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之下,志愿者“大白”手套里积满汗水 她们相互配合,在一小时内送午餐1000份

作者:汪祯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5-07

本部80%以上住的都是女生,所以每次送餐志愿者名额几乎都被女孩“抢走了”。每天中午,她们要互相配合,在1小时之内完成邯郸校区本部宿舍6栋楼的午餐配送工作。身穿厚重的防护服,汗水浸透衣衫,姑娘们也不喊累,1小时送餐1000份。


在自动餐车引进前,校团委青年志愿者们用小推车送餐。

这是不一样的青年担当

前些天,上海迎来超30°C高温天。炎炎烈日下,闷在“大白”服中的志愿者们在短时间内,脱卸的手套中浸满汗水。

她是志愿者之一,是管理学院18级本科生沈鸣阳。送餐途中,偶然瞥见手套中蓄满的汗水。她惊讶之余,“又突然很有干劲!”

像她这样的高温下坚持工作的志愿者,每天还有很多。1000多名同学因此能在中午按时吃上喷香可口的午饭。

密闭的防护服、全副武装的N95口罩、医用隔离防护面罩在保护她们的同时,也隔绝了汗液的蒸发散热。全副武装后,“体感温度立刻上升15°C”。即使防护服内,她们穿着短袖中裤,依然避免不了大汗淋漓,工作完“浑身就像从水里捞起来一样”。

穿上“大白”后,“世界也都安静下来了”,不仅说话需要更大声,也必须使用大幅手势动作沟通,消耗着更多能量,带走更多水分。

为了让同学们更早吃上饭,她们身着厚重的防护服,一路小跑,引导护送小推车。双手并用,一次能拎起10份饭。

即使这样,装卸1000份盒饭,也要往返弯腰200余次。

虽然身体水分大量流失,但为了更好的防护效果,她们不能、也无暇喝上一口水。

“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也想多出一份力”

“本部的女生比较多,饭总要有人送。”

校园准封闭以来,管理学院18级本科生沈鸣阳已经参与送餐、核酸采样点秩序引导等志愿服务数十余次。

服务当天,等她完成配餐回到所住楼栋,她还要将17份午饭搬上楼,分发到各个寝室门口,才能回寝室脱下浸湿的衣服,等洗完澡后再吃上饭,已经是下午2点钟。

照片中的几位送餐志愿者只是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百千志愿者们的一个缩影。

复旦-8_输出PDF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