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笔记大赏”背后,他们还有这些寝室学习心得与你分享!

作者:王靖扬、金雨丰、王泽群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04-29

还记得前几天上线的

“复旦ers网课笔记大赏”吗? 


一份份整洁美观实用的笔记背后 

蕴藏着哪些值得借鉴的 

网课学习方法? 

难得出门的寝室生活里 

复旦学子们又有什么 

克服焦虑与懒惰的小妙招? 


今天,笔记本的主人们受邀

与你分享他们的 

网课心得与学习方法!


以下受访者,以相应字母代替

A:田汇华 航空航天系 2018级本科生

B:杜云科 材料科学系2020级本科生

C : 陈李栩 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本科生

D:涂诗怡 材料科学系2020级本科生

E:何凌艺 中国语言文学系2021级本科生

Q:如何适应寝室/居家的学习模式?

A:我喜欢集体学习的感觉,在这种氛围下会产生极大的学习兴致,而在宿舍的学习效率几乎为0,所以在刚刚封闭管理的那几天,我每天都和舍友在宿舍里坐立不安。后来学着适应,焦虑的时候就和家里人打电话倾诉,强迫自己专注——从25分钟开始,30分钟,45分钟,1个小时——不主动和室友讲话,不看手机,慢慢地静下心来。现在,每天我最喜欢的就是午后和傍晚的时间,最近天气都很好,虽然不能出门赏春光,但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宁静平和,窗外是风吹树叶的沙沙响,偶尔还有阵阵鸟鸣,伴着这样的天然白噪声,来一场沉浸式的学习。


B:我和室友们的作息时间差不多,平时学习的干扰因素很少,真正影响自律和学习效率的可能就是自己的懒惰,因此我也会借助“外援”来在宿舍辅助学习,利用一些App进行时间管理。

  

C:我会有意识地用手机上“健康使用设备”的功能关注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间,在上课时把手机放开一定距离;将书桌归类整理,专门分出一块比较整洁的地方用来学习,这样的话心情好、效率也高。

 

D:长期没法出门,心情难免失落,导致一开始学习兴趣低迷、学习效率有所下降。但也应该看到好的方面,学习时间更为自由了。因为有更多的录屏课,我们可以更加灵活地安排学习计划,其实习惯之后,你会发现学得更快乐了。

  

E:对于绝大多数录播课来说,净上课时间减少了,有的课的确会更短,所以就会有更多时间可以自己安排。一般来说,录课我会集中在上午或下午一次性全部看完(通常上午+半个下午),然后用整块的时间做别的事情,比如写论文等。但我喜欢每天只看当天的课,不会看第二天的课,尽量让自己的学习进度和线下课一致。

Q:有什么值得推荐的可以提高学习效率的软件和工具?

A:推荐一个“云自习室”软件——Flaget ——快来和我做同桌~(我一般在理科楼601窗边的位置!)


B:推荐番茄钟、Forest。把手机锁住,不到时间无法开启,有效限制使用时间来提高学习效率,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这件事上。

D:学校有很多线上学习“打卡”活动,我经常参加来督促自己学习。我有一个四人组的小群,大家每天晚上都会发自己的“打卡”记录,互相激励彼此。我还会列每周计划表,灵活安排录屏课的学习时间。有时遇到紧急事项也会偶尔挪用一下时间,不过还是尽量当日事当日毕,不然会拖着越来越久。

E:我比较喜欢用Checklist来安排时间,也会积极参加“打卡”活动,拿奖品的同时激励自己学习。marginnote看文献yyds!有个锁机软件叫CoStudy,非常可爱,适合和朋友一起下载,就可以在虚拟教室里成为同桌啦~


Q:结合你的网课笔记,分享一些你的学习技巧吧?

A:我是一名大四学生,这学期除了毕业论文之外基本没有其他课程,我的毕业课题主要工作是围绕理论研究和数值仿真。相对其他同学而言,我在毕业设计时会遇到的一些理论上的问题。 就拿之前“上榜”的《流体力学》笔记来举例,这门课其实是我们专业大三的专业课,但当时没认真学,所以现在做毕业设计需要用到相关理论的时候就经常卡壳。

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下定决心花一两个星期来重新认真学习这一部分的理论,花了好几天时间,我才找到最符合本专业培养方案的“流体力学”网课视频。重新学习之后,再去看以前上课老师在上面讲得如痴如醉、自己在下面听得晕晕乎乎的知识,突然之间大彻大悟、茅塞顿开,觉得学习真有意思,知识真是太迷人了!沉浸在这样一个积极的正反馈中,内心就很平静了,不再去纠结还会封多少天,还有多久解封等等问题。

