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5-07

(上接第4、5版)加强集中培训和日常学习研讨,领导班子带头强化政治担当,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敢闯敢试、勇争第一的意识,克服小富即安思想。

二是敢于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发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各领域改革攻坚任务的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研究确定围绕“十四五”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推进的改革举措,凝练形成并稳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机关效能综合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

三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合理控制议题数量,改进和提升党委常委会议事质量和决策效率,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建立跨条线统筹协调机制,班子合力进一步增强。

19.关于加强关键岗位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的科学系统谋划。编制干部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中长期建设目标和工作举措。制定修订《重点岗位定期研判工作规程》等8项文件、制度、工作规程,建立干部任前审核把关联动等会商机制,分类构建干部信息库,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精准分析研判。

二是加强院系领导班子建设。对全校二级领导班子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加强院系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整体谋划,研究制定院系优秀“双肩挑”干部储备培养计划,强化源头发现、系统跟踪和科学培养。制定《中层领导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干部多岗位历练,启动校内挂职锻炼工作。

三是加大年轻干部战略培养储备。启动新一轮优秀年轻干部调研,建立动态补充调整机制。加快优秀年轻干部配备,2021年6月以来新提任副处级干部61.5%为40岁左右,新提任正处级干部平均年龄46.7岁,呈显著年轻趋势。

20.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一是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统筹研究。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完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新时代人才工作专题调研,研究制定完善党管人才体制机制、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政策举措。强化校院协同,推动相关试点院系自主编制实施人才引进规划。

二是完善对内发现和培养人才机制。深入推进“卓越2025”人才计划,落实首批“卓识”“卓学”人才支持资源,给予人才更大资源使用自主权,启动第二批遴选工作。制定《“双一流”绩效实施方案》,建立与“双一流”建设成效挂钩的绩效评价体系和分配制度。

21.关于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方面

一是建立干部到龄预警机制。依托干部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工作规程,对超龄干部启动即退即补调整程序。

二是健全考核体系。修订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办法》,围绕立德树人、“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目标任务,明确分级分类考核重点,强化考核结果的科学运用。

三是加强干部兼职管理。修订学校《中层领导人员兼职及取酬的管理规定》,开展兼职专项整治,对超职数兼职的干部限期予以清退。

22.关于对院系党建工作加强指导方面

一是加强对院系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指导和监督。严格落实校领导定点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将联系指导、推动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依托“复旦·1925”党建平台,加强日常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对院系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党组织换届、党费交纳、失联党员管理等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督导提醒,将相关情况纳入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二是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落实中央和市委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和落实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在6家直属附属医院全覆盖设立党的工作部门,开展医院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党建工作情况纳入校内巡视、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3.关于推动院系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方面

聚焦院系议事决策机制,开展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党委副书记专题培训,严格落实院系党组织对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的政治把关要求。强化院系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结果运用,探索设立院系党建工作绩效指标,将院系党组织推动改革发展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核范围。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对全校教师党支部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支部建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深入推进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程,从组织上保证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24.关于党支部发挥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师生作用方面

一是健全和落实教师党支部对职称评定、岗位晋升、考核评价等的政治把关机制。启动实施党支部书记跟踪培养计划,坚持双向提升,加强党支部对职称评定、岗位晋升、考核评价进行政治把关的培训指导。健全完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把党支部政治把关作为向二级党组织述职的重要内容。强化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确保党支部参与本单位改革发展重大决策。

二是加强对教师的政治引领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员学科带头人“一对一”联系青年教师制度。

(七)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推动真改实改

对于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强化政治责任,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提出了多项具体整改举措,一体整改、一体推进,目前已全部完成。同时,从源头上完善防范措施、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做到“不贰过”。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关于教育、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对标对表、强化政治担当,以对中央、对人民、对学校发展和师生负责的态度,以永远在路上的劲头,驰而不息抓好长期整改、深化整改。

第一,继续扛起整改责任,进一步抓落实、求实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要求,继续担负好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开展评估和“回头看”,不断深化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对易反弹问题长抓不懈、久久为功,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长期推进的整改事项,按照既定时限和措施紧盯不放,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做好“后半篇文章”。

第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管长远、治根本。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狠抓新修订制度贯彻落实,落细落实运行保障、监督检查、评估考核、追责问责机制,形成制度闭环;推动整改成果常态化,着重把深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推动整改成果长效化,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更加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健全完善正风肃纪反腐、干部轮岗交流、内部管理监督等制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确保既能立竿见影、更能正本清源。

第三,统筹运用整改成果,进一步提质量、上水平。心怀“国之大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把整改成果进一步化为加快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长效举措和强大动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整改促改革,把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评价体系、医学教育管理等长期整改任务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安排,通过深化整改扩大破解难题的突破口;以整改促发展,把深化整改与“十四五”开好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更好结合起来,在攻坚克难中实现巡视整改和重点工作两促进、双提升;以整改促稳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统筹发展与安全的意识能力。以全面深化整改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向人民交出合格政治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欢迎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1-65641142;邮政信箱: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对复旦大学关于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件:xsb@fudan.edu.cn。

 中共复旦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5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