,寝室成员们不仅会交流学业,还彼此分享有趣的事情,偶尔四人一起打线上游戏。

疫情之下,作为党员寝室,协助学校共同创造良好的校园生活也是326寝室的共同目标,哪里需要人手,寝室成员们就会主动去承担任务。担任宿舍楼“层长”工作的陈彦婷每天都会领取抗原试剂发给所在楼层的寝室,并收集汇总大家的自测结果。领取分发水果、零食、学习用品等各类物资也是楼层长的工作之一,东西多的时候,室友们会主动帮助她一起搬。

“在特别需要人手的时候去做志愿服务工作,特别能体现大家的责任与担当”,陈彦婷说。

制图:实习编辑:王越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