我自学时习惯以章节为单位,先按照视频看完课程后才单独安排时间梳理知识点,整理笔记,这个过程可能会花大量的时间,但也是我成就感产出的过程。


B:与大多数自律的同学们不太一样,网课笔记对我来说更多源于一种习惯。我在日常生活中就喜欢拿笔记一些零零散散的东西,这种习惯放到课堂上,比较好的一点是,老师讲到某一点,我会联想到过往知识点,所以我除了记录课堂笔记外也会把联想到的知识点一并写下。翻开我的笔记,你会发现,重要的公式、思维导图、感悟随笔到处都是,可以说是“不太像笔记的笔记”。这种习惯也会使我在课后把一些逻辑性很强的课程,通过整理零散内容的方式来进行自我梳理,比如英语、智能可穿戴材料、模拟与数字电子线路等课程。

网课的体验和线下自然不一样,网课有时候讲得比较快,随堂记录可能大多是零散碎片,我刚才提高的记录零散碎片的习惯就派上了用场。针对这种情况,我通常会课后通过笔记比对课件和参考书,再细致地对课堂内容再次梳理巩固,丰富完善笔记,也是再次学习的过程,之后再做作业或是复习都会事半功倍。


C:关于高等数学,我觉得高中时学习数学的听课方式就很管用。当时,数学老师在板书讲解例题时,经常会介绍一些通用的解题思路,这一般是我笔记的重点。现在,老师也常常使用“概念解释+例题讲解”的模式授课,我就将课上的大段重要概念挑出来做笔记;关于例题,就重点记录自己一时想不到解题思路的。这样可以加深理解,复习起来也方便。

  

D:以前线下课时,我更喜欢用纸笔做笔记。但我们专业课有很多公式图表,如果全部手抄其实很费事,网课期间由于课件都提前发布,所以我更喜欢用平板电脑做笔记,可以直接在PPT上更改、涂写、删减,省时省力。记笔记方面,重点是让自己在复习时能够有个好心情!所以我喜欢用黑红蓝三种颜色笔来记,记笔记时会注意字迹美观。

专业课方面的确也遇到了困难。以前在线下,有问题可以直接和老师交流,但现在没有那么便捷,这也使我更注重自己解决问题——搜集资料,独立思考,与同学和学长学姐讨论。当然,实在有问题还是会直接问老师的。

网课期间难免会有时分神,主要是录屏课,可能会被其他东西吸引注意力。为此,我会把手机锁上,调成倒计时模式,这种心理暗示和硬性的锁机就不会让人听着听着就玩手机分心了。而直播课,我本身是不会太走神的,因为上课听懂是最快捷的方法。

 

E:虽然每节课都好好上,但是录播课还是比较容易走神,需要回放。记笔记和平时都是一样的,我倾向于当堂打字、课后手写整理,前者是为了速度,后者就是完全动脑子整理,算是一种互补。网课上分心的时候需要逼自己一把,比如开倍速听课,逼自己去听老师讲了什么,并且控制住自己不去暂停拖动进度条。上课时间就非必要不开通讯软件,把手机锁机,或者设置消息免打扰。

对我而言,受到影响比较大的是微观经济学。相对于我所习惯的文科科目,笔记越全越好课后当故事看,但微观经济学还是要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因为整体逻辑性非常强,如果漏掉了一些就很难瞬间补上。课后实在难以集中精力复习的时候,我甚至开始自学数学。现在时间多了,我可以补学一些之前完全不熟悉的东西,其实也是一件挺难得的事。


Q:疫情期间如何调节身心状态?

A:我觉得疫情期间,最重要的是积极的心理暗示!拒绝焦虑,专注学习,别想太多。

 

B:这段时间大家可能都会产生大大小小的心理波动,这很正常,我也会这样,很感谢身边的朋友都很积极乐观,也把这种情绪传递给了我。希望我们都能以乐观主义精神面对困难,在大环境下做好自己、配合工作、贡献力量、调整心态,找到生活中的那束光。

 

C:除了高数,我这学期也读了公共卫生导论、中外音乐审美等各类课程,有专业课、也有通识课。中外音乐审美这门课布置了唱民歌的作业,我就时不时通过听组长的音谱、来到阳台上一边看风景一边哼上几句,调节一下心情。我很喜欢阳台,楼下有很多绿色植物,感觉累了就跑出来看看风景、伸伸懒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闲下来的话,也可以通过看小说、听音乐、唱歌来调节心态。


D:心态方面,避免emo!这学期我的任务量挺大的,感觉压力大的时候,我的第一个解决方法还是运动,让整个人都积极起来。第二个就是听歌,有一些简单任务有背景音乐伴随会更有动力。最后,生活总要劳逸结合嘛,可以睡觉或者休息。要说哪门课受影响最大,可能还是体育吧(其它课都比较好适应网课模式)。不过,室友和我还是会在寝室一起跳健身操。在疫情期间坚持运动不仅会防止发胖,还可以保持心情快乐,学习动力也更强,非常推荐!


E:疫情以来如果一个人宅着,对于一些短视频等消遣工具的依赖性确实会增强,还是需要自己设置DDL(可以请同学和你一起相互监督),对于我来说,现在最紧急的是转专业考试,然后就是期末考了。非常忙的阶段就会如同高三一般,但平时还是只要完成了某些任务就会休息一下,练琴跳舞啥的,也是一种放松和排遣。

制图:实习编辑:项天鸽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