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党员亮身份、见行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5-07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复旦在校外的党员亮身份、见行动,主动通过“先锋上海”到对口联系或所在社区报到,参与防疫志愿工作,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4月9日,法学院法理、法史党支部张光杰参与了一场特别的线上临时党支部会议,会上15位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自浦东地区封控管理后,张光杰第一时间通过“先锋上海”向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负责核酸检测秩序维持、抗原试剂盒发放、生活物资配送等工作。张光杰还积极报名,参与社区抗疫临时党支部的筹建。 

“作为党员,就要站出来,冲在一线,这样才会有更多人行动起来。”张光杰说。

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专业所长,助力社区防疫工作?这是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教工党支部赵超思考的问题。

根据所在社区实际情况,赵超与有专业背景的志愿者沟通,成立专家咨询与科普志愿团,为志愿者进行防护知识现场培训,实地教授防护设备穿脱、物资消杀处理等,还将其录制成视频,以方便更多志愿者学习。他还带领社区群众自发组织线上科普防疫讲座,公布自己电话号码,全天候提供在线咨询服务。

灌装消毒剂、喷洒消杀物品、分批搬送到户……这是生命科学学院生理与微生物党支部余巍参与社区防疫志愿工作的日常。余巍通过“先锋上海”到所属社区报到,加入所在小区志愿者队伍。

除了运送、分发物资,帮助有困难居民反映情况外,余巍还参与了小区全员核酸筛查志愿服务。他说:“我所做的是最普通的志愿工作,是我身边的党员都会去做的事情。希望自己能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尽一份力。”

“作为一名党员、复旦教师,我要以身作则,扛起责任。”学校启动准封闭管理后,先进材料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张丽娟报名加入小区防疫志愿服务队,负责核酸检测登记、核对工作。

回想起首次变身“小蓝”到后来穿上“大白”,张丽娟感触颇多,经历了颈椎病复发带着颈托工作的疼痛,也经历了志愿者队伍出现减员的窘境,但无论如何,她始终作出表率、分享经验、坚守初心。

“我所在小区以抗原检测为主,要快速收集几百户居民的反馈,实属不易。”浦西地区封控管理后,新闻学院教工部第三党支部汤筠冰就主动报名成为社区首批志愿者,负责发放、回收抗原测试盒,统计检测结果等。

汤筠冰把在学生工作中获得的灵感应用于社区志愿服务。在她的帮助下,小区重构信息收集方式和工作流程,志愿者实现了多方多人快速回收检测结果,不用再去业主群逐一核对检测截图,省时省力。

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复旦党员的特殊精神、特殊当担。

复旦-6正确_输出PDF2.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