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与同学朝夕相处,共克时艰 无论大事小事,百变导员为你遮风挡雨

作者:冯俊婷 陈思甜 熊若兰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5-07

学校转入严格封控管理后,辅导员们皆身兼两职,既是带班辅导员,又是楼宇负责人。

作为带班辅导员,他们通过一系列云互动引导学生用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作为楼宇负责人,他们每日化身“大白”,为楼内同学服务。

南区辅导员金瑜婷:

“明月高悬夜空,眼下是春天”

3月13日以来,法学院2021级本科班的辅导员金瑜婷几乎每晚都会为学生设计“晚安签”海报,传递关怀和问候。 

4月2日晚10时许,刚结束晚安签的设计,金瑜婷便接到学院的紧急通知——4月1日全校核酸检测中,一些混检结果异常的样本来自她班上学生。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她立即赶往南区,协助安排学生逐一转运。安顿好学生们后,近凌晨四点她才回到寝室。

 “等转运车时,金导一个人在外面看行李,稳定大家的情绪。”一位同学回忆,“那天晚上挺冷的,她站了四个小时。”

4月3日一早,南区封闭管理,金瑜婷在6点30分接到通知,立即起床穿上防护服到达23号楼守楼。“我和室友都很吃惊楼下的‘大白’发出了金导的声音,”班上学生表示,“那是自然地洋溢着快乐气息的声音。”

在封闭管理的日子里,她总能以乐观、明朗的情绪感染大家,随时应对班级突发情况。她还参与维护管理“知心法师”提问箱;除每日一张班级“晚安签”的问候外,多次召开主题班会,与学生云见面、云聊天,时刻关心学生需求。

为守护好校园师生生命健康共同体,许多像金瑜婷一样的辅导员积极投身封闭管理一线工作,她也不忘用镜头和文字记录这些可敬的“战友们”辛勤的身影。

金瑜婷依然睡前给同学们设计和发送“晚安签”。“明月高悬夜空,眼下是春天”,这是其中一张晚安签上的寄语。

东区辅导员贾怡锐:

腾讯共享文档里的抗疫力量

  “这两天睁眼闭眼就是分饭和抗原检测,但很感谢志愿者的付出和所有同学的配合”,这是贾怡锐在《小语言大力量——18小语种准封闭管理图鉴》腾讯文档里的记录,也是她最近工作的常态。

贾怡锐是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专职辅导员、2018级小语种班辅导员,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和新闻学院辅导员袁超颖一起负责东区人数最多的18号楼。

她每天7点15分起床,“12点半之前不敢轻易入睡,要确认有没有新的通知”。

在这段日子,共享文档成为她记录抗疫生活的场所。这个文档创建于学校发布准封闭管理通知的当天下午。2018级小语种的80余位本科生在此分享音乐、好剧、电影和游戏,当然,学习资源分享也没有落下。如今,这个文档已经接近一万字。

令贾怡锐欣慰的是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尤为互助,“这种精神非常宝贵”。

江湾辅导员林青:

线下“楼长”,线上“导员”

3月31日清晨6点,住在江湾校区的林青被一通电话叫醒。林青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0级计算机专硕2班的辅导员,但从这一天起,喊她“林导”和“老师”的学生又多了463名。

3月31日,林青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高丽梅老师一同被任命为2号宿舍楼临时楼宇负责人。接到通知后,她的第一反应是“很懵”——2号楼是男生宿舍,“我一个人都不认识,给志愿者打电话都很紧张”,但接通电话的志愿者纷纷响应,当她到楼下时,志愿者们也都到了。

“在一个上海还没有醒来的早晨,2号楼楼下集齐一群战士。他们也许之前互不相识,但在这一刻成为彼此最坚定的战友。”林青在朋友圈写道。

4月2日,林青成为2号楼的“楼长”。日程规律起来:“整个上午都待在2号楼”。下午如有核酸检测安排,就从14点起约花一小时组织大家下楼排队,随后统计检测情况。晚7点半左右收工。

 “尤其要感谢志愿者、楼层长和寝室长们,因为有他们的无私奉献,2号楼才能顺利运转。”她说。

作为一名博士生,论文截稿时间迫在眉睫,她每晚都要写论文,凌晨一两点才能休息。尤其是封闭管理后头两天,晚上还需完成信息统计表格,十点半后才开始写论文。

与此同时,林青还牵挂着专硕班里的156名学生,他们全部分散住在校外周边各个公寓化。她四处搜集购货渠道、买菜攻略、小区交流群等信息,在班级微信群内与同学们分享。有同学因状态不佳、效率低下而焦虑,林青耐心安抚,陪同商量制定近期学习规划。

在林青眼里,自己的学生们“都很可爱,也懂得体谅”,有时询问他们的困难,却能收获“你最近也特别忙,要照顾好自己”的“双向关怀”。在只能线上联系的当下,她寄语同学们:“很遗憾不能帮到大家太多,但是有困难还是可以随时找导员哦。”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