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力量:同心、同理、同行

作者:傅卿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05-07

自3月13日启动校园封闭管理,已经整整一个月了。复旦和这座大都市的方方面面一样,战斗仍在继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战斗,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这些天来,全国各地驰援上海,带来感动与鼓舞。复旦师生也备受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爱护。延安的苹果、永平的核桃、德宏的蔬果、宁波的防护服、妇联的生活物资、校友的环保饭盒,载着满满的牵挂,从四面八方来到学校。上级领导的关心,学校和各院系的行动,合作单位的支持,属地社区的担当,学人同道的互助,汇成一股股暖流,正在涌向校内坚守、居家抗疫的广大师生。

哪里有需要,支援就扎到哪里;哪里有困难,帮助就送到哪里。这是社会主义中国的能力和温度,也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承诺。举国同心、众志成城、师生一德,这是团结的力量,也是胜利的根本保证。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这场抗疫斗争到现在,最需要的是坚持、坚守、坚韧,最关键的是把每一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发动每一个人、做好每一件事,团结一致、继续向前。

与党和政府同心,坚持清零不动摇。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实现“动态清零”,保护易感人群,切断传染源,阻断传播链。这是共同目标,没有局外人、画外音。无论在校在家,都严格自律,足不出户、足不出楼;遵守防疫规定、落实防控举措,加强自我防护、强化健康管理,打赢这场全民战争。

与广大师生同理,守护命运共同体。师生有所呼,学校必有应。即便不能“面对面”,也要通过“键对键”“屏对屏”,让“心贴心”更有温度。为了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导师关爱在行动,同辈互助在升温,校友深情在传递,管理服务队伍正为师生默默奉献。风雨同舟中,复旦人这个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在升腾。

与社会各界同行,彰显复旦人精神。团结、服务、牺牲,复旦精神正在抗疫斗争中熠熠生辉。党员亮身份见行动、践行“先上”承诺,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奋战一线,老师恪守育人天职和师德师范,同学谨守学人本分和校风校纪,校内外志愿者授人玫瑰、我为人人……百年声誉靠每一位复旦人用不竭热情和不懈奋斗累积爱护。

当前,最需要“坚持最后五分钟”的毅力和努力。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真心耐、志诚捱,必将迎来如常日子、静好校园。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