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完成爱心接力 这位导师联系生科院校友为师生送牛奶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5-07

近日,学校收到10000箱牛奶、879箱酸奶捐赠。既有来自导师的关爱,也有校友的情谊,还有爱心学生家长的惦念。关爱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有共同的心愿:就是与复旦师生齐心抗疫,并肩作战。



要想办法,让学生们补充营养

“因为我是所在楼的志愿者,知道学校要发酸奶,但没想到是导师联系校友捐赠的,惊讶又感动。”

 “下午还和王老师改了很长时间的文章,她没有提此事。导师是那种关注学生诉求、将学生需求放在首位的老师,也是那种会背后默默做很多事,不止于‘传道授业解惑’的好老师,做出这样的举动我也不意外。” 

21级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博士生陈雅慧和2020级遗传学专业博士生黄炎口中的导师,就是生命科学学院(下文简称:生科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系主任王久存,这次爱心牛奶捐赠的联络人。

校园封闭管理后,王久存经常会在工作群、组会或私聊的方式了解学生的需求,为留校隔离的同学联系行军床等物资,为在进行实验 的同学提供耗材、试剂等物资的订购保障。还为留在实验室的学生购买了三大箱水果。

  “你们吃饭怎么样?”“物资储备充足吗?”3月31日,江湾校区发现人员核酸异常后,王久存便逐一询问学生情况。“好几个学生都说在学校吃饭都很好,但是牛奶、水果比较缺,特别想喝牛奶。恰逢近日西安校友会捐赠的延安苹果进校,学生们说收到苹果特别开心,我就想有没有办法让同学们喝上牛奶”。

如何将想法落地?王久存想到2003级生科院博士校友,任职于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的刘洋。2021年,由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复旦大学与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伊利)共建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王久存就是实验室成员之一。

一辆不同以往的捐赠车

自上海封控以来,刘洋一直关注着母校。与王久存沟通后,她便立即联系伊利,给师生提供牛奶补给。在确定产品货源、供应保障和防疫措施等信息的同时,刘洋也联系生科院校友和校友企业,商讨捐赠事宜。

1996级生科院校友,上海昂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窦同海得知母校需求后,接过刘洋的接力棒,负责起捐赠的对接工作。联系捐赠校友与校友企业、与学校外联处对接、组织签署捐赠协议、组织物资采购和校园配送。4月6日,接到消息后他就马不停蹄地奔走起来。

不到一天,两家校友企业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鹍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确认捐赠意向。1998级生科院校友陈飞也以个人名义参与捐赠。4月7日傍晚,母校爱心牛奶捐赠群建成。

在确认捐赠金额和清单时,校友们只是关心捐赠的数量够不够。几经商讨,大家一致决定共同捐赠50万元,购买10000箱伊利牛奶,将原计划在校师生每人2瓶牛奶的标准提升为6瓶。在此基础上,伊利公益基金又向学校捐赠酸奶129箱。

4月8日,捐赠资金全部到位。虽然居家办公,但校友企业都开启绿色通道,优先处理捐赠款。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得到全国各地同胞的援助。复旦学子亦来自全国各地,是各地同胞的儿女。我希望通过这次捐赠向学弟学妹们传递一份校友的感情,也传递一点能量和信心。”2000级发育生物学博士校友、上海近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州近岸蛋白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化星说。

校友们最关心如何将物资快速又安全地送达。“疫情期间,校外物资进校,防疫要求是最重要的。” 校友连同外联处与伊利反复落实物流方案和防疫措施, “确认每一步都严格按防疫流程操作,我们才能放心”。

4月10日上午,129箱酸奶送达。下午,10000箱牛奶装车待发。不同于以往,这辆捐赠车车身没有悬挂条幅标语。“原本我们是想挂上标语,但疫情期间,货物存储量一直处于波动状态,随时可能缺货,恰逢伊利公司有一批产品可以满足母校需求,我们来不及,也等不得”。校友们考虑到发货当日气温较高,对乳制品存储有影响,特别叮嘱运送车队挑选下午温度相对较低的时间配送。

与时间赛跑,完成爱心接力最后一棒

沿用了对接西安校友会捐赠的苹果群,各部门再次联动,校外车辆疾驰而来,校内早已做好准备,完成爱心接力最后一棒。

外联处实时跟进运输司机位置,提醒校内部门做好接应和消杀准备。

物资进校安保、验收、卸货、消杀、分发每个环节都不能缺少,总务处,基建处、保卫处等大后勤部门组建一支卸货队伍,身着“大白”,一字排开,接力传递一箱箱牛奶。

天气预报4月13日上海有暴雨。4月12日晚,学生志愿者们连夜行动,赶在暴雨来临前,将物资尽可能多地发放到师生手中。

4月13日,暴雨如期而至,黄炎在宿舍喝着酸奶,心里是满满的感动,写下一段话,“昨天大家收到酸奶后,都很开心,很多人发了状态表示感谢。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有牛奶、大枣、苹果等捐赠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真的很不容易,需要背后很多人的付出和努力,身在其中,深受感动,深怀感激。希望自己从复旦毕业后,能力范围更大时,会记得今日收到的物资,将这份善意传递下去”。而她所想,也是校友陈飞的所愿,虽然没来得及在捐赠车上挂上条幅,但他与校友们也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走出复旦后,能回馈母校。

在校友捐赠牛奶抵达学校之时,另一批爱心学生家长捐赠的750箱总计6万盒酸奶也同步到达校园。综合各校区实际运力,这些物资将按计划陆续发放到每位师生手中。

复旦-7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